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务部要求车企提供敏感数据 查明进口汽车是否威胁国家安全

北京时间7月16日上午消息 据汽车新闻网报道,美国商务部如今正在对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征收关税事项展开调查,以查明这是否威胁国家安全。作为这项调查的部分内容,美国商务部正要求该国汽车制造商披露绝大多数涉及企业运营的机密和敏感信息。

本月,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向该国汽车制造商发送了一份长达34页的问询文件,详细了解了有关汽车企业财务、工厂、供应链等细节信息。

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Alliance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发言人贝格斯(Gloria Bergquist)表示:“调查极具深度和广度,涉及企业全球化运营的大量自营和机密商业信息,要求车企提供这些机密敏感的信息都均以国家安全为由。”

据了解,美国汽车制造商联盟代表着众多车企,包括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和大众汽车等。

贝格斯表示:“坦率地说,这是一个致力于远离商业的政府机构的惊人之举。”

调查的封面表示,按照法律要求,(政府机构)有权要求被访者参与此次调查。拒绝参加者可能会被判处一年的监禁并处以1万美元的罚金。

对于这一消息,美国商务部发言人未能立即置评。

国家安全

据了解,这项调查是今年五月发起的一项调查的部分内容,该调查旨在查明进口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是否会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这项调查的依据是很少会被使用的上世纪60年代的贸易法。特朗普在今年初正是依据这项法案对钢铁和铝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在宣布调查时表示:“有证据表明,海外进口品损害了我们本土汽车行业。美国商务部将发起一项全面、公平和透明的调查,旨在了解这些进口产品会否影响美国经济,会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生产商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的警告中表示,征收关税将损害经营,从而影响供应链,并加重消费者成本。

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大法》第232条,威尔伯·罗斯在今年2月完成了调查,并向特朗普提出了建议。特朗普曾威胁将会把进口车关税提升至25%。

车企困局

美国商务部的调查,要求车企要提供比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上市披露材料更多的敏感信息。

特朗普政府希望车企能提供研发经费的使用情况,即有多少投向无人驾驶领域,多少投向电动车、互联汽车以及轻量化技术等。问询清单还要求提供汽车主要系统的供应商名单和分布。

特朗普政府还希望获取企业当前至2020年的商业规划。问询中还要求车企提供对每个跨国工厂的计划,以及这些工厂是否有扩容、收缩、升级等方面的规划。不仅如此,调查还要求企业阐述在外国贸易区进行生产的理由。

此外,调查还向企业发问,进口是否影响了其销售、利润等,甚至直接询问企业“从2013年至2018年第二季度乘用车、轻型卡车、SUV货车等产量看,进口带来的竞争如何对企业在美经营,销售、就业、既定扩张规划和投资等带来影响。”

按照计划,美国商务部将在当地时间7月19日举行调查听证会。有45位代表本国企业、劳工的人将出席作证。本来听证会是安排在两天左右,但美国商务部在周四宣布,听证会时间将控制在一天。

AutoPacific行业分析师Dave Sullivan表示,政府要求的细节让人不安。

Dave Sullivan指出:“我唯一一次见过类似调查还是有家供应商经营不佳,相关车企想了解财务状况和未来发展。这项调查让企业深感不安。”

防御部门

奥巴马政府期间美国商务部前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凯斯西储大学教授的Susan Helper表示,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过去曾开展过数十项工业方面的调查,绝大多数都是关注于防御行业。

Susan Helper表示:“这是特朗普政府对国家安全定义进行拓展后的结果。从两方面来看待这一问题,一方面这造成了企业的负担,一方面对决策者们了解全球供应链而言又至关重要,因为这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越发明显。”

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John Bozzella表示,调查显示,美国商务部此举合理,因为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威胁着美国经济安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