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特斯拉的私有化对中国工厂有什么影响?

文/ 傲敦

看到马斯克全员信,一是感动,二是感慨。

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马斯克决定不再被华尔街绑架,通过个人账号发表“私有化”言论;回看特斯拉股价,在一直亏损的情况下,上市8年从19美元到380美元翻了20倍。不得不佩服,除了马斯克,没人敢这么玩儿。

全员信里公布了420美元/股的价格,私有化的目的,更重要的是,语气与逻辑已经告诉公众,特斯拉私有化是高概率事件,只差股东投票了。

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有几个疑问需要更多答案。马斯克为何在扩张期选择私有化?钱从哪来?对中国工厂进度有什么影响?

钱,可能是有了保障

特斯拉为什么要私有化?马斯克说为了创造特斯拉最佳的运营环境。

显然这不是他的冲动之举,也不是最终决定。从短期效果来看给华尔街空头一个重击,长期来看给接下来的收购方一剂良药。

马斯克对外宣布后的五小时内,华尔街日报首先拿出了2013年戴尔私有化的案例进行对比,警告特斯拉不要乱来。

其实戴尔和特斯拉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戴尔是在业务收缩期私有化,而特斯拉是在快速扩张期;前者股价已到历史最低谷,而后者已经到历史最高点。

但从上周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来看,特斯拉净亏损扩大至7.4亿美元,同比接近翻番,特斯拉现金流由上一季度的27亿美元进一步减少至22亿美元。不过,随着Model 3的生产进入快速道,特斯拉二季度收入增长43%,达到40亿美元。

特斯拉是美国历史上被做空最多次的公司,这是资本市场公开的秘密。马斯克与他们抗争八年之久,这次的主动回击,其实大多是因为有了资本方的保障。

在最近一次财报沟通会时,马斯克就透露了沙特阿拉伯主权基金寻求注资特斯拉20亿美元,占股3%至5%的消息。因此有舆论认为,上述基金的增持会对马斯克说服其余大股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马斯克公开承认自己占有2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并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那么按照420美元/股价格算的话,马斯克大概还需要660亿美元。

但据腾讯《深网》报道,有私募股权界人士分析称,特斯拉前十大股东持有超过63%的股份,而前100大股东持有特斯拉股份的比例高达85%,可见特斯拉的持股十分集中,他认为,只要马斯克能够说服前100大股东支持其私有化决定,那么只需要从市场中购入剩余的15%的特斯拉股份,即只需要动用大约100至150亿美元的资金就能够将私有化完成。

同时他给股东们算了一笔账。“我计划这么做以便所有股东都有选择权。要么他们可以作为投资者留在私有化后的特斯拉,要么他们可以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卖出,这比我们Q2季度季报后的收益(已经增加了16%)的股票溢价高出了20%。”

以上能不能实现,就看股东们一票了。

私有化能简化中国工厂融资过程

抛开资本市场的制度问题,特斯拉私有化一定是利大于弊。

一能解决钱的问题,二是排除一切干扰,三是快速推动转型,尤其对正在推动中国工厂和欧洲工厂的特斯拉来说,钱是最重要的因素,而时间就是金钱。

怎么争夺时间?抛开华尔街的干扰,这是马斯克目前想到的最好的解决方案。

在第二季度财报沟通会中,马斯克其实透露了中国工厂的资金将通过本地融资的方式解决,这笔投资预计到2019年才能到位。

7月10日,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特斯拉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该项目规划年生产25万辆整车,预计需要50亿美元。

固然,私有化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以戴尔为例,2013年2月5日晚,戴尔公司宣布将以224亿美元被私有化,最终在2014财年的Q2结束前完成,其中还没算股东投票等时间。

这么一来,特斯拉私有化和中国工厂融资事宜,安全可以无缝对接同时进行,时间周期可能一样。

另外,为什么说私有化能加速特斯拉转型?我们都知道特斯拉并不是一家单纯的汽车公司,马斯克也不仅仅拥有这一家公司,他还有一家Space X,恰巧这是一家私人公司。

马斯克在信中提到,“SpaceX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在操作上更有效率,主要原因是因为它是私有化人企业。这并不是说特斯拉在长期内私有化是合理的。”

是的,相比SpaceX特斯拉的脚步显得有点慢,甚至可以用“失败”来形容。

但是,特斯拉是一个有使命感的公司,在未来出行领域,马斯克的长期规划一定不是自动驾驶和火箭,利用手中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布局更远的交通场景,应该是马斯克的梦想。

在信的最后,马斯克又留下了一丝悬念。“未来,一旦特斯拉进入缓慢、更可预测的增长阶段,回到股票市场可能会更有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