无障碍说明

消费者团体称特斯拉的“Autopilot”是欺骗性营销

消费者团体称特斯拉的“Autopilot”是欺骗性营销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消息,据cleantechnica网站报道,“汽车安全中心”和“消费者保护组织”这两个消费者团体向联邦贸易委员会发送了一封联名信,称特斯拉在营销中使用“Autopilot”(自动驾驶仪)这个词具有欺骗性,并且可能会带来危险。这两个团体写道:“由于特斯的欺骗性营销,误导消费者以为其车辆的Autopilot功能要比实际情况更加安全和可靠,这种误导已经造成两名美国人死亡,另外一人受伤。”

在特斯拉Autopilot曝出了第一批致命事故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经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对Autopilot功能的过度依赖和误解导致了死亡事故。在特斯拉的广告营销和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公开声明的双重影响下,特斯拉车主相信并采取了行动,认为装配了Autopilot的特斯拉汽车是一种能够“自动驾驶”的汽车。

联名信指出,市场上的消费者受到了特斯拉广告宣传的“完整功能的自动驾驶硬件”的影响,广告视频中特斯拉汽车能够在繁忙的公共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而无需人工操作。特斯拉的新闻稿声称Autopilot能够将事故的可能性降低40%。

两大团体表示:“马斯克还发出了这样的声明,例如‘Autopilot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不大’,或者马斯克将Autopilot与飞机上的自动驾驶系统联系起来。这些广告和声明误导和欺骗消费者,让他们以为Autopilot比实际情况更加安全和可靠。”

事实上,马斯克之所以用Autopilot这个词就是想说它与飞机的自动驾驶仪一样。或许这个逻辑存在的一个问题是,马斯克本人要比普通的消费者更了解飞机的自动驾驶仪,并意识到这个系统并不意味着飞机可以完全自主飞行。根据维基百科对“自动驾驶仪”的解释:自动驾驶仪是一种可以控制飞机飞行轨迹,而不需要操作人员持续“动手”控制的系统。自动驾驶仪并不能代替操作人员,而是帮助他们控制飞机的飞行。然而,普通人很容易跳过它的真正含义,并假定这项技术比实际情况更加可靠。

消费者团体还例举了特斯拉Autopilot网站页面上的以下描述来支持他们的论点:“我公司生产的所有特斯拉车辆,包括Model 3,都具有为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所需的硬件,其安全水平远高于人类驾驶员。”随后该页面立即播放了一段特斯拉汽车进入自动驾驶模式的视频,上面有一行字:“司机座位上的人只是出于法律要求需要坐在那。他不需要做任何事情,汽车自己会驾驶。”

好家伙,这次恐怕要打脸了。马斯克对于那些敢于质疑Autopilot的一些记者表示不满,声称如果司机害怕自动驾驶仪并选择不使用它,那么他们将成为造成无数人死亡的共谋者。但到目前为止,公众只能凭借信仰相信马斯克所言的Autopilot比人类驾驶员更安全,因为马斯克所引用的数据并不适用于实际情况。当特斯拉开始接连曝光相关事故数据时,这种信仰可能会很快动摇。

多年来,这个话题在CleanTechnica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许多人支持马斯克努力将自动驾驶技术带入现实,并假设买家应该能够从免责声明中学到足够的东西,明白配备了Autopilot的特斯拉汽车并不意味着能够完全脱离人为干预进行自动驾驶。

其他人士宣称,马斯克倾向于过度使用Autopilot,正如他喜欢夸大生产时间表一样。笔者相信马斯克的批评者提出了有效的观点,新闻上经常可以看到特斯拉汽车狼狈地躺在明亮的红色消防车后面,即便它当时开启了自动驾驶模式。有时候,马斯克的抗议用力过猛了。

特斯拉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对《洛杉矶时报》表示:“我们从客户那里得到的反馈表明,他们对于Autopilot是什么,如何正确使用它以及它包含哪些功能有着非常清楚的理解。”联邦贸易委员会发言人指出,该机构会严肃对待收到的所有信件,但拒绝透露是否会对这项针对特斯拉Autopilot的指控展开调查。

这个问题似乎也与人类的弱点有关。几个月前,英国的一名司机在高速公路上驾驶特斯拉Model S时坐到了乘客座位上,他因此被吊销了18个月的驾照。但事后这位司机似乎毫无悔改之意,认为其他特斯拉车主都在做这件事,他只不过是不幸被抓到了。

有些车主似乎很喜欢通过创造性的方式来欺骗电脑,让系统相信他们的手仍然在方向盘上(事实并非如此)。据称在汽车行驶时,有很多人会在方向盘上挂一个小重物,或者在他们的腿与方向盘之间挤压橡皮球。马斯克及其支持者似乎低估了人们几乎无限的能力,他们能够干出绝对愚蠢的事情。亲爱的读者,错误可能不在于特斯拉,而在于客户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