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私占共享单车可致终身禁骑或刑事追责 哈罗单车冻结千余账号

私占共享单车可致终身禁骑或刑事追责 哈罗单车冻结千余账号

作为绿色、环保出行方式,共享单车不仅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便捷还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为社会带来众多正向价值。但种种如二维码破坏、私占车辆等不文明用车行为,不仅让用户体验便利出行变得困难,也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带来困扰。

近日,哈罗单车通过后台云端数据系统监测分析、线下运维的排查,发现部分用户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等恶劣不文明行为。5月29日,哈罗单车对1028个哈罗单车账户实施冻结处理,其中746个实施30日冻结、282个实施永久封号、终身禁骑。

哈罗单车表示,身为共享出行的参与者与推动者,引领、塑造社会健康风气是共享单车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公司将会对破坏、私占车辆等恶劣不文明行为进行惩戒,未来还将联合各地警方开展专项整治等活动,对情节较严重者公司甚至可能会追究刑事责任。

破坏、私占共享单车违法!

事实上,全国范围内共享单车遭破坏、私占案例不在少数。但随意损坏共享单车、独享便利不仅损害市民和企业权益,也触碰法律底线。盗窃共享单车,情节较轻者,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将会受到行政处罚;如果涉案金额达到一定标准或者情节较重者,甚至可能将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

当事人指认破坏的单车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当事人指认破坏的单车

就在2018年4月,哈罗单车通过云端大数据系统监测到曲靖市某辆车被同一个用户长期使用,在该市潇湘派出所介入下最终抓获这名破坏哈罗单车的嫌疑人。因认错态度良好,嫌疑人最终被处以10日拘留、1000元以下罚款。还有包头等地有用户因恶劣破坏车锁、偷盗哈罗单车最终被警方抓获并被处以行政拘留处分。

各地相关管理部门也意识到破坏、私占共享单车行为对社会、企业造成的恶劣影响,广东东莞等地就于近日推出共享单车违规用车者将被列入黑名单、取消用车资格等措施予以整治。而全国多地发生的因破坏共享单车而引来刑事追责的案例也说明,现在各地管理部门及公安机关、企业对此类不法行为严厉整治的态度与决心。

分级处理 奖惩分明

对于如何更好规范文明用车、更好引导社会健康风气,哈罗单车内部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制定出分级处理原则。对于涉嫌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的用户,哈罗单车会首先通过短信、push推送等方式进行多次的提醒、警告,期间用户可随时与哈罗单车沟通、反馈真实情况。对于确认涉及并在提醒后情况有所改善的用户,哈罗单车将从轻处理;而依然没有改善行为的用户将受到上述30日封号、永久封号甚至刑事追责等不同程度的惩罚。

哈罗数据显示,在对相关用户发出提醒后,不文明用车现象明显改善,很多用户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并积极配合。

对于日常骑行,哈罗单车早就上线信用积分奖惩制度。哈罗单车用户在正常骑行、上报故障、举报违停经后台审核通过后,信用分会增加一分。各城市不定期开展信用分兑换礼品、信用分消费抵扣等优惠活动,都是对用户规范骑行的一种奖励。

相对应的,因乱停乱放等日常不文明骑行行为被扣减信用分将影响用户骑行的资费、甚至免押资格的获取。去年9月份,哈罗单车曾披露过一组数据,自其信用分奖惩制度实行以来,全国有7047位用户受到7282次扣分惩罚。哈罗单车表示,扣除信用分本意不是为了惩罚,而是用个人信用管理的方式规范用户文明停放和骑行。

未来,哈罗单车将继续对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等恶劣行为采取封号、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并将联合全国多地公安机关、城市管理等部门进行正确引导、规范;同时,哈罗单车也将持续巩固其在用户体验、智能技术驱动下的高效运营等优势,以此来持续推动共享单车实现社会正向价值,引导社会文明用车的健康风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