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华为在沪加速“造车” 5G+能源+自动驾驶 只等任正非点头了

上海34℃度的高温下,浦东金桥一个偏远位置的空地上,一辆黑色汽车时而停下、时而缓慢前进,车上3位工程师一边讨论、一边进行着测试,坐得满满当当的汽车内,唯一空着的位置——只有左前方的驾驶位。

华为在沪加速“造车” 5G+能源+自动驾驶 只等任正非点头了

记者现场直击华为自动驾驶测试现场

这是《IT时报》记者在上海曼卡科技园实地看到的“华为造车”场景,华为是曼卡科技园内入驻人数最多的一家公司,目前正在此地进行无人自动驾驶相关的实车测试。据此前媒体报道,华为的两位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和郭平已试驾过一辆改装自特斯拉Model X的测试车,而据《IT时报》记者现场发现,华为的测试车数量至少已经超过4部。

直击试车现场

近日,记者来到紧邻曼卡科技园旁的一块临时停车场,整个临时停车场将近3.5万平方米,只有3辆小轿车、5个车库和1个小篮球场以及几乎布满整个地面的白色标记线。除了正在测试的黑色汽车,剩下的两辆并排停在不远处。

颇为显眼的是,黑色汽车顶部拥有一个带摄像头的圆柱形金属装置突起,大约40厘米长,被旁边的三个支架固定住。某通信行业内部人士向记者分析,这可能是车载的图像和通信模块,“5G和车联网的结合,可能是华为造车最主要的技术特征之一。”

在曼卡科技园内的专用车库内,华为停靠着一共4辆改装测试车,两辆蓝色轿车车身顶部架设有多个摄像头,而两辆黑色轿车在车尾和车身周围装置了多个传感探测设备。离室内车库不远处,紧邻试车场,是一间华为5G操作室,内部已经入驻了不少通信设备,墙上印有“HUAWEI 5G”字眼。

另据了解,在曼卡科技园内除了驻扎着华为车辆网部门外,还有能源相关的部门。具有稳定性的高密度电池一直都是制造电动车最难攻克的关卡,也是电动新能源车的核心。此前,华为中央研究院下属的瓦特实验室曾宣布,其研究已实现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重大突破,华为将推出业界首个高温长寿命石墨烯助力的锂离子电池。

一位华为能源部门的员工向《IT时报》记者证实,华为正在此进行与自动驾驶相关的研发。在车库墙上,有个显眼的横幅标为:“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从中可见华为对于智能驾驶汽车“首战告捷”的信心。

已做“玩家”很多年

如果说华为是否“造车”尚是一个谜团,那么华为作为互联网汽车领域的参与者,已经有了很深、很广的布局。

早在2013年,华为便已成立了“车联网业务部”,宣布正式进军车联网领域。同年,华为MBB(移动宽带业务)产品线副总裁刘晓滨表示正式进军车联网,在引来一阵热议后,于2014年表示“华为不做革命者,而是给革命者提供炮弹。”

此后几年,华为与东风、上汽、大众、雪铁龙集团、大陆集团、奥迪等公司在车联网上均有合作,虽然华为一直明确表示主航道的定位是ICT领域,但“华为造车”的消息一直不断,华为在车联网和无人驾驶领域的进展也一直引人瞩目。

2016年9月,包括华为在内的8名成员宣布成立“5G汽车联盟”(5GAA),该联盟致力于车联网生态系统构建,推动基于蜂窝通信技术(C-V2X)的自动驾驶标准化方案定义等方面的进程。其中一条目标是:确保C-V2X技术在2020年在车辆中得到测试,验证和商用。

2017年12月,华为与大陆集团在上海嘉定的道路测试中,展现了C-V2X技术的成熟。大陆集团向《IT时报》记者表示,大陆集团与华为的合作中,大陆集团主要负责C-V2X协议,而华为则提供通信基站等方面的支撑,未来大陆集团在中国区不仅仅与华为,还会与百度、滴滴等展开合作。

今年2月份MWC 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华为曾展示利用Mate 10 Pro手机操控保时捷无人驾驶,酷炫的远程驾驶模式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

是否“造车”成战略博弈核心

6月12日,在CEBIT 2018上,华为发布了OceanConnect车联网平台,这也是基于ICT基础设施的智能化网联。此前与华为合作V-2X道路测试的大陆集团一位技术负责人介绍,无人驾驶领域产业链的成熟不仅依赖于多模摄像、高精地图、V2X、ECU、雷达、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的发展,也需要无人驾驶证、道路法规等法律层面的部署。这也意味着,如果华为打算从一个互联网汽车行业的参与者、玩家转变为真正的“造车者”,将面临很长产业链的挑战。

据国内媒体报道,华为造车只差任正非点头,因为他曾经当众否决了华为想要进军汽车制造业的想法。长久以来,任正非都希望华为能够将公司发展的焦点放在主营业务上。然而,任正非的这种态度正在经受挑战,主管产品和战略的徐直军一直都是华为造车计划的主力推动者。在近些年大量公开言论中,徐直军几乎无一例外会提到汽车以及无人驾驶,他甚至毫不掩饰在这个问题上与其他华为高管的冲突,甚至包括任正非。

外界分析,华为造车战略最终还是要任正非本人点头,或许在今年10月爱尔兰举行的华为年度战略会议上,“创新派”能够找到说服他的机会。据悉,这次会议的核心主题就是“汽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