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定位为智能汽车供应商 比亚迪“整车开放”策略开发者会买单吗?

定位为智能汽车供应商 比亚迪“整车开放”策略开发者会买单吗?

如果说电动化是汽车变革的上半场,那么下半场,更多将是智能化和网联化。

布局下半场,比亚迪的策略是开放。”只有开放,才能繁荣。“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今年 6 月新一代唐发布会上说道。

为什么比亚迪要进行平台开放?王传福的逻辑是:比亚迪要吸取诺基亚因战略失误而倒闭的教训,改变传统车企相对封闭的经营模式。他举例,诺基亚作为曾经的手机巨头,它轰然倒下的关键,不在产品和管理,而在于其在战略布局上出现了问题。

过去十几年,比亚迪是一个希望覆盖汽车全产业链条,打造完整闭环的整车企业。自给自足的动力电池、整车零部件以及独有的新能源技术,确实为比亚迪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但随着汽车产业变革进程的深化,比亚迪的发展战略也悄然发生改变。

7 月 4 日,比亚迪加入了百度”阿波罗计划“中,双方将联手打造自动驾驶车辆认证平台;7 月 5 日,与长安汽车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聚焦动力电池生产、销售等业务板块;而在此前,比亚迪还与佛吉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生产、销售汽车座椅等产品及服务。

这一系列合作表明这样一个事实:比亚迪自给自足的时代正在远去,开放合作的新时代正迎面走来。

做到开放的关键,是观念上开放,比亚迪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力。今年 3 月,王传福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比亚迪汽车将进行重大战略转变,将面向全球汽车开发者开放智能开发平台。

战略发生转变,角色也在发生变化

在今年 6 月 20 日电动车百人会举办的 2018 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上,他就表示,”我们把比亚迪定义为标准的智能汽车供应商。我们开放所有传感器的控制权和通信协议,有条件地开放一些控制权,让各种行业进到电动车为构架的汽车平台“。

在他看来,智能汽车行业只有开放,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整车包括其配件是集成的,而将其他公司研发的系统软件装载在汽车上,用这些系便能对车辆进行控制。比亚迪汽车在其中则是作为一个执行者,就如同英特尔、AMD 提供硬件,微软提供软件,共同完成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在谈到比亚迪的角色时,王传福用了这样一个比喻。

定位为智能汽车供应商 比亚迪“整车开放”策略开发者会买单吗?

7 月 4 日,2018 百度 AI 开发者大会上,比亚迪的秦 Pro 作为首款前装车型加入百度 Apollo 体系,成为自动驾驶的参考车辆平台。

有业内人士评价,百度与比亚迪的这次合作堪称汽车界的开放联盟。

百度阿波罗真正的价值在于数据和算法,提供的是软件能力。但如果说到硬件制造,这并非百度擅长的领域,但比亚迪不一样,至始至终,它都是一家生产制造商,负责的是硬件。

但外界好奇的是,双方联手到底能为自动驾驶汽车早日推向市场带来何种技术力量?

定位为智能汽车供应商 比亚迪“整车开放”策略开发者会买单吗?

今年 4 月的北京车展,比亚迪发布DiLink 智能网联系统。如果我们仅把 DiLink 的价值简单理解为功能丰富的大屏手机,这一定不是比亚迪想要的结果。

DiLink 的背后其实大有玄机。这是一个多维的开放平台,比亚迪希望通过DiLink 智能网联系统向开发者开放车载信息系统,以及开放汽车几乎所有的传感器——总计 341 个传感器和 66 项控制权。

其中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就是最典型的应用。比亚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开放制动系统、转向系统、驱动系统、人机交互系统,配备了各种雷达、摄像头的接口,还将配备智能驾驶系统所需的供电能力。

这当中的一个载体则是今年 4 月北京发布的新一代比亚迪秦 Pro。这款车型将会提供一个开放的安卓系统、扩展接口,将控制权外放,提供全面开放的线控底盘、人机交互、传感器接口及开发者接入技术的智能汽车开发平台:

线控底盘:包含线控转向、线控驱动、线控制动等;

人机交互:开放信息媒体系统<预留有 LVDS 接口、以太网接口>、智能方向盘系统、灯光雨刮等系统的数据及控制接口,开发者可以在上述系统上进行自动驾驶人机交互层面的定制化开发;

传感器接口:预留 13 个摄像头、6 个毫米波雷达的接口,1 个激光雷达和 12 个超声波雷达的接口及相应支架,全面满足自动驾驶传感器配置需求,开发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

开发者接入技术:广大自动驾驶的开发者通过比亚迪提供的开发者平台 API 与整车控制层进行交互,无需协议解析,直接调用库文件中封装的 API 接口函数,就可以实现所需的线控操作;也会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 Level 2/3/4 不同的接口配置。

此前王传福喜欢列举这样一个例子:一个手机最多才 13 个传感器,却产生了 1700 万手机 App。同理,341 个汽车传感器的全面开放,也将衍生出超级量级的汽车生态。

无论是 PC 时代还是互联网时代,有一条铁律:得开发者得天下。这条法则也同样适用于越来越趋向于「软件定义汽车」的汽车行业,毕竟开发者们是这个生态得以运转的重要力量。对比亚迪来说,如何吸引和打动开发者将成为最重要的战略命题。

今年 9 月,比亚迪将举办全球首个汽车业开发者大会,将会对外公布更多细节。那时候,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比亚迪对智能汽车有着怎样的规划与野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