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产首席技术总监谈自动驾驶面临的挑战 道德标准是大难题

日产首席技术总监谈自动驾驶面临的挑战 道德标准是大难题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5月31日消息,据TopGear网站报道,这几个月以来,自动驾驶汽车一直备受争议,不仅发生了几起令人侧目的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事故,还在2018年3月发生一起致命事件。在该起致使事件中,Uber自动驾驶车辆与行人之间发生碰撞并导致行人死亡。这让人们不禁关注起自动驾驶技术的敏捷度、案例性,以及车企如何能够保证它万无一失。

日产目前的最大努力是在新款电动汽车上推出的ProPilot系统。该公司表示,到2022年,它将拥有一款“目光切断”( eyes-off)功能的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公司正在美国加州紧锣密鼓地进行测试。近日,英国疯狂汽车秀Top Gear邀请日产首席技术总监Maarten Sierhuis博士进行一次访谈,进一步阐述日产汽车公司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面临的挑战。

Sierhuis博士曾为美国宇航局工作12年,并为调度中心和国际空间站之间的所有通信创造了一种计算机语言。他在复杂的机器与机器之间以及人机交流方面是一位全球权威人士。幸运的是,他还能够将这种巨大的智慧转化为普通人可以遵循的术语。当被问到当前困扰自动驾驶梦想的棘手问题时,Sierhuis博士首先解释,日产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将需要置入“边界”编程,划分地理位置,只会在“目光切断”操作允许的地区、州或国家解锁自动驾驶功能。

以下是访谈内容:

记者:所以,如果汽车能够定位,是不是还可以识别天气的影响?假如汽车已经处于正确的地方,但是恶劣的天气影响了路况或传感器,会发生什么呢?

Sierhuis博士:(自动驾驶汽车的)第一个系统用于划分地理界限,只在指定区域内发挥作用。我们将会有不同的系统,比如运送乘客的机器人出租车(robotaxi)系统,以及可以交付包裹的机器人递送系统。并且,在车上安装识别天气状况的探测器非常简单。

记者:最合适的系统是什么样的呢,汽车会提醒司机自主驾驶系统已经停止工作吗?

Sierhuis博士:好吧,如果你的情况是你决定不开车,那就不要开车。将会有经验丰富的汽车制造商通过一系列的规则来判定是否开启自动驾驶功能,这家汽车制造商可能是日产,也可能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或其他企业。这并不是我一直在忙的事情,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开发出有用的技术。对我们来说,这主要是在哪里可以进行测试的问题。首先,我们要对没有人在车里的情况进行测试,我们需要保证安全问题。在车上有测试司机和工程师,最终我们可能会想要在搭载乘客的情况下进行测试。

记者:你如何为道德规范编程并将其纳入自动驾驶汽车,也就是说,一旦出现生死攸关的状况,系统会如何做决定?

Sierhuis博士:道德标准问题一直是一个大难题,人们总是很难理性地思考这个问题。道德标准有时由文化决定,有时又是通过法律来定义。我们认为它是由信任来定义的:“我们可以信任这个系统能做什么?”因此我们不为道德标准编程。汽车总是要遵循法律规定,这也是人们做出道德标准决策所需要遵循的规则。这个系统本身不会对“我面前有一只狗或老太太”做出判断,它没有理由使用这些概念。系统要做的是总是试图避免任何物体。因此,对我们来说,道德并不是真正起作用。如果发生事故,就需要分析。这种情况今天会发生在法庭上。但在未来,我们将会有关于汽车周围发生的所有事情的数据,所以判断是非对错会更加容易。

记者:沃尔沃已经表示,该公司将对自动驾驶汽车发生事故承担责任。日产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

Sierhuis博士: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商业决定,但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现在做决定为时尚早。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日产还没有这样的交通工具。你知道,商业模式是完全没有定义的。但是如果有一家企业正在运营一系列自动驾驶汽车,不论车辆用于派送包裹还是运送乘客,显然这家公司将不得不承担责任。现在每个公司都在处理责任问题。在我看来,法院来处理这些问题,这是一个社会允许和信任的问题。站在车企的角度,我们需要尽最大的努力来确保安全,不要发生意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