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资金不等于核心竞争力 获“许家印轮”融资 贾跃亭造车仍存争议

负面缠身、个人信誉降至冰点的贾跃亭,因造车计划得到地产大佬支持,再一次聚焦社会关注。

资金不等于核心竞争力 获“许家印轮”融资 贾跃亭造车仍存争议

6月25日下午,恒大健康(00708.HK)发布公告称,将以67.4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从中誉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渡手中收购Season Smart Limited(时颖公司)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45%的股权。

FF中国区品牌负责人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早在2017年11月30日,时颖公司就已经与FF达成增资协议。依据该协议,时颖公司将向FF投资20亿美元,并持有后者45%的股权。不过,增资和此次收购协议在今年6月18日才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

恒大“救命钱”

2017年11月30日,香港时颖公司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了一家新合资公司Smart King Ltd,时颖公司出资20亿美元获取合资公司45%股权,目前已支付8亿美元,剩余12亿美元将由恒大健康于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2月31日之前各支付6亿美元。

由此推算,恒大健康获取FF 45%控股权所支付的金额约为130亿元。包括收购时颖公司100%股权的67.47亿港元、时颖公司投资FF尚未付清的12亿美元。许家印实控下的中国恒大(03333.HK)向恒大健康提供了67.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的贷款,该笔贷款为期三年,年利率为7.6%,且无任何抵押。

收购完成后,Smart King Ltd的持股比例为:恒大健康拥有45%(全部摊薄后),FF原股东拥有33%(全部摊薄后),剩余22%股权作为股权激励预留给公司管理层。此交易将不会影响此前投资协议下各方的权利与义务。

在2016年11月的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贾跃亭称,前后花在乐视汽车业务上的钱,已经超过150亿元。目前的资金缺口还有250亿~350亿元。按照贾跃亭的创业初期的估算,乐视的汽车事业至少需要200亿~500亿元。

一位证券公司的汽车研究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具体配套企业的不同,具体花费很难估算,仅以一款对标Model S的电动汽车来粗略估计,在已有成熟生产体系的前提下,从研发到落地所需资金在150亿元左右。但如果是初创企业,可能在前期投入以及后期量产方面,需要更多的资金。

在年初的供应商大会上,贾跃亭公开表示FF已经完成了1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这基本满足了企业IPO之前的全部股权融资需求。不过这种说法可能过于乐观。据外媒报道, 2017~2018年,FF仅经营费用所产生的待支付账单就超过5亿美元。此外,贾跃亭曾自曝,FF一个月的研发成本就要烧掉1500万美元。在首款样车FF91量产前,至少还需要100亿元。另据恒大公告,至2018年5月30日,Smart King Ltd及其子公司未经审计的账面值约为1.11亿美元。2016~2017年未经审计应占损失分别是5.69亿美元、3.39亿美元。

事实上,加上此次恒大的加持,融资总额对于目前的FF来说,或许只是杯水车薪。乐视危机后,出售股权、套现等方式显然不能再用,而个人信誉备受打击的贾跃亭也很难获得投资者青睐。FF方面坦言,资金曾经一度是限制FF发展的最大障碍。此次战略投资者的加入,将极大缓解FF后续的资金压力。

贾氏“再押注”

2017年年初,融创董事长孙宏斌以150亿元逐步完成对乐视的切割,此后乐视生态主要呈现三大业务模块:上市体系、非上市体系以及汽车业务。彼时孙宏斌带走的,是乐视体系具备潜在生命力的上市体系,被当作拖垮乐视生态的汽车业务沦为弃子。

切割后,贾跃亭远赴美国,称要专心造车。所谓的乐视汽车生态,目前主要有美国的 FF 和中国的乐视汽车,后者主要包括位于浙江湖州的莫干山工厂以及北京、上海的研发基地,以及正在筹备的广州工厂。

2017年以来,曾经声称要投入上百亿的莫干山工厂一直沉寂。FF关联人士透露,已经数月没有任何关于该工厂的消息了,可以确认的是并没有动工,因为目前已经没有来支撑该工厂运营的预算了。

根据公告,恒大集团拟提名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 Ltd董事长。夏海钧目前担任中国恒大副主席、总裁及执行董事;提名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时守明任合资公司的另一名董事。FF宣布公司创始人贾跃亭出任合资公司首席执行官(CEO)。

FF将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1股10票”的权力。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秘书长(民族证券原首席分析师)曹鹤告诉记者,一般来说,AB股的架构模式主要用于科创公司,投资者倾向于财务性投资,较少涉及公司运营面。

前述股权模式似乎更利于FF,既拿到了资金,又掌握了话语权。而事实上,恒大也通过“约定协议”来保障资金的回报。据了解,FF已经与恒大签订了对赌协议,FF需保证在2019年一季度完成首批汽车的量产交付,否则FF原股东投票权将被回转到恒大方面。

“这实际上也是另一种赌,不过这次融资事件也显得有些蹊跷。”曹鹤说。在他看来,虽然FF在法律层面和原乐视系相互独立,但是一方的资金链问题均和另一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粘上乐视也意味着有很多隐患”。

这种担心并非主观关联。恒大健康公告发布的当晚,深交所对乐视网(300104.SZ)下发了问询函,重申上市公司与贾跃亭及其关联公司的债务问题。6月26日,受FF融资消息的影响,乐视网早间开盘一字涨停,涨幅达到10.15%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有报道称,FF表态贾跃亭与许家印的关系,类似于马云与孙正义。对此,FF关联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这种说法只是为了向媒体解释AB股结构,并不是真正在说FF与恒大的股权架构。

量产存争议

6月8日,FF宣布其汉福德工厂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正式许可,总承包商为加州圣佛南多市的商业建筑商Bernards。FF方面称,汉福德工厂是FF91按期交付的关键,首款旗舰车型FF 91将于2018年底交付第一批车,2019年有望在中国上市。

据了解,FF91是FF旗下的首款量产车型。该款车型的概念车首次公开亮相于2017年的CES上,定价在200万元以上,对标竞品特斯拉。“贾跃亭确实在汽车产业布局上做了很多工作,但这种全产业链的路子恰恰令人质疑,问题在于你无法确定这些做法是在造车还是用来迷惑公众。”长期跟踪乐视的知情人士说。在他看来,汽车行业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积累状态,是技术密集型产业。而贾跃亭造车除了资金,看不到任何和汽车产业有关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乐视和特斯拉的本质不同。

根据前述协议,FF需2019年一季度完成首批量产交付,才能保有原股东的话语权。不过,业界对于FF的顺利量产交付普遍存疑。目前,国内的新生代的智能造车者普遍面临量产难题。蔚来ES8交付争议不断,威马、奇点等首款车的交付时间也一再延后,除了渠道、资质,造车新势力也面临资金大考。

4月末,有消息称已有两辆FF91样车从美入华,已停放在北京酒仙桥的乐视汽车总部。该消息得到了FF关联人士的确认,不过,按照前述证券研究人员的说法,造一辆车和造一万量车,难度根本不在同一层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lji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