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未来十年氢燃料汽车将成全球增速最快汽车细分市场

未来十年氢燃料汽车将成全球增速最快汽车细分市场

今年以来,中国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支持资金达到近4.36亿元,涉及六个项目。

作为氢能主要的应用之一,氢燃料汽车的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这或推动整个氢能产业化进程的加速。

7月25日,河北张家口市公交总公司对外公布,49辆氢燃料公交车在张家口投入运营,未来两个月,还将有25辆陆续投入使用。届时,张家口或将成为全国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使用数量最多的城市。

欧盟资助的零排放车队项目(ZEFER)也在近日宣布,计划斥资2600万欧元,于年内在布鲁塞尔、伦敦和巴黎引入18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170辆用于计程车与出租车,10辆为警车。项目工作人员认为,这些车每天的氢需求量是一般氢燃料车的四倍,这将有效改善运营加氢站的经济效益,并促使更多人采用氢燃料汽车。

根据市场咨询机构Information trends的预测,2030年前,燃料电池汽车将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预计到2032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销售额超过2500亿美元。

但该机构的数据也显示,2013-2017年间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量仅6475辆,除美国加州地区外,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占据剩余市场的75%。

另据清华大学王贺武教授的统计,目前中国运行的氢燃料电池车累计量在千辆左右,运营的加氢设施有12座,在建的加氢设施有近10座。

对此,Global Market Insights分析师认为,在2017-2024年之间,来自政府的资金补贴将令氢燃料技术研发水平及加氢设施的数量得到提升。

就中国而言,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截至目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项目公示清单达到四批,其中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支持资金近8.27亿元。仅今年以来,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支持资金达到近4.36亿元,涉及六个项目。项目牵头单位包括潍柴动力(8.650, -0.19, -2.15%)、东风汽车(4.120, 0.00, 0.00%)、北汽、宇通、清华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和机构。

据此前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占中国能源的比重将接近18%,氢能产业链的产值将超过2.5亿美元。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在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氢能的开发和利用中,最典型且难度最大的应用场景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它也将成为氢能利用的技术突破口。

国外的车企和研究机构纷纷通过抱团来寻求突破。今年6月,奥迪与现代签署协议,携手研发氢燃料电池技术,并计划进行专利交叉授权许可,双方相互授权通用部分非竞争关系组件。此次合作旨在提高燃料电池量产化的效率,使之早日进入量产阶段。这两家车企均在燃料电池汽车研究方面积累深厚。

去年2月,本田和通用汽车也宣布将成立子公司,合作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丰田和宝马在此方面的合作则早在2012年就已开始。

由于成本过高,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能够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的车企也仅有三家,韩国现代、日本的丰田和本田。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认为,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想要快速发展,在核心技术方面,需加快突破发功率电堆技术,尤其是高比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以及关键材料的研发。

以目前发展最快、占比最大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为例,质子交换膜的性能和寿命将直接决定燃料电池的性能和寿命。目前,全球五家主要的质子交换膜制造厂商均为美国和日本企业。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燃料电池分会近日发布的《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提到,中国燃料电池企业由于规模小、投资少,且在规模化、自动化生产和质量管控等方面刚刚起步,因此在电池可靠性、耐久性上仍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明显差距。

此外,加氢站也是制约氢能利用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瓶颈之一。“截至去年底,全球在运营的加氢站有328座。加氢站运行过程中故障率最高的是压缩机。”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专委会主任蒋利军在2018年中国国旗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会上表示,除了加快加氢站建设,如何提高加氢站运营可靠性、降低故障发生率,也是目前关注的重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