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滴滴发布二季度交通出行报告 一二线城市加大智慧交通投入

7月24日,滴滴出行发布《2018第二季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分析了全国重点城市2018年第二季度的交通运行情况,发现全国主要城市交通运行指数,在第二季度整体呈现逐渐下降趋势,拥堵状况相比去年同期有所缓解。

滴滴发布二季度交通出行报告 一二线城市加大智慧交通投入

六月份交通运行情况较好

报告显示,对于全国主要城市来说, 4月份都是第二季度最为拥堵的月份,而6月份交通运行状况良好。同比2017年第二季度,2018年第二季度的交通运行指数都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6月下降较为显著,全国城市总体拥堵情况同期略微缓解。报告分析,这可能和国内一二线城市都加大了在智慧交通、道路拥堵治理的投入有关系。

据了解,《报告》所使用的交通运行指数TTI,是指衡量交通运行状态的指数,即实际出行耗时除以自由流条件下出行耗时所得的最终数据,TTI 指数越高,代表道路越拥堵。纵观各城市交通运行情况,报告期内,西安、长春、哈尔滨、重庆、沈阳、兰州、成都、西宁等城市排名靠前。

报告分析了第二季度拥堵的因素,结合排名靠前的一些城市的气象条件,报告认为,天气因素是导致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条件。以北京为例可以看到,在天气晴好时,工作日和节假日的TTI分别同比增加3.8%和2.4%,增幅较小;而在有降水时,工作日和节假日的TTI同比增幅分别为10.6%和7.6%。历史天气数据表明,北京2017年第二季度降水天数为11天,而2018年同期降水天数为17天。多雨的天气使得北京2018年第二季度的TTI有所提升。

另外,节假日(如清明节、五一和端午节)对城市拥堵影响显著。一般来说,放假前一天会产生大量的出行需求,使得节假日前一天晚高峰出现拥堵状况,2018年第二季度清明、端午等小长假前一天的晚高峰,TTI同比增加27.7%。

北京“治堵”见明显成效

报告发现,在全国主要城市的拥堵排名榜上,北京拥堵排名靠前,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的交通状已有明显好转。2017年第二季度,北京市全天平均行驶速度为33.81km/h,2018年提升到34.06km/h,同比增长0.7%。排除降雨天影响,部分路段拥堵状况有较大幅度的缓解,大部分区县交通运行状况改善效果较为显著。在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的前提下,全天平均运行速度的小幅上升说明了北京市交通运行状况得到改善。

报告显示,北京以前较为拥堵的部分路段,拥堵状况已有大幅度缓解,育慧东路(育慧北路-鼎成路段)平均车速同比增长了61.8%,位居早高峰路段车速增幅榜的首位,交通运行指数同比也下降了40.4%。

此外,北京在2017年以来的“治堵”措施也对交通拥堵起到了缓解作用。2017年实施建设的清华东路西延工程、分钟寺桥匝道改造工程、紫竹院路与三虎桥南路交叉口改造等疏堵重点工程,有效提高了周边道路区域的通行能力。

滴滴发布二季度交通出行报告 一二线城市加大智慧交通投入

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加大

在分析各主要城市交通运行状况的同时,《报告》还重点分析了早高峰、晚高峰交通状况,并进行了“早晚高峰的拥堵城市排行”,哈尔滨和重庆进入全国早高峰拥堵前三位,西安则为晚高峰最为拥堵的三个城市之一。

对比2018年第一季度可以发现,大部分城市早高峰交通运行指数环比有所增加,其中兰州、贵阳、北京、石家庄、重庆二线城市环比增幅较大。

晚高峰的结果表明,在全国拥堵排名中排位靠前的西安,仍然是晚高峰最为拥堵的三个城市之一,可见西安的城市交通状况不理想。晚高峰时段,相比第一季度,兰州、广州、深圳等城市交通运行指数环比增幅在8.5%以上,而哈尔滨、武汉和长春等城市晚高峰交通运行指数环比降幅较大。

长距离通勤影响交通出行 定制公交打破上下班奔波困局

很多大中型城市都存在着通勤距离长、通勤花费时间久的问题,上下班不仅挤占了通勤人群生活工作的时间,也降低了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滴滴出行的这份《报告》选取北京、深圳、青岛、贵阳等四个城市,对长距离通勤规律作了详细分析。

滴滴发布二季度交通出行报告 一二线城市加大智慧交通投入

分析发现,北京市平均通勤距离为17.8公里,深圳市16.9公里,青岛市13.8公里,贵阳市12.9公里。从四个城市通勤距离分布可以看出,10公里以上的中长距离通勤占比都在50%左右,其中20公里以上的长距离通勤占20%-30%,这部分长距离通勤的人口数量庞大。

为解决城市长距离通勤问题,滴滴出行通过数据算法选出优化公交线路,在贵阳、青岛退出了定制化公交——这些通过用户参与、大数据决策计算出的公交线路,具有停站少、速度快,从居住区直达工作区且覆盖上班人群多的诸多优点。

滴滴发布二季度交通出行报告 一二线城市加大智慧交通投入

贵阳市前十名长距离通勤方向

以贵阳市为例,基于滴滴的OD数据和城市现状公交站点及线网分布,挖掘出东林寺路口-展览馆热点长距离通勤通道,实现了步行距离短、直达无换乘,不绕路且走快速路的高效线路规划——原本从东林寺路口到喷水池,需要换乘一次停15站,大概要1小时18分钟,早高峰时期需要更久,而滴滴出行规划的定制公交线路,仅需要40分钟就能走完,只是之前通勤时间的一半。

这份按季度发布的报告,是滴滴出行在智慧交通领域对国内主要城市交通运行情况的摸底、会诊,从宏观到微观,精细地刻画城市交通运行状况,反映城市规划、市民出行等社会民生特征,将有助于为政府决策、学术研究提供大数据支持和参考,也透露出滴滴出行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领域的谋篇布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