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汽车进化论 | 核心与边界 通用只关注前者

汽车进化论 | 核心与边界 通用只关注前者

原本被认为“不太接地气”的钱惠康,6月5日的这次亮相,在一众中国媒体面前,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全中文完成长达一个多小时的问答。这一次,公关团队并没有替他作太多的补充和提示。全场传递的重心——通用汽车“电气化”战略加速,在华加大新能源投放力度。

受制于文化调性,通用汽车的公关原则,是每一句话都必须要有事实依据。也即说了再说,哪怕是规划,都需要有相对详实的路径作为支撑。所以,当中国轰轰烈烈的“新造车”运动开始,通用汽车作为传统势力的代表之一,毫无疑问地被打上了“挑战”的标签。

“这个完全不是问题”,作为通用汽车在华的负责人,钱惠康的否定回答,显得倒是很中国。所谓“船大不好掉头”,他的回应是,通用汽车的时间积累与规模效应。虽然这两点,恰好也是新造车们对于传统势力的质疑。

还有相关论据,1996年,通用汽车率先推出电动汽车EV1,成为全球首家为电气化量身定制车型的制造商;2010年,推出了雪佛兰Volt沃蓝达,开创了全新的电动汽车类别,即增程式混合动力车。近两年,又推出了雪佛兰Bolt纯电动车,这是业内首款同时兼备亲民价格和强大续航能力的电动汽车。

当然,这三款车在商业化上的运用,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这里涉及到的问题是,营收业务与前瞻业务的匹配。

“任何上市公司都会要对股东负责,电动车的盈利性对于每家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都非常重要。”钱惠康强调,规模效应可以带来成本优势,从而提升盈利性。当然,这意味着需要时间。

汽车进化论 | 核心与边界 通用只关注前者

当天,一直为其津津乐道的,是一位2012款Volt沃蓝达的美国车主,其单车纯电行驶里程已经超过64万公里,但续航里程未有丝毫衰减。相比舆论追问的电动车市场份额规划,钱惠康认为,这或许是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

来自《财富》杂志的报道,自玛丽.博拉接管通用汽车后,公司一方面在核心业务中不盈利的项目上削减开支,另一方面为前瞻业务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

2016年初,公司投入5亿美元用于Lyft项目——一项被认为比Uber更“友好”的拼车服务。两个月后,通用汽车收购Cruise。去年10月,公司就收购了Strobe。这家11人的初创公司在做的激光探测与测量系统能为自动驾驶的汽车分辨障碍物并判断距离。该类系统和汽车蓄电池高昂的成本必须大幅下降,自动驾驶的汽车才能达到与当前汽车相近的售价。

“我们的资产负债表将维持在投资级别。其他的资金,我们将适当回报给股东。”玛丽.博拉曾说过,“但首要的支柱,就是我们要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做新一轮投资。”

当第三次工业革命卷起飓风之时,造车的边界急速变得模糊,不确定性让更多主体试探边界的底线。总会有人探到正途,但包括人工智能在内赋能于产业,前提条件在于有巨大的价值存在,才有可能吸引到投资。之于通用汽车等传统势力而言,他们所押注的是时间。而资本则需要落地的价值。

一个比喻则是,马拉松比拼耐力,也就是核心能力到底强不强。通用汽车“相信改变”,关注核心而不是边界,在技术上有足够多的投入,无论是钱惠康,还是玛丽.博拉,应该都认为是真正能够赢得长跑的关键一点。

一、新旧之争 通用如何回应

汽车进化论 | 核心与边界 通用只关注前者

问:您谈到通用汽车的优势包括规模和销售体系,而一些造车新势力认为,传统车企由于规模大因而转型困难,您如何看这个观点?

钱惠康:我觉得完全不是问题。实际上,不管是新能源车还是传统车,大部分的零部件都是可以共用的,完善的供应商体系和销售规模是通用独特的优势,在新能源这条道路上,我们与供应商也能共同发展。

在新能源领域,我们积累了20多年的经验,在电池、电机等方面都拥有深厚的技术实力,这也是我们相比竞争对手的优势。我们拥有专属的电池研发能力,因此在采购电池时,对电芯的性能了解得非常透彻,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耐久性。

问:前几年造车新势力在电气化与无人驾驶方面都打出了颠覆传统汽车产业的旗号,但最近在生产以及交付等方面它们都出现了一些问题,您怎么看?

钱惠康:无论是规模、品牌或是营销体系方面,我们都具有相当的优势。在推动电气化发展的过程中,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是至关重要的,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后的体验以及产品的质量同样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在美国,有位2012款Volt沃蓝达车主的单车纯电行驶里程已经超过64万公里,而续航里程未有丝毫衰减。这就是我们坚持参与电池研发、并花3至5年时间进行验证的根本原因,我们要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从而赢得消费者对新能源的认可与青睐。

问:您认为未来新势力造车有可能成为市场上真正的竞争者吗?

钱惠康:竞争对于整个市场、整个行业都是有益的。然而哪家会成功,哪家会失败,目前很难有定论。对于通用汽车来说,在技术、规模以及经销商网络的支持之下,我们对于未来的竞争还是很有信心的。

有观点:没有恭维,也没有示弱,面对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多的后来者,我们眼前的通用汽车表现出了一个强者应有的气场,当然,淡定背后也与其强大的体系能力和在新能源领域的丰富经验有着直接关系。

二、新能源不谈销量,通用要谈啥?

汽车进化论 | 核心与边界 通用只关注前者

问:通用如何针对旗下不同品牌制定专属的新能源策略?这是否会影响通用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速度和灵活性?

钱惠康: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车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必须要经过一定的时间。从长远来看,这场竞赛才刚刚开始,耐力和持久性非常重要。

目前,凯迪拉克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已投放市场,别克和宝骏也都已推出新能源产品。我们2016年宣布的计划是从2016到2020年底,我们在中国市场将共推出10款新能源车,目前这一计划正在稳步推进。

不同品牌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需求各不相同,我们一定要对消费者负责,有针对性地推出丰富的产品选择,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坚信“零排放”的未来,并朝着这个方向不断迈进,通用对于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充满信心。

问:到2020年通用希望在中国新能源市场达成怎样的规模?

钱惠康:我们计划在2016到2020年间在中国市场上推出10款新能源车;随后的2021至2023这三年之间,这一数字将再翻一番。其中会有相当一部分是纯电动车。

我们目前没有计划公布具体的比例或者数据。相对销量而言,我们更看重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还有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比如基础设施,对个人消费者来说,充电的便利性问题是很重要的。不管是住宅小区还是工作单位,都应配有电动车充电装置以缓解消费者的充电焦虑。总体来说,我们对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也有信心在这一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全球范围内,通用汽车以纯电动行驶里程来评估消费者的接受度。截至去年底,通用汽车旗下电动车的纯电行驶里程达40亿公里,到今年5月底,这一数字已经超过50亿公里。纯电行驶里程数据的增长速度不断加快也说明消费者对电动化车型的接受度日渐提升。

记者:通用汽车不愿意公布新能源车的销量目标,是否意味着在电气化程度上不如其他的企业那么激进?

钱惠康:我们拥有超过20年的电动车开发经验,涉及整个电池系统以及电芯性能。通用汽车中国电池实验室的能力对标在美国的电池实验室。另外,我们在开发新能源车方面本着严谨认真的态度,绝不是对传统汽车的简单改装。我们为新能源车设计、开发专属的平台与车辆系统,这不仅能提升车辆的整体性能,还能有效降低成本。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要把新能源车做好。

有观点:当几乎所有转型者都在亟不可待公布自身的雄伟目标与数字时,通用选择了“少说多做”。在马拉松比赛里拼速度显然不是什么上策,但冲刺的动作却必不可少,而我们也有理由期待通用汽车在未来的那次华丽蜕变。

三、关于商业逻辑的几个问题

汽车进化论 | 核心与边界 通用只关注前者

问:通用汽车如何看待越来越开放的中国市场,现有的格局与战略哪些会调整,哪些不会调整?

钱惠康:越来越开放的趋势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大有裨益。对于通用汽车来说,我们在中国与上汽集团合作20多年,建立了宝贵的伙伴关系。我们不会改变在中国的发展策略,我们将继续携手上汽,把上汽通用与上汽通用五菱做得越来越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选择。

问:通用汽车与上汽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未来在电动车或无人驾驶领域,双方合作是否也会采用相同的战略?

钱惠康:我们的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也已成立20多年。通过与通用汽车全球技术团队密切合作,泛亚快速成长,研发能力也越来越强。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也会保持一贯的合作模式,在某些方面甚至可能合作得更加深入。

问:目前电池供应商的技术越来越成熟,通用汽车为什么还要强调内部的电池研发能力?

钱惠康:电池技术一直在更新,一直在进步。参与电池的研发与验证不代表我们要自己生产电芯,但是我们要做“聪明的买家”,深入了解并评估供应商的技术实力。我们要确保供应商生产的电芯满足通用汽车对电池的严格要求,这样才能保证我们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最终获得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信心与认可。对于通用汽车而言,这个投入是绝对值得的。

问:去年玛丽博拉女士来中国时谈到了对股东负责的话题。您对电动车盈利有信心吗?

钱惠康:有。不仅是通用汽车,任何上市公司都会要对股东负责,盈利能力非常重要。电动车的盈利性对于每家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都非常重要。

我们认为规模效应可以带来成本优势,从而提升盈利性。另外,技术的发展也会进一步降低成本。通用汽车在电气化战略上是全力以赴的,长期来看,我们对实现电动车盈利充满信心。我们每一个团队,不管是研发部、工程部还是采购部,都力求提升电动车的盈利性,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有观点:面对充满变数的中国汽车市场,通用以稳为主的战术并不令人意外,但与其说这是一种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倒不如说是通用对于制造业所抱有的一颗敬畏之心,而这恰恰是当前整个汽车圈最为匮乏的东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