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短路三分钟 | 一片农田一个废品站 这里可能孕育一辆车

短路三分钟 | 一片农田一个废品站 这里可能孕育一辆车

曾几何时,环保与可再生制品,都是土豪世界里没有的词汇。

如今,这些“变废为宝”的事情正在成为社会公益活动的主题,也在逐步成为汽车制造领域里备受追捧的新课题,它们变成了时髦的词。

未来,一片农田和一个废品站就可能为汽车制造工厂提供全部原料,这肯定是件好事,制造成本降低了,汽车制造商会欢迎;汽车的购买更便宜而残值更高了,用户会欢迎,变暖的北极得到抑制,北极熊也会欢迎。

| 瑞典沃尔沃:废弃渔网和航海缆绳都是制造汽车内饰的好材料

短路三分钟 | 一片农田一个废品站 这里可能孕育一辆车

您可曾想过,您所购买的新款汽车可能来自您扔掉的垃圾?前几天,沃尔沃品牌发布了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自2025年起,所有沃尔沃汽车新车型中所使用的塑料将有至少25%来自可再生原料,并将进一步和零部件供应商一起控制汽车制造环节的能源消耗以及碳排放。

事实上,沃尔沃最近频频在环保方面做出承诺:去年,沃尔沃汽车层宣布,自2019年起所有新上市的车型都将配备电动机。

上个月,沃尔沃汽车承诺将在2019年底前,其所有办公场所和活动中禁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看来又安全,又环保的沃尔沃简直要成为北极熊最爱汽车品牌了。

短路三分钟 | 一片农田一个废品站 这里可能孕育一辆车

具体的:限量版全新XC60的中控台将采用废弃渔网和航海缆绳中的再生纤维和塑料制成。地板上的地毯含有用PET塑料瓶制成的纤维,以及服装生产商边角料中的可再生混纺棉材料,座椅同样采用塑料瓶中的PET纤维。

此外,限量版车型还采用来自沃尔沃汽车旧车中的旧座椅制成汽车引擎盖下的隔音材料…沃尔沃该不会在废品收购站旁边建厂吧。

| 德国宝马:用橄榄油鞣制的皮革 用“可乐瓶环保布”生产座椅套

短路三分钟 | 一片农田一个废品站 这里可能孕育一辆车

无独有偶,作为豪华汽车品牌的代表,宝马也曾利用多次展会活动宣传过自己的可持续发展制造理念,比如在“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车上就展示了最新的材料成果,比如:用橄榄油鞣制的皮革以及用PET再生材料生产的座椅套,这里主要说说橄榄油鞣制的皮革。

短路三分钟 | 一片农田一个废品站 这里可能孕育一辆车

即便不清楚具体的制造流程,相信我们也知道,动物的天然皮肤不可能直接用于工业制造。在皮革的诸多加工工序中,鞣制必不可少。

而实现鞣制工艺就需要使用鞣制剂,主流的鞣制方法为铬鞣法,成本相对较低、皮革耐用、易于缝制和染色,汽车座椅也有广泛使用,但缺点就是污染问题以及燃烧后会产生有害物质等等。

相应的,在很多豪华车型上也会使用植鞣革,也就是利用植物中萃取的栲胶(主要成分为单宁)来鞣制,绿色纯天然,当然成本也是相当之高的,而宝马将推广使用橄榄油鞣制的皮革,作为可大量获取的天然材料,橄榄油色泽淡、易用性好且更加环保,是传统工艺良好的替代。

同时,还会用PET再生材料生产的座椅套,这种纱线就是从废弃的矿泉水瓶子和可乐瓶中提取制成的,所以又俗称为可乐瓶环保布,这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石油制品的使用量。

| 日本丰田:我们选择洋麻是从挑选种子开始的

短路三分钟 | 一片农田一个废品站 这里可能孕育一辆车

您知道箩筐和汽车内饰有什么关系吗?嗯,没什么直接关系…但他们可能都来自一种叫洋麻的植物。做这事的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准确的说是旗下的“丰田纺织(TBCH)”, 一家世界著名且历史悠久的座椅和内饰件制造商,成立于1918年,总部设在日本爱知县。

他们早在十年前就开始关注这种植物了,并已经推出了用洋麻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的车门内饰板,目前,来雷克萨斯以及丰田的多款车型都有使用。

短路三分钟 | 一片农田一个废品站 这里可能孕育一辆车

先来科普一下洋麻这种植物吧,其实这是俗称,准确的应该改叫芙蓉麻,属于双子叶植物纲锦葵科植物,是一种广泛种植于热带地区的经济作物,主要用途就事编织麻袋、编织渔网,也能入药。

丰田纺织利用了这种植物生长周期短,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强和物理特性稳定的优点,开发了以洋麻纤维为主的复合材料,这种产品质量轻、韧性强,同时相当环保且易于量产。

更有趣的,丰田纺织使用洋麻并不是“收一筐用一筐”,而是从挑种子环节就开始了介入了,通过优选种子,实现高生产率,并且种植、收割、干燥、研发和加工制造全部由丰田纺织把控,保证基材品质的同时也最大化的降低了成本和内耗。

更重要的,影响气候变暖的重要物质——二氧化碳在整个种植和制造过程中实现了有益的循环。

其实,不仅仅是用洋麻纤维制造汽车内饰板,丰田纺织也在其他天然材质的应用上取得了很多突破,比如用小麦、玉米杆为基础经发酵工艺而成的聚乳酸纤维材质就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纤维,丰田纺织会用其制造织物面料。

实话说,感觉在丰田纺织做研发的简直是一群自然课老师。

| 美国福特:汽车座椅大豆造 “塑料”零件番茄皮造…

短路三分钟 | 一片农田一个废品站 这里可能孕育一辆车

提到福特野马(Mustang)汽车您会想到什么?美式?肌肉感?美国大片?还是什么其他的。但我猜您不会联想到豆子地和番茄酱…没错,从2011年开始,大豆泡棉已经成为福特车的椅垫、椅背和头枕中填充的主要材料(2008年首量配备大豆泡面座椅的Mustang车型推出)。

至今在北美地区生产的1850万辆新车中已使用了超过5000亿吨的大豆。在生产及回收的过程中,福特减少了超过2亿2800万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根据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统计,这相当于400万棵树每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

短路三分钟 | 一片农田一个废品站 这里可能孕育一辆车

当然,这项技术从研发到量产使用也经历了不少风波,首要问题就是耐用性,最初研发的大豆泡棉并无法达到严苛的耐用标准——使用15年后仍保有的回弹力,同时还面临大豆纤维和塑胶材料的低相容性、大豆泡棉的特殊气味等种种困难。

而到了量产阶段,说服供应商使用创新的可持续环保材料替代传统材料也不是件轻松的事,因为在经济效益上,环保材料可能并不占有优势。

但经过配方改善、重新平衡化学式并移除气味不佳的化合物,福特最终实现了“大豆座椅”的量产,并取得了商业成功。

短路三分钟 | 一片农田一个废品站 这里可能孕育一辆车

目前福特已采用多达8种可持续环保材质于旗下北美量产车款上,包括大豆、小麦、稻米、蓖麻、洋麻、树干纤维素、黄麻和椰子;在持续的实验中,更尝试了麦桿、番茄皮、竹子、剑麻纤维、蒲公英,甚至是海藻!

因地制宜,按需所用,福特汽车给了农场发展一个新出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