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势力驾到|李斌回应ES8续航里程质疑:里程计算器了解一下?

新势力驾到|李斌回应ES8续航里程质疑:里程计算器了解一下?

最近有个很有趣的“跨界”栏目出炉,著名军事评论家张召忠做了一个评车节目叫《局座说车》,第一期花了15分钟大谈特谈电动汽车的优势,但全程都存在着诸如没有发动机就省了很多空间之类的常识性错误。

如果他不是在高级黑的话,大概率是他的内容团队对汽车行业,尤其是电动汽车行业并不了解,甚至存在着诸多误解。看到的时候我不得不感慨,汽车行业还是有门槛的,而吃瓜群众还是容易被人云亦云影响的。

同样的常识性问题讨论最近也发生在蔚来身上。

续航质疑?麻烦你去看一下里航计算器

随着首批外部用户的交付,蔚来ES8的实际续航里程问题被广泛讨论,最大的争议点在于有人指出“ES8在高速上只能跑200km+,这一数字相较于官方标称的355km相去甚远,疑似虚假宣传。”

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第8家NIO House落地现场,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略带不耐烦的回应了这一并不专业的质疑,“蔚来是国内唯一提供里航计算器的车企,很多用户就看里程计算器就了解情况了,高速开车确实会影响续航,这对汽油车来讲是一样的。”

更早些时候,蔚来官方也很快给了实测的回应,在设定恒温空调24摄氏度的情况下,蔚来ES8保持120km/h的匀速行驶了226km。近似条件下,里程计算器里显示的数字是229km。

新势力驾到|李斌回应ES8续航里程质疑:里程计算器了解一下?

而工信部测试纯电动汽车综合续航里程采用的是与欧洲和澳大利亚相同的NEDC标准,测试全程在台架上进行,不进行实际道路行驶测试。这项测试既包括城市道路频繁启停的工况,最高时速50km/h,也包括高速路上的测试工况,最高时速是120km/h。而ES8在NEDC标准下的标况续航里程为355km。

很显然,高速上必然会缩减的续航里程,并不能简单的跟NEDC标准下的续航里程相提并论。

当然,里程焦虑一直都在

上面看似滑稽和非理性的质疑,得到那么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响应,其实反映的是人们对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超乎寻常的焦虑。

李斌虽然解释了质疑,但用户对里程的焦虑一直都在。在深圳NIO House用户沟通会上,很多用户提问的焦点依旧在“我想开ES8回老家/自驾游,蔚来能不能在XXX建一个换电站?”、“我想从深圳开到湖北老家,路程中我应该加几次电?采取哪种NIO Power的服务比较好?”

为此,他在加电服务上有了新的思考。“我原本以为换电站是给市区用户使用的,但我最近发现高速公路上的换电站需求更大,而在高速服务区充电40-50分钟的体验并不好,所以我们会加速在高速公路上的换电站部署。”

开电动汽车也能有说走就走的旅行?

“随着市场保有量的增加,蔚来会更重视提升服务能力,甚至服务能力会先行,让用户开电动汽车也能享受说走就走的旅行。” 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希望蔚来的加电服务体系的保障系数能在年底达到150%。

也就是说,以深圳为例,如果每天加电的需求是100次,那蔚来需要具备同时操作150单的能力。“我的充电桩、换电站、移动充电车设施能力,甚至对第三方桩好不好用的摸牌能力,我们有地面待取送的人员,有工具车、有培训。还有云端的调度,要演习,车、站、桩、人、云,综合保有量必须达到1.5倍,这是我追求的目标。”他如是说。

新势力驾到|李斌回应ES8续航里程质疑:里程计算器了解一下?

同时,蔚来也会亲历亲为的去实际体验第三方快充好不好用,“充电桩的大众点评会在未来APP充电地图里呈现。”

但这种可以用来缓解用户里程焦虑的“无忧式”加电服务其实需要蔚来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成本,“服务环节我们一直不赚钱。”李斌强调。

而为了满足这种服务模式,蔚来甚至牺牲掉了一部分交付用车的时间,因为每一台移动充电车需要搭载两块电池包,如果移动充电车的投入增加,势必会影响交付车辆的电池产能。

新势力驾到|李斌回应ES8续航里程质疑:里程计算器了解一下?

特斯拉国产有压力?等他们造出来车再说

特斯拉和蔚来似乎时不时都要拿来比较一番,随着特斯拉国产敲定、蔚来首款车交付成功,两家企业在外界看来似乎竞争已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但在李斌看来,中国市场足够大,汽车行业目前还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尤其对于新势力造车来看,很多企业还没交车呢,互相就已经开始打嘴仗了,根本没必要。

所以李斌可以跟小鹏汽车的何小鹏打赌说“今年无法交付1万辆车的话,就赔一台ES8给他。”

但针对中国市场,李斌还是坚持认为“中国的公司更有可能在中国成功”,而特斯拉国产所带来的压力?

“等他们造出来车再说吧,不一定谁怕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