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ruise的价值或将远超Waymo!通用汽车股价跳涨逾10%

Cruise的价值或将远超Waymo!通用汽车股价跳涨逾10%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6月4日消息,据seekingalpha网站报道,通用Cruise业务正在快速成长,在短短两年内员工人数从40扩大到800多名。

近日,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 Vision基金会表示将向通用GM Cruise投资22.5亿美元,此项投资主要用于推动通用GM CRUISE公司自动驾驶汽车项目,通过此项投资软银集团将拿到GM CRUISE汽车公司近19.6%的股份。而这一投资也使Cruise的当前估值升为115亿美元。

Cruise可以利用软银庞大的叫车服务系统,在访问行驶里程方面,它的价值可能远远超过Waymo。

通用也表示,将向Cruise投资11亿美元,目标是在2019年完成自动驾驶叫车服务商业化。消息公布后,通用汽车股价跳涨逾10%,至每股41.8美元。

通用汽车一直在电动汽车领域投入大量资金,致力于实现零碰撞、零排放和零拥堵的未来。根据通用汽车的说法,电动汽车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基础。打造自动驾驶汽车有两种主要方法。通用汽车采用的第一种方法,从零开始打造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此外还有一个努力的方向是在旧金山测试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GM Cruise总部设在旧金山,旗下包括Cruise自动化公司和Strobe,两者分别负责通用汽车公司自驾车开发和自动驾驶传感器开发,自从2016年初GM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ruise以来,通用汽车就将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视为未来交通发展的关键因素。

另一种方法是将自动驾驶技术添加到现有汽车中。Cruise的竞争对手Waymo正在使用这种方式。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业务Waymo已经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达成协议,后者将提供数千辆克莱斯勒Pacificia厢式旅行车,并将于今年年底开始交付。目前,Waymo拥有大约600辆搭载该公司自有自动驾驶硬件和软件的克莱斯勒厢式旅行车。

许多投资者也看好Waymo,估计到2020年该公司的市值可能达到70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曾表示,以每辆车的年行驶里程为6.5万英里计算,假设Waymo业务在2030年能够增长到全球年行驶里程的1%,而该公司每英里平均营收为1.25美元,这意味着Waymo的企业价值届时将达到700亿美元。

此前,Waymo宣布与打车应用Lyft合作。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与Lyft合作会给Waymo带来通向更大量行驶里程的机会。

由凯尔•沃格特(Kyle Vogt)创立的Cruise Automation,最初是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创业公司,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在被通用汽车收购之前,该公司已经获得了18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融资后的估值为9000万美元。2016年5月,通用汽车以5.81亿美元的价格买下Cruise automation全部产权,支付方式为2.91亿美元现金和2.9亿美元的新股发行。对于一家才成立3年的创业公司来说,这在当时是一个相当高的价值。现在该公司的估值比之前高出20多倍,软银选择加入,表明了后者在规模上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的决心。

通用汽车公司总裁丹•阿曼表示,被通用收购以来,Cruise团队在短短两年内增长了20倍以上,从当初的40人增加到现在的800多人。据悉,软银投资的22.5亿美元将分两阶段注入通用Cruise。第一阶段的9亿美元将在交易达成后即刻注入,剩余13.5亿美元则将待通用无人驾驶汽车上市前到账,用于市场营销。软银和通用对7年的期限达成一致意见。7年后,软银投资将拥有完全的流动性,也可以将这笔投资可以转换为通用股票。也就是说,二者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至少是7年之久。

分析人士认为Cruise比Waymo更有价值。虽然Waymo通过与Lyft合作的方式获得行驶里程的支持,但得益于软银庞大的叫车服务系统,Cruise将获得更多的行驶里程。软银是优步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优步是美国叫车服务的市场领导者,拥有81%的市场份额,而Lyft的市场份额仅为19%。软银还向世界各地的叫车服务行业领跑人投资,包括中国的滴滴出行、印度的Ola以及东南亚Grab。

显然,Cruise母公司通用汽车将会从软银对Cruise的投资中获益良多。通用的股价为每股43.20美元,总市值接近610亿美元。因此,Waymo 到2030年的估值要比通用的总市值高出近15%。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指出,Cruise估值高达115亿美元,这有效地使该公司(各部分总计)估值升至每股62美元,比通用的当前股价高出43.5%。持有通用股票的投资者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股息收益率为3.52%。此外,通用以股票回购的方式向股东返还了45亿美元现金,相当于7.4%的回购收益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