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卷土重来的换电模式

——“当然要买充电的了,汽车又不是手机,电池随便换安全怎么保障?”

——“还是换电的好,要不然万一开着开着没电了怎么办?”

——纠结的消费者

自纯电动汽车问世以来,消费者心中的纠结就从未停歇,关于充电和换电模式的讨论也未曾停止。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大多数企业都选择了充电模式,似乎这一路径占了上风。不过,其中也不乏想创新的企业,雷诺、特斯拉等也先后尝试了换电模式,只是最终都选择了放弃。

但是,有一个企业似乎并不信邪。不久前的一个下午,身着白衬衫的郑刚(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再一次站在了蓝谷二层的平台,宣布北汽新能源将车电价值分离的共享经济模式,正式向私人市场推广。

这并不是一次新鲜的冒险。但在大多数私人用户接受充电模式、且尚未有企业将换电模式做成功的如今,北汽新能源为何让换电模式“卷土重来”,它又能“换”出怎样的不同?

不考虑换电模式的用户有话说

“我不会考虑换电模式的纯电动汽车。”一位在汽车圈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对车电价值分离模式表示怀疑,“就好比让你买一辆和别人共享发动机的燃油车,你会买吗?”

事实上,这的确代表了一部分人的心声。好比发动机对传统燃油车一样,在纯电动汽车中,电池就有如心脏一般。心脏可以随意被换?似乎总觉得不太安全。

或许是为了证明换电模式可行并且安全,早在几年前,北汽新能源就陆续在四个城市、超过6000辆换电出租车上试运营,单车最长行驶里程 50 万公里,累计更换电池65万次。有了这些在公共交通领域成功的案例,北汽新能源也终于有了将换电模式推广到私人市场的底气。

不过,尽管已经有了大量的数据支撑,但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其心中的疑虑并未因此而消除。通过与一些用户沟通,发现大家的顾虑主要集中在安全和成本两方面上。

“电池频繁拆卸,接口不会有问题么?”这是大多数用户心中存在的疑惑。一位电动汽车开发专家表示,换电的风险主要是快插接口问题,接触不好容易短路、烧蚀。但他同时也强调,换电这一商业模式是可行的,毕竟它能在解决电池质保问题的同时,降低消费者首次购车的成本。

有人算了一笔账,以EU快换版为例,购买这款产品的用户需要承担车身的7.98万元,而价值5万元的电池产权将由电池管理公司回购,消费者以租赁方式获得电池使用权,电池月租金458元。也就是说,每年租电池的成本就接近5500元,这还不包括用电的里程套餐的费用,用车成本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低。究竟有多少用户会为止买单?需要市场给与我们答案。

不畏荆棘的前行

在换电模式的市场推广上,北汽新能源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十年前,雷诺就曾在美国与Better Place达成合作,推出过同类服务。彼时,凡是购买雷诺 Fluence ZE 电动车的消费者,可以选择“买车租电池”的服务(电池大约占据电动车价格的50%),根据行驶里程来收取费用。

但受制于在当时电动汽车接受度不高,市场量不大,面对换电设备基础设施的巨额投资和多数车企的不支持,一度融资超过8.5亿美元的Better Place最终不得不选择破产。

五年前,特斯拉首次向公众展示了特斯拉的90秒换电技术,但自推出以来进展始终较为缓慢,最终还是选择了战略性放弃。

去年年底蔚来ES8上市时宣布推出“3分钟换电”服务,可蔚来从换电技术、换电站部署到换电运营都是自己在做,它的售价和目标市场不大,短期内也看不到盈利的希望。蔚来能坚持多久?目前仍是一个未知之数。

带有“国”字头的国家电网,也是纯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推广中的一个尝鲜者。2010年,国家电网开始尝试这一模式,但被企业配合度不高、纯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低、换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限制,其在2014年也调整了思路,开始“放弃”换电模式而改建充电桩。

可以说,从2007年到2018年,十余年的时间里,不止一家企业在尝试车电分离的模式,但最终都选择了放弃,最重要的原因恐怕就是“钱”。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曾透露,一个换电站最早期的成本是800万元,现在连站带电池接近500万元。根据其目前计划,北汽新能源将建设 116 座充电站,而一个换电站应该有一百到一百五十辆有换电需求的车辆匹配,才能维持运营成本。这无疑是一笔相当巨大的前期投资成本。而这,正是换电模式推广初期最大的弊端所在。

同时,针对私人用户的换电站的盈利可能性主要取决于用户体量,若体量不够大,则需要大量烧钱;即便有其他品牌的电动车有意愿加入“换电”联盟,但电池标准不同,又需要进行不同规格的技术匹配;如果选择合作建站的模式,利益的分配又成为了另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可否认,在私人市场上推广换电模式,基本没有可循的成功先例。但无论前路上铺满了鲜花还是荆棘,还是有勇者选择了在探索中前行。面对这种或能推动事物发展的力量,我们应该给予最真挚的祝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