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铃木退出 北汽昌河回应业界三大“疑问”

洞察者| 铃木退出 北汽昌河回应业界三大“疑问”

成立于1995年6月的昌河铃木,在经历了23年零两周的婚姻生涯之后,宣告“分手”。

6月15日,北汽昌河发布公告称,昌河铃木经过股东双方友好协商,日方股东将所持有的所有昌河铃木股权转让给北汽昌河,并已获得政府部门批准,股权以及公司名称的登记变更手续也已完成。

根据相关媒体的报道,在完成从北汽昌河的股权转让之后,下一步铃木还将从另一个合作伙伴长安铃木中完成撤资。

当汽车产业股比即将放开,国家大力鼓励外资入华的大背景之下,铃木却成为了近几年来第一个主动退出中国汽车市场的外国品牌。

而随着铃木的淡出,北汽昌河将如何处理日方甩下的“旧摊子”,又会如何将旗下的多品牌进行协同,通过对北汽集团、昌河汽车等在内高管的采访,腾讯汽车就行业及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三大核心问题进行了梳理。

一、昌河铃木现有4S店及车主的后续服务如何处理?

洞察者| 铃木退出 北汽昌河回应业界三大“疑问”

据腾讯汽车了解,北汽昌河即将推出全新的终端店面形象,而昌河铃木现有4S店也将同步进行改造升级,未来昌河旗下的500家一级网络和1000家二级网络将分两个阶段来完成最终的渠道形象升级:今年8月底前完成店面形象改造,12月底前完成店内设施的升级。

此外,北汽昌河还将全盘接手此前由昌河铃木所负责的售后等业务(原昌河铃木的产品可继续享受现有的售后服务政策,并在北汽昌河的维修网点进行维修保养),日方也会驻派一名高管来进行协助,现阶段经销商仍可销售挂有铃木商标的库存车辆直至明年铃木商标的使用权到期。

二、昌河汽车未来的发展规划?是否考虑引入投资或者代工?

按照北汽集团分管昌河业务高管的说法,未来北汽昌河的发展存在两种模式,一是继续按照当前100%全资控股子公司的模式发展,二是不排除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但前提是必须要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

至于是否会考虑给造车新势力做代工,北汽昌河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应,不过官方表示在未来的1-2月内可能会发布相关的信息。

洞察者| 铃木退出 北汽昌河回应业界三大“疑问”

三、铃木退出后,昌河的新定位和新规划?

昌河汽车负责人告诉腾讯汽车,未来昌河一定会紧跟北汽集团的战略方向,并利用好这一强大背书。在产品方面,今年8月昌河将导入一款全新SUV车型,明年则将推出另一款尺寸与汉兰达接近的中型SUV。此外在造型、研发等领域,北汽昌河也将与北汽研究院及自身研发团队进行协同。

今年3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亲自”操刀”,将北汽威旺与北汽昌河融合,由此完成了“大昌河”的业务整合,未来昌河与威旺两大品牌将在传统动力市场和新能源市场实现双驱动。

据腾讯汽车了解,早在去年2月铃木方面便已有股权转让想法,并向相关部门提交了退出申请,事实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令昌河在对自身未来的战略发展规划上难免分心,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番分手反而能让昌河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如今摆在北汽昌河面前的,是 “推动北汽自主产品完成向15万元市场区间跨越”、“2018年销售15.5万辆”、“2020年冲击30万辆”、“五年实现百万千亿”的宏大目标,而一旦迎来实力强大的投资商加盟,北汽昌河未来的发展的确值得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