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盟试图与特朗普进行谈判 以降低美国汽车进口关税

北京时间7月18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站报道,有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于下周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会面。欧洲方面希望借此启动同部分核心贸易伙伴商谈削减汽车关税的计划。

上述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容克可能向美国发出信号,即欧盟愿意考虑同美国及其他主要汽车出口国家达成一份多边协议以削减汽车关税。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份协议可能会对全球汽车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不过协议的达成需要时间,而美方官员表示,他们认为特朗普接受这份协议可能性较低。欧盟方面正在设法阻止美国方面继续就进口轻型车辆和零部件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而展开调查,该项调查结果或将成为特朗普向进口汽车征收20%关税的催化剂。

此前华盛顿已经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向欧盟对美出口的钢铝材料征收关税。值得一提的是,大约一个月前欧盟向美国进口的金属材料征收28亿欧元(约合33亿美元)的关税,而此次容克到访华盛顿也有意叫停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冲突。

欧盟委员会在周二(当地时间7月17日)发布的声明中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聚焦于改善跨大西洋的贸易环境,并促进欧美双方结成更加强大的经济伙伴关系。”美国对进口轻型汽车征收关税的潜在可能已经对欧洲汽车制造商产生影响,今年内斯托克600汽车和零部件指数跌幅已达到9%左右。

有官员表示,眼下欧盟内部在关税问题上已经出现不同的观点——2017年德国向美出口轿车和轻型卡车总数达到640000辆,柏林方面迫切希望同华盛顿磋商汽车关税的解决方案,而法国方面则认为美国人出台的新汽车关税政策将是无法避免的结果。欧盟将利用容克同特朗普的会面解决国家间的分歧。

另有官员表示,尽管欧盟成员国(包括法国在内)对美国提出的覆盖全球的汽车关税政策予以抵制,但从法律层面来看欧盟无法要求美国作出让步。即使容克无权向特朗普提出约束方案,但他仍然会把欧盟同美国等国互减关税的方案提供给特朗普,其被认为是一种较为实际的解决办法。

当地时间7月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演说称,欧盟或把降低汽车关税作为欧美双方达成一份范围更广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内容之一,该协议可能会覆盖欧盟和美国贸易往来中大约90%的领域。欧美双方或降低各自关税,这一政策将适用于其他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国。

就在容克此次到访华盛顿之前,特朗普在提到跨大西洋各国间愈发紧张的关系时将欧盟形容为美国的“敌人”。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欧盟和美国方面在诸多政策领域分道扬镳,包括《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伊朗核协议》和《中东和平进程》等。

尽管欧盟委员会面对美国关税政策时怒不可遏并实施反击,但容克本人却没有对特朗普实施人身攻击,由此得以保持他和特朗普间联系的通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对特朗普提出过最为严厉的批评。

图斯克上周表示:“美国和欧盟是最好的朋友,无论是谁在说欧盟是美国的敌人,那一定是散播假消息。”

按照全球性规定,除非对其他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国给予同样待遇,否则欧盟不允许降低其对美国出口汽车10%的关税。另外一个办法是欧盟和美国达成一份双边减税协议,该协议将覆盖双边贸易中的绝大部分内容。

此前,欧盟未能获得美国对进口钢铝材料征收关税的永久豁免权。对此欧盟表示其有意同美方启动协商,双方拟达成一项规模相对较小的贸易协议,该协议核心在于取消双方对进口工业产品(包括汽车)的关税。不过根据欧洲相关官员的说法,上述协商方案最终不了了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