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首次透露与宝马合作细节:我们是自由恋爱

划重点:

  1. 新合资公司首款产品是紧凑型SUV,续航大概500公里,计划2021年上市销售。
  2. 公司董事会由六名成员组成,董事长由长城委派,副董事长由宝马委派,董事任期四年。
  3. 对于新合资公司而言积分是资源,产生的资源按照股东股份占比分配。

7月11日,在德国完成与宝马的签约后的第二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准时落地北京。

对于长城和宝马的合作,魏建军用了一段形象的比喻。“我们有点像自由恋爱一样,先搬到一起住,7月10日是双方订婚日,然后举行婚礼。”

魏建军表示,双方的合作体现了自由结合,双方有了认同才有信心,改革开放深度改革后的成果。“以前长城并不是不想合作,实际上是轮不到我们合资,这次在中国汽车合资历史上,长城汽车是目前唯一的、真正意义上的民营性的合资。”魏建军认为,这次合作是中国汽车合资史上最有质量的合资。

新合资公司生产什么车型?首款产品是紧凑型SUV

7月10日,长城和宝马签署了合资协议,在中国成立一家股比为50:50的新合资企业,新合资企业定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将在中国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该公司将为长城汽车生产电动车产品,还生产MINI电动车。

新公司将落户江苏省,并在当地建立一个先进的全新生产基地。据了解,新公司的成立须得到中国相关部门批准,并完成企业登记手续。

关于产品方面,新公司的产品跟长城现有的新能源品牌欧拉没有任何冲突,新合资公司将来会有个新的产品品牌,“是一款紧凑型SUV,续航大概500公里,耗电量小,空间大,计划2021年上市销售。”

对于未来销售渠道,魏建军透露,初期销售渠道方面将充分利用两个股东方的现有的渠道,MINI利用现有宝马的渠道,包括国内和国际市场。

“新公司未来会有少量的形象店,初期新产品跟长城的产品一定是混网销售,也不能脱离一个现实。随着上量,新能源品牌独立渠道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他认为,面向国际市场,新产品的挑战难度不会太大,更多的挑战来自本地化的运营和驾驭能力,“如何打造一个品牌,建立一个有效的生产组织和网络,如何适应当地的问题,如何面对各国各地区的法律法规。”

跟宝马合作后,长城会有哪些变化?魏建军认为,长城不会产生特别大的变化,“本来长城就是很开放的公司,只是‘穿得多了点’,我们有来自各国的人才,从研发到营销都是全球可协同的模式在操作。”

魏建军透露,未来长城和宝马在供应链体系方面高度协同,长城的动力电池很有可能用到新产品上,长城本身的产品也不排除购买第三方的电池。技术方面,长城和宝马双方都有技术共享,对于提升技术的理解和标准等方面会有很大价值。

新能源积分怎么分配?按照股东股比分配

长城和宝马的合资洽谈经历了两年多的时间,全程参与洽谈过程的长城汽车副总裁赵国庆表示,回顾整个过程可以用两个字概括“信心和认同”。

他透露,2016年4月18日,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双方在洽谈,今年2月,长城和宝马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在意向书阶段,长城希望占大股比,宝马占小股比,经过双方洽谈后最终确认各占50%股比。”

赵国庆说,为了保证新公司的产品更好的适应国际市场,长城和宝马的技术团推每两周都会有面对面的沟通,“要满足国际市场的产品,具有一定的挑战,新平台要满足不同产品的价格和质量,同时还要适用国际市场。”

对于未来积分分配,赵国庆表示,积分是新能源企业收入的一部分,对于新合资公司而言积分是资源,产生的资源按照股东股份占比分配。

“光束汽车”这个名字,赵国庆透露,起名字的时候,不要有宝马和长城,要是独立的名称,希望有长期的积极的正能量,联想到新能源、清洁能源,也代表了双方和合作成果是光明的。

最终合同规定,长城宝马建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

公司董事会由六名成员组成,董事长由长城委派,副董事长由宝马委派,董事任期四年。合资公司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国际先进整车工厂——这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