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倒闭潮将至 新造车势力生存状态堪忧

科技新闻第一电动BusinessCars2018-07-17 10:22
0评论 收藏

倒闭潮将至 新造车势力生存状态堪忧

这一刻天堂,下一刻地狱

用这句话来形容目前新造车势力的命运,并非夸大其词。此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其实已经表达了类似的意思,他认为新进入者面临两种命运,要么一杆进洞,要么就失败。

“新势力的危机爆发了,有几家已经发不出工资了。”一位业内人士悄悄向笔者透露,该人士甚至言之凿凿地点出了爱驰和长江汽车的名字。

7月11日晚间,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拟认购90亿股五龙电动车,合计5.4亿港元。完成认股后,神州租车将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目前双方已签订谅解备忘录,接下来将进入60天的交易谈判时间。而五龙电动车正是长江汽车的母公司。

“新造车势力普遍日子都不好过,所以我们是非常欢迎这个交易的,神州既解决了短期的资金需求,又解决了长期的市场需求。”一位长江汽车内部人士表示,似乎也间接承认了长江汽车此前曾陷入资金危机的事实,其进一步表示,“新造车势力没有现金流坐吃山空,567号文又斩断了融资渠道,估计接下来会更困难。”

所谓的567号文,是指5月2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18年第567号文《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针对新建独立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管理项目的法人和股东股权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所有股东在项目建成且产量达到建设规模前,不撤出股本;股东现有的新建纯电动汽车企业投资项目均已建成,且产量达到建设规模,不存在违规建设项目;主要股东股权高于1/3的,自有资金和融资能力也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新规旨在提高新势力造车门槛,打击产业投机者。

对于新造车势力,动辄上百亿的投入,但由于大部分产品尚未量产,融资自然就成为了这些造车新军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

就在最近,有知情人士透露,小鹏汽车正从阿里巴巴和其他投资者那里寻求6-7亿美元融资,估值接近40亿美元。在此之前,小鹏汽车曾获得神州优车的22亿元A轮投资,纪源资本、晨兴资本、经纬创投注资的A+轮融资,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联合领投的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所以到目前为止,小鹏汽车的融资额度已经超过了60亿元人民币。

而在今年6月份播出的CCTV-2《对话》栏目中,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今年小鹏汽车会把36个月的钱全部融到。只要熬过最痛苦的时间,企业就很有可能持续,所以小鹏汽车要先活过3年。”

在何小鹏这句话的背后,也暴露出了小鹏汽车目前资金缺口依然巨大的事实。

另外,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加入造车新势力的企业超过280家,其中宣布融资总额超过50亿元的大约有6-7家。融资额度最高的,蔚来汽车在资本圈较有号召力,经过五轮融资超过146亿,目前估值达300亿元,投资方名单囊括了半个投资圈。

不过,根据5月底一家外媒的消息显示,蔚来汽车已经秘密在美国证券交易所(SEC)提交上市文件,或融资约20亿美元,有知情人士透露,蔚来汽车计划在今年夏天或初秋时接受投资者认购。

很显然,这个行业的“烧钱”速度,超越所有玩家的想象。但从天堂到地狱之间的距离,也是咫尺之间。

在过去的一年来,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统计情况令人吃惊,70 多个拟新建项目总投资额高达 4500 亿,规划产能更是达到惊人的 1100 万辆。光一个江西一个省,就规划了高达746亿元的新能源投资项目,其中包括爱驰、汉腾汽车、北汽新能源、永源汽车、国机智骏、山东凯马,以及一大堆不知名的项目。

彭博社前不久报道说,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的平均补贴可能会比2018年降低逾三成。新政策还包括一次充电续航达到200公里及以上的电动汽车才能获得财政补贴,而目前的要求为150公里。

而在更严格的补贴政策下,预计2018年我国新能源车企将会再次淘汰100家左右

处于「史诗般」崩溃边缘的特斯拉,最近终于获得了在中国市场落地的机会,凭着超强的求生欲,特斯拉或许能够就此得到自我救赎的机会。众所周知,在来中国建厂之间,特斯拉正遭遇巨大的麻烦。创立8年来,特斯拉烧钱速度惊人,并且从未真正盈利,财报显示到今年5月份,特斯拉未偿还债务高达94亿美元。而且受贸易战影响,特斯拉在中国售价飙升。这一切都让华尔街大佬坚信,特斯拉已经在破产边缘。

作为新造车势力的精神支柱的特斯拉,尚且至今没有逃出破产的命运,更何况目前国内所谓的新势力其实鱼龙混杂,多数并非真想造车,而是蹭热点做“站上风口的猪”。

梦想破灭的声音已经从不远处传来

6月28日,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向全体职工发出通知,称公司2018年以来一度出现资金困难的紧张局面,为解决因公司订单不足、资金困难给全体职工带来的职业发展影响,经公司高层战略研究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全体职工放假六个月。这是一家连续几年跻身动力电池行业前三,与比亚迪、宁德时代互为对手、估值高达52亿元的“动力电池黑马”,但在短短几个月内,沃特玛债务压身,即将面临破产重组。

虽然这只是来自新能源周边产业的坏消息,但沃特玛从“野蛮生长“到”大厦闪崩“,完全呈现出了整个新能源行业大洗牌来临前的残酷与现实。资本一旦开始冷静,风口逐渐过去,就是新势力哀鸿遍野的时候。

“大部分产品还没有正式投放市场,还有可融资渠道,而且都快烧(钱)到上市了,怎么地砸锅卖铁也得拼一把。”一位新造车企业内部人士这样告诉笔者,虽然生存状态堪忧,但还是要奋力一搏,这或许也正是目前大多数新势力内心的声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