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了同硅谷竞争 戴姆勒、福特等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拆分以提高竞争力

为了同硅谷竞争 戴姆勒、福特等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拆分以提高竞争力

北京时间7月30日消息,据TheVerge网站报道,戴姆勒公司今天宣布将拆分成三家公司以适应未来,该公司将其称为“未来计划”。作为拆分的结果,梅赛德斯-奔驰、戴姆勒的卡车部门以及移动部门都将成为独立的实体。

根据重组计划,梅赛德斯-奔驰的货车和汽车将被纳入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戴姆勒的商业巴士和卡车业务将融入戴姆勒卡车公司。戴姆勒的移动业务将与其金融服务部门合并,成立戴姆勒移动公司。而这三家公司的运营仍将由戴姆勒公司负责。

戴姆勒希望与科技行业保持同步,尽管这些变革要到2020年才会实现。

戴姆勒表示,通过将这些不同的业务分拆为更独立的公司,让每一家公司拥有更多的“创业自由”、更强大的“市场和客户关注”、以及建立“更快、更灵活的合作关系”的能力,以便在不断发展的汽车行业中更好的展开竞争。在2019年5月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戴姆勒股东将需要投票批准这一决定。如果获得批准,估计戴姆勒的新形象直到在2020年1月1日才能站稳脚跟。

在过去的一周里,戴姆勒的拆分决定并非汽车制造商首次做出这样的举动。就在周一,福特剥离一个名为福特自动驾驶汽车公司的新实体,并在周三宣布,计划对其全球业务模式进行重组,以增强竞争力。该公司此前还曾将拼车和共享单车这类更多以科技为重点的服务剥离出来,纳入福特智能移动公司。

在过去的十年里,汽车制造商们一直在推动或被推动进入各种各样的新领域。他们被迫适应不断增长的混合动力和电动传动系统的需求,这主要归功于政府的政策。当然,特斯拉这类企业的成功无疑也是一项推动力。但是,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在以某种形式探索自动驾驶汽车,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谷歌以及其他硅谷公司。此外,大部分汽车制造商还在尝试新的商业模式,比如汽车共享、拼车或订阅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也跟科技公司涌入移动领域分不开关系。

而这一切发生的时机正处于汽车制造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全球经营规模的时候。例如,戴姆勒公司表面上是一家德国企业,但它是在中国生产汽车的众多大型汽车公司之一,并且同中国搜索巨擘百度就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达成了协议。而拥有沃尔沃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的董事长,最近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这还只是戴姆勒在中国一个国家的情况,该公司在全球还有更多大量的制造业成就。

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外部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峻

特朗普总统突然对发动贸易战的兴趣不断升级,汽车行业面临的外部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峻。

在过去的几年中,汽车制造商们大多试图通过与科技公司达成交易的方式来对抗这种不确定性,二者同时也在相互合作。例如,通用汽车投资Lyft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此外还收购了自动驾驶汽车初创企业Cruise Automation,该公司最近从软银风险投资基金获得了22.5亿美元的投资。福特不仅向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公司Argo注资10亿美元,该公司旗下的智能移动公司与中国汽车制造商众泰合作,在中国开发打车服务。戴姆勒和宝马最近还同意将各自的移动业务合并为一家独立的公司。

但戴姆勒和福特本周做出的决定表明,汽车制造商们愿意在更深入、更能抓住本质的层面上对行业变化做出反应。尽管股市最初对这两家公司的声明都做出了消极反应,福特目前的股价还位于6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戴姆勒很快就恢复了元气。投资机构ARK分析师塔莎·基尼(Tasha Keeney)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些决定有助于这些汽车制造商的发展。

拆分这类业务可能有助于吸引人才和投资

基尼指出,(汽车制造商)将这些业务分开是明智的做法,不仅能够为以后可能的移动部门IPO做准备,或许还可以成为吸引外部资金的工具,就像软银与Cruise的交易一般。当前有大量的资金被投入到专注于移动性以及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公司,将这些潜在业务拆分成独立的公司,可能会让投资变得更有吸引力,因为投资者知道资金的流向。

基尼还表示,拆分这些业务也有助于抓住新人才。这样的拆分可能会创造一种机制,在这种机制下,特定的移动性实体可以提供股权吸引潜在雇员的加入。而对于年轻的科技人才来说,持有移动性公司股票比传统的OEM股票更具吸引力。这显然是福特想要做的事情,它不仅拆分了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还承诺在该公司不久前收购的地标建筑底特律火车站开始运营时,将提供一种“硅谷”或者说创业的氛围。

两家公司都暗示,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决定受到了以上的一些想法的影响。福特甚至明确表示将允许第三方投资福特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基尼还指出,更重要的是,这些举措表明戴姆勒和福特终于开始认真考虑,特别是在脱离了传统汽车制造商结构的情况下,自动驾驶汽车或将成为巨额营收“发动机”的可能性。

然而,这些决定的核心实际上可能是,所有这些以移动性为基础的新商业模式的理念,都以减少或至少改变汽车所有权的核心概念为中心。汽车制造商还表示,恐惧也是一个很好的激励因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