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冯长革是谁?拜腾幕后英雄的多样化角色

冯长革是谁?拜腾幕后英雄的多样化角色

文 | 彭晃

6月10日和6月12日,一向低调、神秘的投资人兼企业家冯长革,连续出席拜腾活动,并发表演讲,讲述“品牌背后的故事”。此前,和谐富腾(FMC)旗下品牌拜腾刚刚完成了5亿美元的B轮投资,胆气初壮。结合拜腾两款“量产型”产品在CES亚洲展前发布,冯长革的高调露面,意味着拜腾的量产步伐正在并入快车道。

似曾相识的套路

拜腾的首款新车是一台纯电SUV,没有公布性能参数,车内一块长达1.25米的巨屏引人注目。质疑者们认为可能造成光污染、UI设计难度高、产量和成本堪忧。但FMC总裁戴雷则坚称“(屏幕)供应商已确定,而且价格合理”。

和其他创业公司一样,拜腾的产品也主打电动化、智能化和共享理念。而且创建了数字生态系统 BYTON Life。并以该系统AI和机器学习能力为卖点,发布会上,该产品被定义为“下一代智能终端”。

应该说,这些词汇和美轮美奂的PPT,媒体都耳熟能详,已经无法引发惊叹和技术崇拜。针对大家关心的量产问题,FMC CEO毕福康表示,量产有明确的计划,南京工厂的四大总装工艺车间将在10月份落成,2019年上半年进入试生产阶段。

即便这些承诺兑现,2019年底量产也非常紧张,即便对于一个成熟企业来说,何况FMC还没有任何生产经验。看看特斯拉在Model 3上踩了多少坑就知道电动车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容易。

冯长革知道画饼无法孚众,FMC的亮点是团队。毕福康和戴雷都是汽车界中能力已被证实的职业经理人。冯长革在拜腾之夜上演讲中,将重点放在了“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情境中,这也让人似曾相识。

上一个这么做的是乐视的贾跃亭。在没有产品的情况下,贾一方面展示其资本后盾,一方面夸耀其高管团队。事实证明,专业而靠谱的高管,无法左右不靠谱的项目。而且,这些和乐视沾边的高管,都因此折损了职业声望。

资本谜团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冯在资本上运作更为缜密而低调。冯长革在汽车圈,哪怕是新能源创业企业的汽车圈,绝对是另类的存在。这不仅因为他是法律人士(在法院工作,后开办律所)出身,而因为其发迹的轨迹中,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隐没于公众视线之外。有资料显示,冯虽然涉足行业非常广泛,但其最重要的资产,并非来自豪车代理,而是房地产。不但创投圈对其不了解,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与其没有历史渊源。

另一方面,冯长革在2010年运营汽车销售公司以来,融资方面长袖善舞,不断做大。自2011年成立河南和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后,他就注册了一系列离岸公司,为公司设计了复杂的财务结构,同时和俏江南的创始人张兰一样,成为圣基茨和尼维斯公民。

与此同时,和谐汽车也从销售转向维修后市场,并再次转向新能源创业企业。2015年7月,和谐汽车与富士康、腾讯合资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名字有点拗口“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新能源合伙企业”。随后,和谐富腾通过子公司控股了绿野汽车,拿到准生证。冯还投资了上海爱驰亿维,不过冯后来称,他在爱驰亿维不过占“一点小股份”。

2016年5月,冯遭遇人生最大挫折。他因河南原省委常委吴天君一案被带走“协助调查”,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7个月之久。期间,富士康和腾讯先后撤资,和谐富腾的造车大计陷入停滞。

加速与隐忧

冯在2016年低调回归后,和谐马上联合力合汽车、晋亨投资对拜腾进行Pre-A轮投资6000万美元。

此后融资进程出现了问题,FMC管理团队自身也进行了入股,2017年8月终于完成2.4亿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过后,FMC形成了少见的双董事长制——冯长革与毕福康出任联席董事长。

到了今年6月份,B轮投资就走得顺利多了。一汽集团、启迪控股(清华物管企业)、宁德时代、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都加入投资。FMC同时获得汽车制造业、电池企业、地方政府加持。

可以看出,冯的人脉集中于地方政府、国资企业和国资背景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创业圈呼风唤雨的风投公司、BAT都耐人寻味地缺席。这再次说明拜腾和其他新能源创业企业走的路子不同,和冯长革个人有着难以割舍的关系。

在B轮投资后,冯认为拜腾的造车之路已经走稳,频繁露面站台乃应有之义。在新能源创业企业都还未能在市场上充分证明自己的情况下,很难说冯长革的另类操作结局如何。从“生态多样化”的角度,似乎应该乐见冯老板运气好。

不过,在蔚来、小鹏、威马等纷纷推出完整度颇高的产品之后,不约而同提出2018交付产品的承诺。相比而言,拜腾无论从融资额度、产品完整度、生产线支持、供应商链条打造和产品交付计划,都不占优势。其2019年底量产计划即便顺利到位,也将落后一年半以上。和传统制造业比,新能源造车的机会窗口将空前的小,届时拜腾是否还能有生存空间,恕难预料。

(本文仅评论员观点,不代表腾讯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