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顺德首例!思域与奥迪闹市疯狂飙车,驾驶员获刑2个月

顺德首例!思域与奥迪闹市疯狂飙车,驾驶员获刑2个月

事件回顾:2018年1月24日,顺德龙江街头两车疯狂追逐的飙车视频在网上被大量传播。视频中,一辆本田思域车与一辆红色奥迪车在龙江丰华北路繁忙路段的两车道上不断高速追逐,截取车速最高达到115km/h,可谓现实版“速度与激情”。

奥迪司机视角

本田思域司机视角

近日,顺德区人民法院正式对外通报了该起案件。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对梅某、梁某涉嫌犯危险驾驶罪案作出宣判,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梁某、梅某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这是2011年“追逐竞驶”入刑以来,顺德查处的第一例“飙车案”。

飙车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

交警通知协助调查

期间,两车驾驶员为炫耀车技,在经过多处公交车站、人行横道、学校和大型商场时,多次实线变更车道,超速行驶,逆向而行,险些与对面的车辆相撞,遇到行人过斑马线,甚至还加大油门通过,完全不顾及行人安全,场面十分危险。该视频在网上大量传播后,引起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交警部门经调查后,于2018年3月5日通知两名飙车男子到交警部门协助调查。

临时起意“跟车”

被挑衅上演“飙车大戏”

2018年1月24日下午16时许,23岁的梅某开着自己的本田思域车,到龙江丰华北路附近的停车场,把车停在了20岁的梁某的红色奥迪车旁边。半小时后,两车车主都返回开车准备出发。

“我之前就听说过这台奥迪车的驾驶员平时喜欢开快车且胡乱变线,就临时打起了主意——如果两车是同方向行驶,我就跟在奥迪车后面;如果不是同方向行驶,我就走自己的路线。”本田车驾驶员梅某在笔录中这样说道。

不巧,当天两车从停车场出发后走的是同一方向,本田车于是决定跟着奥迪。由于本田思域车进行了排气管、排气管声音遥控装置改装,且梅某故意打开了排气管声音开关,当本田车连续超过隔在两车之间的三辆车逼近奥迪车车尾后,奥迪车主感觉被压迫遂加速往前行驶欲甩开本田车,并且奥迪车加速、刹车,本田车就加速、刹车。

反复几次后,奥迪车驾驶员梁某感觉到被挑衅,随之就提高车速想甩开本田车,本田车也不甘示弱,想要超过奥迪车,于是就上演了视频中的“生死时速”的飙车大戏。最后由于路上行人阻挡,影响高速行驶,才把车速减下来,两车各自去往最终目的地。

回家后,梅某为了炫耀车技,在行车记录仪上下载飙车视频后上传到思域车主群里,被他人转发在网上广泛传播。

因犯危险驾驶罪

飙车者被判处刑罚

2018年4月13日检察机关向顺德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梅某、梁某犯危险驾驶罪,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两人刑事责任。

“当时就只是想跑赢对方,没想到会触犯刑法,我知道错了。”两人在开庭时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

顺德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梅某、梁某无视交通法规,在繁忙路段追逐竞驶,对行人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两人行为已构成危险驾驶罪。鉴于两被告人被通知到交警部门协助调查后,主动到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有自首情节,依法从轻处罚。

最终,顺德法院判决被告人梅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被告人梁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根据《刑法》规定,“追逐竞驶”情节严重可能会触犯危险驾驶罪。危险驾驶罪作为危险犯罪,只要行为人实施了该行为,不论是否造成了损害结果,都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将面临一到六个月的拘役,并处罚金。如果造成了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是以危险方式严重危险了公共安全,还可能被以交通肇事罪或者以危险方式危险公共安全罪追究刑事责任。小编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在驾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为了逞一时之快而追逐竞驶,以免因触犯法律被追究刑事责任而追悔莫及、悔不当初。

戳这里!参与资深汽车媒体人齐宇发起的交通安全大调查,我们需要你的声音与传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uronq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