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美贸易大战殃及德国汽车产业 德车企支持和平解决贸易争端

北京时间6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多家德国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对欧盟和美国取消彼此间所有进口关税的方案表示支持,分析人士指出德国车企有意寻求一种和平方式以平息欧美之间的贸易战争。

欧美贸易大战殃及德国汽车产业 德车企支持和平解决贸易争端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周三(当地时间6月20日)向特朗普政府提交了上述方案,而该方案或将包含在一份涉及范围更为广泛的工业贸易方案中。

根据美欧双方互联关税的方案,欧盟将取消针对美国和其他国家向其出口汽车的10%关税,而欧盟向美出口汽车所需缴纳的2.5%关税也将被废除。作为该方案落地实施的先决条件,欧洲方面希望特朗普能够撤销对欧洲向美出口汽车征收25%关税的威胁。

在过去数周内,理查德·格雷内尔已经同德国所有主流汽车制造商的领导人举行过闭门会议,其中包括同戴姆勒、宝马和大众集团(这些企业均在美国国内设立了工厂)的首席执行官分别举行的双边会谈。根据德国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德国汽车制造企业和供应商在美国国内提供创造的就业岗位数多达116500个。

在上述由理查德·格雷内尔大使发起的会谈中,各家车企高管均表示他们支持在跨大西洋地区汽车产品贸易中废除所有进口关税的方案,而其也将成为覆盖更多工业产品、范围更广的贸易活动中的基本原则。根据德美官员透露的消息,德国政府已经同意该方案,而理查德·格雷内尔也承诺将全力支持方案落地实施。

有分析人士指出,德国车企想要推动美欧互免汽车关税成为现实面临着巨大阻碍。德国政府无权决定任何贸易协议,这一特权掌握在欧盟委员会手中。欧盟委员会要想批准该方案需要说服其他欧盟成语国,而第一个说服对象就是法国,该国支持较为激进的自由贸易方式,但其他成员国对此似乎并不感兴趣。

德国车企最近的行动并不寻常,不过德国政府官员表示任何能够动摇美国总统决定的办法都有必要尝试一下。正是因为特朗普所做出的决定,使得美国的盟友陷入严重困惑的境地。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希望美国能够取消进口皮卡、SUV和大型厢货车25%的关税,这一纳税条款由当年美国约翰逊政府所创立。有观点指出,如果该税种被废除,势必将会对美国汽车工人和美国政府间的关系造成分化,而在今年秋天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汽车工人被看作是特朗普的核心票仓。

德国方面对于车企们的态度则十分谨慎。

尽管柏林方面已经表示支持美欧互免汽车关税的方案,但其也表示德国政府早在数周之前就向特朗普政府提及过类似方案,但并未引起美方的兴趣。

柏林方面还表示目前欧盟和美国之间没有进行任何有关贸易的谈判,欧盟将会最终确定针对美国对进口钢铝材料征收关税的回应行动。

理查德·格雷内尔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兴趣并不在于损害德国汽车企业的利益。理查德·格雷内尔是罕见的一位同美国总统有直接联系途径的驻美大使。

戴姆勒证实同理查德·格雷内尔举行会面的消息,但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大众方面则对类似消息不予置评。

宝马方面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宝马确信只有最低限度或完全没有阻碍的自由贸易将会惠及所有当事人,同时其也是促进国家和国际社会繁荣的重要元素。自由贸易也同样适用于跨大西洋地区的贸易。

欧盟委员会的发言人对于德国车企的提议没有予以直接评论,不过他强调欧盟对抗美国针对进口钢铝材料征收关税的行动是团结一致的。

有分析人士指出,说服法国同意美欧互免汽车关税方案的难度不亚于说服特朗普接受该方案。

同德国不同的是,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和标致并不向美国出口汽车,因此任何自由贸易协定对于法国来说没有任何价值。事实上,美欧互免汽车关税协议或将迫使法国市场面对其并不想看到的竞争形势。

一位法国政府官员在巴黎表示并未注意到德国车企的提议,其也不会成为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近期召开的领导人峰会中的议题之一。

根据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特朗普多次提到的征税计划或将使得对美出口的欧洲车企每年所获得的540亿美元营收面临巨大风险。

德国国内的汽车协会表示,德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每年向美出口价值294亿欧元(约合340亿美元)的产品,而德国每年进口美国产品的价值只有65亿欧元(约合75亿美元)。

对于美国来说,美德之间巨大的贸易不平衡是特朗普想要彻底消灭的现象。德国方面表示上述数据有违事实,事实上德国对美投资的规模越来越大。有数据显示,德国车企在美国工厂的汽车产量自2009年以来已经增长了三倍。另外,之所以美国没有向德国大量出口汽车是因为福特和通用汽车两大美国汽车巨头已经在欧洲设厂投产。

根据《华尔街日报》计算得到的结果,在今年前五个月里戴姆勒和宝马各自全球销量的大约10%均来自出口美国市场的车辆。美国商务部正在准备一项研究活动,其将最终确定是否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德国工业联盟国外贸易专家米尔德纳表示,数个德国工业组织将在本周内向美国商务部提交意见以反对德国对美出口威胁后者国家安全的说法。

她指出德国汽车企业为美国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德国汽车工厂对美出口也为美德贸易平衡做出积极贡献,而德国企业也为美国工人提供了积极的就业培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