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能源后补贴时代何去何从?不妨问问消费者和市场

6月12日,在经历了四个月的政策过度期之后,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实施。新的补贴方案根据续航里程进行了区分,续航里程长的新能源车型将享受到更高补贴,而续航在15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则将取消补贴。

后补贴时代何去何从?不妨问问消费者和市场

先前饱受争议的“补贴退坡”尘埃落定,今后我国新能源发展何去何从?如何有效激励产业发展?是电动汽车相关产业从业人员、学术研究人员接下来要探讨的问题。

“刚刚进入市场的新能源车就像是‘新生儿’,与已经发展了百年的传统汽车这样的‘成年人’相竞争显然不甚公平。因此补贴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期具有正面意义,”《倾听电动汽车背后的民众心声》的作者蹇林旎在新书发布会上表示,“但补贴也打乱了市场规律,接下来的补贴退坡也是很有必要的,能够促进汽车厂商将注意力进一步转移到核心技术的研发上来。”

后补贴时代何去何从?不妨问问消费者和市场

2016年初,蹇林旎和他的研究团队启动了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民意调查研究。历时半年,收集近5万份有效答卷。在整理、分析样本数据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民意调查报告》,并委托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后补贴时代何去何从?不妨问问消费者和市场

该书全面地反映了民众对我国发展电动汽车的看法、期望与诉求,从民意角度揭示了前期在电动汽车产业规划和市场推广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于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蹇林旎在书中还提出了20项政策建议,对行业主管单位及各从业部门进行科学决策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2013年5月~2015年5月,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联合启动了题为《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战略研究》的重大战略咨询项目。蹇林旎全程参与了子课题《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与技术支撑》的研究工作。汽车作为涉及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产品,在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时代背景下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他意识到,“消费者是重要的市场主体,消费者是否乐意购买电动汽车产品及服务将是检验电动汽车发展成败的唯一标准。因此,我们必须倾听民众的心声,只有弄清老百姓在想什么,才能有效地指导产业发展,引导市场预期,促进供给与需求相匹配,最终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附:蹇林旎个人简介

蹇林旎(Jian Lin-Ni)博士,先后就学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香港大学,获得工学双学士、工学硕士和哲学博士(PhD)学位;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助理教授、深圳市电力直驱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电源学会高级会员兼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后补贴时代何去何从?不妨问问消费者和市场

蹇林旎博士曾获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广东省高等院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广东省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深圳市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深圳南山领航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1项、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5篇,EI收录论文48篇;出版中文专著2部、英文书章2篇;申请专利35项,其中PCT国际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18项,已获授权专利28项;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和深圳市新能源产业项目评审专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