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汽豪赌网约车 围剿滴滴

科技新闻第一电动BusinessCars2018-07-10 00:22
0评论 收藏

日前有相关人士透露,上汽集团内部已经组建了网约车部门,这一部门的负责人或为上汽保险的总经理吴冰。而且据称上汽紧锣密鼓地招兵买马,而且还从网约车“巨鳄”滴滴挖人,最近已经有数名滴滴员工确认加入上汽网约车部门。

上汽豪赌网约车 围剿滴滴

而在6月底的上汽集团年中干部大会上,上汽方面也确认了这一消息,称公司的网约车业务已完成了公司注册。

毫无疑问,网约车市场是一块令人垂涎的巨大蛋糕。前有滴滴和Uber的补贴大战,自从滴滴将Uber收编之后,美团又杀入这一市场,迅速成为滴滴的劲敌。而在美团之前,还有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等企业,各自以不同的形式与滴滴进行着抗衡。不过到目前为止,网约车市场以滴滴一家独大。

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今年4月发布的《2017-2018中国网约车行业研究专题报告》的数据显示,2017年滴滴出行以58.6%的渗透率,位居各平台之首,远超其他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2.6%、神州专车2.2%、易到1.6%、曹操专车1.3%)。

能够吸引到这么多市场巨头的垂青,网约车的这块市场蛋糕到底有多大?根据贝恩咨询发布的出行报告数据,仅2017年中国网约车市场的交易规模就已超世界其他各国的交易总和,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将达到720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11倍。

上汽豪赌网约车 围剿滴滴

而与滴滴、美团等以C2C的模式有所不同,曹操专车的模式是B2C路线,于2015年4月由吉利汽车推出。这一模式的不同在于,市场竞争初期,平台在汽车成本上的压力较大,规模扩张的速度远低于滴滴和美团等这些企业。比如曹操专车目前虽已进驻北京上海等一线市场,但首期上线的车辆数量约为300辆,运力不足,难以支撑其大规模烧钱抢占市场。

但运营曹操专车,对于吉利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可以提高自身车型的销量,另一方面可以在服务网约车市场的过程中,获得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无论对于研发更好的产品,还是将来的无人驾驶都至关重要。总而言之,曹操转车就是在为吉利集团转型未来移动出行打前锋。

目前来看,传统汽车制造商做出行已经是必然趋势,上汽集团自然不会错过。有知情人士表示,上汽的模式应该也会是自营,“平台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要积累数据”,目前在于自动驾驶。

而上汽以B2C形式展开自己的网约车业务,有其自身的优势。一方面上汽旗下的分时租赁品牌Evcard业务已经试水了两三年,覆盖了全国近60个城市,运营车辆数据也很可观。另一方面,上汽集团目前主打各种新能源汽车,仅今年上半年,上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4.4万辆,超过了2017年全年销量。网约车牌照问题可迎刃而解。

但曹操专车所面临的“跑马圈地”不足问题,同样也将会成为上汽进军网约车路上,所面临的困扰。

不过,转型出行已经是大势所趋,分析机构 IHS Markit 副董事长丹尼尔·耶金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未来汽车行驶的里程将大大超过现在,但消费者购买的汽车数量却越来越少,这将是汽车业未来的新定义要素,而转变才刚刚开始。”这也正是自动驾驶网约车,为未来出行所带来的新趋势。

在传统车企的搅局下,网约车市场这潭水必然会被搅得越来越浑浊。大众与滴滴已经签了合作协议;福特智能出行已经和众泰联姻,打算在浙江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从浙江的网约车市场开始;通用在美国悄悄建了充电站,并已经建立了自己的约车平台……

一个吉利的曹操专车,或许还不足以撼动滴滴在网约车市场的独大地位,但是再来一个上汽的什么“刘备专车”,又或者福特+众泰的“张飞专车”,那恐怕滴滴就真的将面临围剿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