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文 | 翁羽亭

图 | 吴珊

吴珊从飞机上眺望出去,帝都的灯火星星点点。

此刻,她所乘坐的波音777正在滑行中,原定从北京飞往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行程,因等待单反镜头延后了几日。14个小时飞行航程后,当她抵达奥利弗雷金纳德坦博国际机场时,正好是当地时间6月4日。

冥冥之中,形成了某种重合。

去年这一天,吴珊从北京出发,计划用一年时间驾驶一辆国产SUV,沿着下图手绘的路线,完成横跨亚欧大陆的旅程,一个人。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吴珊手绘的路线图

一年后,她做到了。车上的里程记录停留在53842公里。

设计路书对于她来说并非难事,前几年陆续有过海外自驾的经历,也在个人公众平台上分享过自驾欧洲30天的攻略。

她本科是传播学,一般新闻学院的下属专业。毕业后进入烟草相关单位任职,主要工作是拍摄宣传片,稳定又对口。完成这次横跨之旅时,她正处在三十的档口。

“我和你一样,有着同样的期待,不一样的是,我决定现在就出发。”单身的她对出发更加地笃定,“最难的还是第一步,想到就去做吧。”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厄加勒斯角

在抵达非洲大陆分割印度洋和大西洋的尽头——厄多勒斯角之后,她将车留在南非,飞回国稍作休整、办理签证,也带回了那315天充满着尘土气息的故事。

比起单纯出国租车游玩,开一辆自己的车横跨大陆明显可实践性不强。问题重重摆在眼前,但吴珊的经历或许就是打开这些困惑的钥匙…

| 自驾横跨亚欧大陆“不完全指南”

从古至今,前人之路,前车之辙,就足以开辟一个新大陆。在吴珊出发之前,这条横跨亚欧大陆路线的可行性已被若干男性探险家证实,比如跟她名字只相差一个字的国内探险家吴郁。网上资料显示,他曾1个人驾驶1辆中国牌照汽车,两次横穿亚欧大陆,3次深入西伯利亚。

但她的经历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女性身份、略微懂车、车龄不长,以及,国产汽车。

首先吧,你得有一辆车。无论是沿着纬线一路西行横穿亚欧大陆,还是沿着经线从雷州半岛一路北行抵达北极,吴郁都驾驶了一辆普拉多。

“我知道大部分人都会首选陆地巡洋舰和探路者这样的车型,这样的选择不无道理。”吴珊查过资料,这些车辆质量本身就是一个保障。即便是遇到状况,国外沿途也有4s店能进行修理和保养。

“但我既然是从中国出发,就不想开一辆日系车出国,哪怕是美系车。”吴珊说,“虽说硬派越野的非承载式车身抗冲击力强,但作为一个女孩子,我还是倾向于舒适性强些的城市SUV。”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9月1日 抵达瑞士日内瓦 联合国总部

最终在外观、四驱功能、性价比等多项综合对比之下,她选择了长安CS95。出发前,她带上了机油滤芯、汽油滤芯、空气滤芯,空调滤芯等所有基础保养配件,给车子进行全车贴膜、地盘封塑和发动机保护。

在经历了追尾、玻璃被砸、加错油、陷车、被拖车的各种状况,吴珊也总结出两个在外自驾“最必备”的东西:补胎工具和拖车绳。“万不得已下,只要你能保证轮胎能够走,就能请别的车将你拖到能够修车的地方。”说到这,她俏皮地笑了下。

当然,在某些城市,车牌甚至比车还更具有优先级。北京女孩儿吴珊等不到摇号中签,最后选择了办理手续最简便的外地牌照。

但这个“蒙”字打头的车牌,似乎并没有在她出发的第一站带来好运。她从满洲里口岸出关,打算进入俄罗斯境内时,因签证问题,被俄罗斯海关拒绝入境,险些坐牢。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护照被俄罗斯海关扣押

“因为我这一趟需要去四十多个国家,旧的护照本页数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我重新办理了一个新护照,俄罗斯的有效签证在旧护照本上。”吴珊说。

在通常情况下,诸如美国、申根和日本等国家都允许新旧护照一起使用,但俄罗斯却视同于没有签证,是一种犯法行为。被代办签证处误导的结果就是,吴珊在封闭的审讯室里等待盘问了2个小时,最终缴纳了2550卢布(约216元人民币)的罚款后被放出来。

人出国有护照,车出国自然也需要“护照”——那就是ATA单证册。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左)单证册中附有实施和接受ATA的国家和地区(右)

ATA(Admission Temporaire Carnet)是一份国际通用的海关文件,它是世界海关组织为暂准进口货物而专门创设的。该制度于1963年投入实施后,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接受ATA单证册,其中就包括俄罗斯和欧洲。这个有效期为1年的“车辆出国护照”的官方办理渠道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及各个省会的分会。

除此之外,汽车保险、驾照和行驶证的英文公证也是必备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需要你为爱车买一份当地的保险,一般在海关都可以买到,否则不予入境。

“假如是海外租车,国际驾照就是必备的,但是如果你是在海外驾驶自己的车,我觉得其实只要行驶证、驾驶证的公证和翻译件足矣。但最后我还是办了一个国际驾照,以防万一。”吴珊说。

| 不孤单的东半球

“我并不崇尚一个人的旅行,欢迎同行者。我们可以在任意地点相遇,然后在任意时候结束。就像是《后会无期》,但我更希望是后会有期。”她在第一篇游记里写道。

在论坛上发布路书是驴友之间的默契,作为旅途中汇合的依据。除此之外,还有一种缘分叫偶遇。一路上,国产车和中国车牌吸引了不少目光。

6月19日,因重办护照在呼伦贝尔逗留了10天之后,吴珊终于入境俄罗斯,巧遇了一个牧马人车队。驾驶着这个吉普系列中最为强悍的品种,挑战渣路已经成为“指定动作”,但这导致车队中有两辆车均抛锚,轴承被“作”坏了。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6月19日,与牧马人车队并驾齐驱

前几年,驾驶横穿只是个别人的“壮举”,而今国人海外自驾早已井喷。根据携程大数据统计,2016年境外租车同比增长超过300%。在海外跟团和自由行涨幅趋缓的同时,业内人士预计了未来两三年境外自驾游爆发式的增长。

在吴珊沿途所拍的照片中,她自己出镜的占一部分,车子为主角的占一部分,还有一部分便是使用大疆无人机和全景相机凯眸拍摄的“上帝视角”。

摄影是她从大学以来就喜欢的事情,至今也有十年。这次横跨亚欧大陆之旅,她带上了尼康的D810配24-70和70-200镜头。

| 沸腾的造型设计中心

7月18日,从芬兰开始,吴珊正式开始欧洲部分。接着横跨波罗的海,抵达爱沙尼亚。

按照经济发达程度来初步判断,欧洲应该是旅途中治安最好的地方。但吴珊却恰恰在这遭遇了2次车窗被砸、1次意外“追尾”。

9月17日晚,深秋的利物浦下着雨。吴珊将车停在路边和朋友去中国城吃饭。仅是酒足饭饱的时间,就被人砸了左后的车窗玻璃,后座上的笔记本、硬盘、镜头和现金均被偷走。吴珊第一时间报警,警察却只录了口供,并不出警。她只好自己想办法,暂时用纸壳和胶带挡住缺口。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车窗被砸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纸壳挡雨

吴珊的心情就像是英国阴沉的雨天一样:“毕竟前三个月辛辛苦苦拍的照片和视频就这样没了!”

吸取这次的教训,吴珊对于出行在外的“经典悖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所谓“最安全的地方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在治安“感觉很好”的欧洲,人往往也最容易放松警惕;而“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因为但凡到过的人都会把自己的经历分享,使得后来人更加处处小心。

欧洲也是很多汽车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内核。“走出去”正在成为自主品牌正向研发道路上的一条新方向,大量海外研发中心的建立使得自主品牌研发上更有底气。比如,北汽拥有荷兰和意大利两地研发中心,吉利在英国设立了英国研发中心;上汽加紧英国海外基地的布局;蔚来的前瞻工程技术中心位于德国慕尼黑......

在这其中,意大利都灵是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城市。江淮首先在意大利设立了第一家中国汽车企业的研发中心,紧接着奇瑞、长安也加入此列,将造型中心选择在这个以设计闻名的城市。

吴珊临时改了路线,8月31日,拜访了长安意大利都灵设计中心,这也是CS95造型设计的诞生地。

“当挂着中国车牌的CS95开进去的时候,整个设计中心都沸腾了!你们想不到,他们都没有真正亲眼见过这个仅在国内市场上市的实车。”吴珊很感慨,“他们为CS95挥洒了五年的青春与热血,视之为自己的心肝宝贝。”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

9月26日,吴珊和车一起轮渡回英国伯明翰,抵达长安动力研发中心。此刻CS95的右前和左后都已经换上了有机玻璃,无奈研发中心也没有CS95的玻璃配件,发动机设计师能帮到的有限,仅能为吴珊检查一下发动机、加固有机玻璃。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动力研发中心负责人帮忙固定有机玻璃

| 对“中国制造”的最好背书

横过直布罗陀海峡进入非洲后,吴珊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车。此时,从国内空运的玻璃和尾灯配件已经抵达摩洛哥。物流的整个过程都很顺利,唯独最后在卡萨布兰卡的海关被卡,收取了2080迪拉姆的税(约合人民币1500)。总结一下,寄快递千万别寄摩洛哥,海关太黑。

从欧洲入境非洲,不仅意味着路况变差,还会随时面临加不到汽油的窘况。在非洲的大部分地区,因为条件恶劣和经济限制,多为柴油车。法语“gasoil”又很像英语的汽油,让吴珊有点儿“傻傻分不清楚”。

在西撒哈拉边境城市盖尔盖拉特加完最后一次汽油后,需要行驶456公里才可以到达毛里塔尼亚的首都——有汽油的地方。而这其中边检的一段路都是沙漠,仪表盘上的油掉得很快。当油箱只剩下一半油的时候,吴珊只好开进沿途的一家破旧加油站。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一路上拖车绳断了好几次

加完油行驶两公里后,发动机开始隐隐作响,吴珊才意识到真的是“加错油了!”。油箱里一半柴油一半汽油,肯定是不能再继续开了。吴珊最后等到一辆当地的皮卡,愿意拖着她开。250公里的路期间拖车绳断了N次,才终于在4个小时后抵达了目的地努瓦特肖克。

为了能继续非洲大陆之旅,吴珊在当地找了个私人修理厂进行油箱的清洗工作。因为混入了柴油,必须将整个油箱拆下来,用橡皮管吸出所有的“混合油”,再用洗衣粉清洗油箱内部和油管,刷一遍汽油。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第一步:拆卸油箱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第二步:清洗油箱

接下来,更换汽油滤芯和火花塞,反复启动发动机,清空发动机里的残留,在打着火后,静止启动发动机半小时,让柴油排空。最后再加满汽油,发动机才又能正常工作了。

“这回儿我记住了,在非洲essence才是汽油。”吴珊原本以为,横跨亚欧大陆之旅可能就这么结束了,没想到“中国制造”竟然如此给力。

| 后记

吴珊从南非回国之后,行程基本上都被分享会所占满。在饱受赞誉的同时,难免要收到质疑:是否品牌有意包装?背后是否有赞助?真人出镜的图片怎么拍的? 是否团队操作?

步履不停的吴珊,却管不了那么多。从某种程度上说,她就像是一个“局外人”,不理会外界的争议,不趋于大众的选择,也不追逐世俗的成功,只享受精神之独立,就像王菊一样。

吴珊的旅程还未结束,飞回南非后,她还要沿着东非线,跟随动物大迁徙方向一路回国、她还要骑行摩托车重走西非8国……无需多言,所有的答案已写在她真实的经历里。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马里首都巴马科,这座架在尼日尔河上的桥经常发生抢劫

为国产车背书!女孩儿自驾一年横跨亚欧大陆

在加纳给汽车做保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