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拉or蔚来 为何如约交付这般难?

“特斯拉又自燃,蔚来又要来”,对于特斯拉的粉丝们来说,只要特斯拉不自燃,延期或推迟,粉丝们的情绪还是很淡定和宽容的;但对于国产的“特斯拉”蔚来,吃瓜群众们,就没有那么好的脾气了,不能按时交付,怒怼与咆哮,让蔚来难以招架。

领先的造车新势力企业——蔚来汽车,将计划在本月底6月28号,开始陆续向普通用户交付,至于交付规模目前还尚不确定。

今年5月31日,蔚来曾向内部员工交付了10辆ES8,此举在网络上被热议,有网友认为是员工为了不让李老板再次食言而拼了,并被嘲笑“龟速”交车。

一直推迟交付,争议不断的蔚来汽车,此次能否顺利交付,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也引来了业界和媒体界的广泛关注,以及众粉丝的热切期待。

蔚来是蔚来,特斯拉是特斯拉

2015年成立的蔚来,用短短3年的时间,就已将业务布局全球,形成非常完整的业务分布体系,也成功引得众多资本加入,背后的投资者超过56个,涵盖包括愉悦、红杉、高领、华平、淡马锡、腾讯、京东等风投和产业资本。有媒体评论说,蔚来用四年的时间花掉了相当于特斯拉过去十年的钱。快速烧钱,迅速崛起,以互联网的思维去造车,蔚来汽车,从成立之时,就给自己定位明确,要做中国版的特斯拉。

可是蔚来是蔚来,特斯拉是特斯拉。它们不一样。曾被问及如何评价特斯拉这个汽车品牌,是否是蔚来汽车的竞争对手,蔚来汽车李斌回应称,我们不属于同一个时代,特斯拉毫无疑问是一家非常有开创性的公司。

第一个吃“螃蟹”的特斯拉,早已是业界争相对标的标杆,为后来者,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被市场给予极高期望的特斯拉,甚至被誉为未来梦想出行的践行者。

2003年成立的特斯拉,已走过15年的坎坷风雨路,经历了很多生死攸关的大事件,也成功引得世界瞩目。曾经,特斯拉的市值达到510亿美元,超过“传统车企大佬”通用、福特汽车等,创下与汽车企业竞争的首个巅峰。变革者特斯拉,在汽车发展历史中,占据着重要的创新地位。

特斯拉的创始人马斯克,硅谷的“科技狂人”,从造车开始,就要在全美范围内设置能够高速充电的“超级电站”,如此一来,就使得从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到东海岸的纽约这样长距离的开车旅行成为可能。更关键的是,马斯克在全美范围内设置的充电站中的电源并不依靠当地的电力公司供给,而是在充电站设置太阳能光控电板,这样的充电站能自己发电,从而给电动汽车充电。

不过,在国内这样一套绕开电力公司的充电系统,目前,像蔚来汽车这样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是很难实现的。

与特斯拉相比,蔚来汽车还是新生儿,但在国内蔚来还是有很强的竞争力,本土化,更亲民,有自己的技术创新和特点。为了破解电动车“里程焦虑”,蔚来推出一整套充电体系方案NIOPower,包含了充电桩、换电站、充电车以及接入国家电网的超充网络,另外还推出自动辅助驾驶系统NIOPi-lot系统。在蔚来ES8发布会上,ES8现场展示3分钟自动换电技术,让万人高潮,引爆整个会场。此外,蔚来移动充电车(移动充电宝),可以做到充电10分钟,行驶100公里的充电速度。到2020年,蔚来计划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同时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

特斯拉or蔚来,如约交付不容易

以互联网思维造车的李斌,正在爬制造的山峰。本来,量产的爬坡在所有的汽车公司都是很长的过程,但传统车企采取的是批发铺货分销的方式,一般是爬完坡以后再销售,而蔚来采取的是预定制,预定完了大家都在等,整个爬坡的过程都能在App透明地呈现给大家,一批一批地交付。“起始点可能误差稍微大一点,后边误差就小了。”李斌希望8月下旬可以达产,加班加点可实现一个月5000辆,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1万辆蔚来ES8的交付。

量产一直以来都是车企的大考,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就会面临很多问题,更别说是互联网造车企业呢。导致量产出现问题的因素有很多。一般来说,规模生产一批车,需要解决数千个问题。大到三电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小到油漆、轮胎、空调、座椅……每一个零部件后面都牵扯到一整条供应链,其中的复杂性,极容易被缺乏造车经验的互联网人低估。踩到任何一个坑,最后都会反馈到时间和资金成本上。

另外,规模交付对所有初创车企都是一场考验,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公开表示,2018年内没有初创车企能实现大规模交付。已推出多款电动车的特斯拉也未能逃脱大规模量产困境,特斯拉总是给人过高的承诺,但一直都未曾全部实现这些诺言,成了“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特斯拉曾计划在2017年底每周量产5000辆Model 3,这一目标被一推再推,至今还未实现。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如何突破蔚来汽车的发展瓶颈,如何制造人人买得起的电动汽车,如何保证理想的续航能力,如何能够按照预定的时间交付,等等问题,都将是未来要面临的严峻考验。

在李斌看来,交付之后的挑战将是此前的十倍。传统汽车制造就如打鼓,而软件如同弹钢琴,新型汽车公司就是要把软件、硬件和服务标准化,彼此融合不断完成升级迭代,这如同指挥非常庞大的乐团演奏出和谐的交响乐,难度很高,尤其是服务。

万物互联的时代,汽车将成为互联网最后也是最大的一个流量入口,汽车应用的生产将从根本上改变汽车行业,电动只是基础,联网和无人驾驶将改变汽车的产品属性,参与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重新定义汽车产业链。作为中国版的特斯拉,蔚来汽车能否重塑整个汽车制造产业链,此次能否顺利交付,值得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