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外媒:泰国如何成为“亚洲底特律”?

北京时间7月12日消息,据CNNMoney网站报道,如果你在东南亚或澳大利亚买了一辆车——尤其是皮卡车,那么这辆车很有可能是在泰国生产的。

几十年来,泰国一直是汽车制造业的大本营。它的绰号“亚洲底特律”,这绝非空穴来风,而是有充足的依据。目前泰国是世界上汽车产能排名第12的汽车制造国,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制造国。

20世纪60年代,丰田和三菱等日本制造商开始在泰国开展业务,而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梅赛德斯和宝马也都紧随其后。通用汽车发言人表示,其在泰国的工厂是亚太地区和非洲的主要制造中心,其生产的车辆出口到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15个市场。

泰国如何成为一个汽车制造强国?

三十年来,为保护本国制造业的发展,泰国对汽车征收80%的进口关税,对摩托车征收60%的进口关税。政府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土地所有权,并为外国汽车顾问提供畅通的签证和许可程序。

与此同时,泰国政府推出了各种有利于外国投资者的税收优惠政策。搬迁到泰国的公司可以获得为期八年的企业所得税豁免期。在该国的一些地区,例如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所在的泰国汽车制造中心罗永府,泰国将企业税率降低了50%。

泰国地理位置优越,拥有便利的港口和机场,方便出口。与印度尼西亚和其他竞争市场不同,泰国的大多数汽车零部件都是在本土生产和采购的——目前泰国约有1500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所以几乎不需要进口。此外,泰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其他九个国家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这也有助于该国汽车制造业:在泰国生产的汽车制造商在向该地区出口汽车时无需支付关税或只需支付享受大幅优惠后的关税。

虽然泰国的劳动力不像周边东南亚国家那么廉价,但还是要比发达国家和中国廉价。其中至关重要的是泰国的劳动力积累了技能和经验。

Dezan Shira&Associates商业情报部经理布朗(Maxfield Brown)表示:“面对来自越南或印度尼西亚等市场的廉价劳动力的竞争,泰国的人才优势有助于保持投资稳定。”

爆炸式增长

2002年,泰国汽车研究所宣布了一项将泰国转变为“亚洲底特律”的六年计划。从2000年到2017年,泰国的汽车产量增长了383%。

虽然出口占泰国汽车产量的近60%,但其国内市场也显示出增长迹象,部分原因是泰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根据尼尔森全球汽车需求调查的数据,2013年只有18%的泰国家庭没有汽车。

正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预测,到2020年,东南亚的中产阶级将增加一倍以上,达到4亿。这给泰国汽车制造商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泰国擅长制造商用车——特别是一吨级皮卡车,如雪佛兰Colorado和福特Ranger。泰国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皮卡市场。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农村地区,皮卡车是泰国特色大家庭的经济型车辆,儿童经常会坐在开放的货厢里。

通用汽车在泰国只生产两款车:Colorado和雪佛兰Trailblazer SUV。它表示,皮卡占泰国市场份额的42%。

一位通用汽车发言人表示:“自2000年以来,通用汽车已向罗永府的制造工厂投资超过20亿美元。我们继续通过我们的经销商、产品和服务在泰国投资。”

2017年,泰国生产了120万辆商用车,而其他类型的汽车只生产了81.8万辆。与之相反的是同样在增长的印度尼西亚市场只生产了23.4万辆商用车,但却生产了98.2万辆其他类型的汽车。尽管如此,在2018年的前五个月,泰国的整体汽车销量增长了18%。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指出,该公司在2017年创造了其在泰国市场的最佳成绩,销售了1.4万辆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在泰国只生产乘用车。

未来将会如何

为了确保汽车行业在未来持续增长,泰国政府希望吸引环保电动汽车生产商到泰国,这也是其2月批准的极为重要的450亿美元项目的一部分,即“东部经济走廊”(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它包括许多贸易和发展计划,以进一步推动其在罗永府和周边省份的工业中心的发展。泰国将继续为投资者提供减税和快速签证,以及土地使用权长达99年的优惠。

联邦泰国投资委员会预计该国将在2020年生产300万辆汽车,从而使泰国的汽车产量跃居全球第8位。但泰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东南亚高级研究员科兰滋克(Josh Kurlantzick)指出,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使投资者感到不安。2006年和2014年的泰国政治动荡使汽车制造商感到不安。他认为:“多年的政治纷争削弱了泰国的投资吸引力。”

尽管泰国的市场前景仍然光明,但来自邻国的竞争也在增加。布朗称:“印度尼西亚的国内汽车市场近年来稳步增长,但在规模和供应链方面仍然落后于泰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