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5个防御性驾驶技巧 降低80%的交通事故概率

防卫性驾驶就是以宽容和谨慎的态度,配合熟练的驾驶技术,在驾驶过程中控制自身的情绪和车辆,确保自己和他人的行车安全。

这5个防御性驾驶技巧 降低80%的交通事故概率

下面是5条重要的防御性驾驶技巧。

一、视线要放在远处

我们驾车时,通常都会很注意眼前的路况,尤其是在市区驾驶;所以我们的开车习惯,通常都是集中在车头前方 3~5 个车身的距离而已。

这5个防御性驾驶技巧 降低80%的交通事故概率

我们常常等到车子已经快到进入转弯点、变换车道位置时,才开始去转我们的方向盘,这样很可能来不及,会让后方车辆感到措手不及。

如果在限速很慢的市区行驶,这样的动作还算合理,但在高速路段,在路况允许的情况下,将视线放远至 0.8 -1.6 公里,虽然我们无法辨识详细路况,但可以提早知道大概路况如何。例如有没有塞车、车祸,或是是否要变换车道之类的。

提前看到路况,就能提前规划驾驶方向,所以除了能尽早避开一些障碍之外,也会让麻烦事提前得以解决。

二、视野要放宽一点

我们很多时候听到的安全驾驶技巧,其实都是老生常谈。

例如,开车前要调整座椅和后视镜、要系好安全带、要保持安全距离、要开慢一点 ......

但是开车上路不只是你一个人的事情,除了你开的车子外,周遭还有很多车辆是你必须注意的。

这5个防御性驾驶技巧 降低80%的交通事故概率

开车时,视线除了要尽量看远一点,还需要将视野放宽一些。唯有将视野放宽一些,你才会发现到周遭车辆的动态。

人类两眼的视野角度在静止直视前方时,大约有180 度 ( 移动眼球时可达 210 度 )的广角,到了时速 60 公里时,我们的视野角度只有 70 度左右,时速 100 公里时,只剩下 40 度的视野角度。

要获得较宽的视野,就要调整好“左右后视镜、以及中央后视镜”的角度,辅助我们接收左右后方来车的讯息。

三、要有逃生 ( 脱 ) 计划

我们开车必须有一个最坏的打算,万一有个突发状况出现,我们该如何应对。

开车时必须知道“哪一条有可能是生路”!

很多时候,我们必须把路况作一些假想,例如当自己跟在一辆大型砂石车后方时,就该保持一些怀疑的假设态度,例如:

如果砂石车爆胎了、如果砂石车紧急刹车、如果有一部车窜到我跟砂石车的中间。

这5个防御性驾驶技巧 降低80%的交通事故概率

这些事情在没发生时,看似有些杞人忧天;但一旦发生了,我们总得知道如何操作是对自己最有利的。

避免它车危害到自己的最佳方式,当然就是保持一些距离,替自己留一些缓冲空间;而当这些空间不够的时候,你也该随机应变,到底现在该放慢一些速度、来增加自己应变紧急状况的时间,还是干脆加速脱离危险。

如果从来都不曾大脚刹车、将刹车踏板踩死过的驾驶朋友们,建议也该找个地方练习一下,以免真的需要全力刹车时,反而自己不敢完全踩下去,而造成制动力无法有效发挥的窘境。

四、保持适当跟车距离

保持跟前车的适当距离,看似最简单的项目,其实是相当不容易的;即使你做到了其它四项的防御驾驶要领,但这项工作没有做好,也有可能发生意外。

跟车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就算你保持了距离,但旁边有车突然插进来。

我们一直以来被教育的量化概念就是:时速“几”十公里时就要保持“几”个车身的距离例如:时速60公里时,就要保持六个车身的距离,以此类推。

还有另一种保持距离方法,就是“跟前车维持3秒以上的距离”。

这5个防御性驾驶技巧 降低80%的交通事故概率

以秒数来说明跟前车的距离,其实就是指要保持跟前车发生问题时的“反应时间”;如果跟前车有维持足够的反应距离,就能在前方发生状况时,有效降低追尾的可能性

雨天时,要维持4秒以上的反应距离,如果是雪地、则要延长至10秒以上。

另外,如果保持的车距又被别的车子插队怎么办?

那就再慢点,重新跟它保持一段距离。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不就越开越慢、几时才能到目的地?

事实上,如果一部车插队进来,会让你浪费5秒钟去重新维持车距,50部车就是250秒、也就是4分钟又10秒。

一段路程下来,被50部车插队是不太容易的事情,所以算起来慢了 4 分多钟,却能减少事故发生的机率,这还是相当值得的。

五、减少分心驾驶机会

分心驾驶有时是因为疲劳而恍神,有时是因为注意其它事务而分心,总之,就是造成注意力没有放在“驾车”这件事情上面。

这5个防御性驾驶技巧 降低80%的交通事故概率

根据调查,超过的 70% 受访者在驾驶时使用手机接听电话,开车不留神是交通意外的主要因素。

意外永远无法预料,驾驶者应时刻警觉,任何时候都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低估任何危险驾驶行为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

上面这五招“防御性驾驶”的要领,如果大家都能熟能生巧、把它变成自己开车时的一个潜意识动作,相信大家开车上路会更安全。

戳这里!参与资深汽车媒体人齐宇发起的交通安全大调查,我们需要你的声音与传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