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生:无人交通系统是新一轮产业布局的制高点

6月20-2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2018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在深圳举办。本次论坛邀请行业内的专家讨论智能汽车的发展进程与发展路线,研究当前智能汽车核心技术进展与未来发展,并就智能汽车中的5G通信技术与智能汽车测试技术与测试方法、智能汽车的法律法规与标准等核心问题展开研讨。

活动现场,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以智能汽车为主的无人交通系统,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布局的制高点。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2017年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4900亿,占全市生产总值近1/4,聚集了全球信息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无人机、无人船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深圳是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率先实现专营公交大巴百分之百电动化,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去年年底,深圳实现了全市公交车辆全部的电动化,17000多台车全部更换完毕。“接下来一个目标就是全市所有出租车要实现电动化,现在已经完成了60%,我们有信心再用不长的时间来完成这项任务。”他说道。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繁花似锦的时节,大家相聚在深圳,深圳正是一个一年当中比较温润的季节,大家一起来出席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首先,我谨代表王伟中书记、陈如桂市长,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欢迎。

大家这两年议论比较多的是空气的质量,这和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也密切相关。今天我们所在的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PM2.5浓度是17微克/立方米,几年来深圳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工夫,致力于使空气更清洁,这个目标正在一步一步的实现。去年是全年平均28微克/立方米,今年的指标也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是26微克/立方米,难度是非常大的。我刚才讲,今天是17微克/立方米,这是很令人欣慰的数字,但是我们要讲,这既是人努力的结果,也是天帮忙的结果。人努力这一部分是我们在去年年底实现了全市公交车辆全部的电动化,17000多台车全部更换完毕,我们开始又实施另外一个目标,就是全市所有出租车要实现电动化,现在已经完成了60%,我们有信心再用不长的时间来完成这项任务。

同时,从今年的第二季度开始,我们在推动重大工程装备汽车的电动化,包括我们经常讲在深圳叫做“泥头车”,就是我们的余泥渣土、建筑工地渣土的运输车辆,这些都是我们空气污染的主力军,所以我们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去治理。

当前,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速向交通领域渗透,未来交通呈现出智能化、无人化、网联化的发展特征。以智能汽车为主的无人交通系统,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布局的制高点。作为中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早在2008年就出台专门规划政策,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培育发展。2017年,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突破4900亿,占全市生产总值近1/4,聚集了全球信息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无人机、无人船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深圳是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率先实现专营公交大巴百分之百电动化,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汽车的相互融合,为智能汽车以及智能交通体系安全、便捷、高效、绿色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必将产生更多新的令人期待的技术、经济增长点。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由我国电动汽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是新能源汽车领域重要的第三方智库,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借助峰会平台,围绕智能汽车深入交流探讨,我们相信,这必将成为一场智慧的盛宴。借此机会,我们热诚欢迎全球优秀企业来深圳交流、合作、发展,共同推动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

最后,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