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途汽车8年上市首款纯电动跑车,K50真的能“飞”起来吗?

前途汽车8年上市首款纯电动跑车,K50真的能“飞”起来吗?

前一阵子有个新闻爆出来说,外媒统计中国目前共拥有487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这一数字让我这个有一段时间没有跑新闻的“伪汽车媒体老师”很是震惊,单单电动汽车厂商就可以排个500强的名单了,也太Skr了。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新造车势力的企业都在不遗余力的刷存在感了,并且总想给自己贴一些让人难忘的标签,不然真的很难脱颖而出。

在他们的努力下,我们看到了投资人(机构)最多、第一个给用户交付的蔚来汽车;羡慕着CEO最有钱、产品最黑科技的小鹏汽车;记住了价格便宜、配置最复杂的威马汽车;也持续关注着大起大落的乐视造车……

但林子大了也保不齐有意外发生,比如一点都不着急的前途汽车。

首个拿到资质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姗姗来迟

8月8日,前途汽车旗下首款电动超跑K50正式上市,如果你觉得这个外形酷炫,性能不俗的超跑是忽然横冲出世的话,那只能说明前途汽车太低调了,确切的说是又低调又磨蹭。

因为这款车早在2015年4月就在上海国际车展上首度亮相,之后这款车型也曾在众多国内车展亮相。只是屏幕一黑三年后,K50到今天才正式上市。

但要说这中间有什么阻力也不尽然。

前途汽车8年上市首款纯电动跑车,K50真的能“飞”起来吗?

首先,生产资质上前途汽车甚至让很多新造车企业眼红。他们早在在2016年10月就成为了发改委项目批复的新能源车企,2018年4月4日进入工信部第306批公告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成为国内第6家获得纯电动乘用车资质的企业。

其次,资金问题用CEO陆群的话来说“从来就不是问题”。虽然前途汽车的母公司长城华冠作为一个新三板上市企业,2017年的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亏损2亿多,但蔚来汽车的CEO说造车至少要200亿,前途汽车目前来看花的还不够多。

虽然动作慢但样样都不少

有的人性子慢有的人急性子,这并没有什么高下之分。我一直也比较信奉“慢慢来比较快”的人生态度,但这对于风口转瞬即逝的新势力造车而言,有时候我们也不免担心前途汽车的“前途”。

但这对于清华毕业的“工程师”陆群来说,时间一直不是问题。他擅长等待和计划。

在K50上市发布会之前,陆群对媒体说“我们曾经设想用十年时间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汽车设计公司,再用十年成为世界最优秀的汽车设计公司。

事实上,我们用了不到十年的时间达成第一个目标的时候,我们认为并不需要实现第二个目标了。2010年我们成立了电动车事业部,并准备用十年的时间去尝试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电动汽车整车企业之一。”

在过去默默耕耘的8年中,陆群这个理工男虽然看似“动作慢”,但很多事情都按部就班完成了。

前途汽车8年上市首款纯电动跑车,K50真的能“飞”起来吗?

比如自建工厂,没有选择代工当然还是因为自己有生产资质。2016年2月17日,前途汽车苏州生产基地就破土动工,一期投资超过20亿元,初期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年产能为5万辆。

比如像特斯拉和蔚来一样成立体验中心,今年4月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前途全国首家体验店落成,到如今上海、成都的体验店也纷纷落地,今年还会在广州和苏州开设另外2家体验店。

比如将他们第一款电动超跑量产,这也是他们这两天一直在宣扬的,所谓“国内首个量产电动超跑”,但68.68万元的售价却让人望而却步。

陆群希望前途K50是一款拥有“惊叹的速度、精准的操控和强悍的续航能力”的充满驾趣的跑车。为此前途在这款车上的投入可谓不遗余力,全铝框架结构的车身,在现有传统车企中也仅仅存在于奥迪、凯迪拉克、捷豹等豪华品牌上。而量产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车型目前也只有宝马i3,前途都拿来用了。

为了让跑车搭载更小的电池包,前途同样选择了成本更高的三元锂软包电池。而车型外观设计?不好意思这是人家的强项,当我问到他们这款跑车最初的设计在生产环节中有没有适度的妥协时,他们的设计负责人说“基本没有”一股钱味飘来。

像特斯拉一样卖跑车像蔚来一样拼服务?

前途汽车8年上市首款纯电动跑车,K50真的能“飞”起来吗?

不管怎么看,8年磨一剑的前途汽车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拿出一款售价近70万的电动超跑都不是一项明智之举。但这一路径也许有迹可循。

比如每天都有新闻爆出来的特斯拉也曾用五年的时间推出过自己的首款电动超跑Roadster;蔚来汽车为了展示自己电动汽车的超强性能,也一直在用自己的EP9在各大赛事中跑圈。

但前途汽车对于K50的期望也许远不止高端形象的象征而已,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对这款跑车有“够得着”的感觉,前途汽车不仅自掏腰包来保证补贴后的全国统一价,还提供了多种购车金融政策供大家选择,包括超低利率和超长期限的低息政策。最低首付13.74万元,享受36期超长期限的还款周期。

电动汽车的服务体系我们更关注,前途汽车宣布他们将提供“立体化用户服务体系,包括以品牌体验店为代表的”前途驿“、车主APP线上与服务中心联动的”前途翼“、专属车主服务品牌”前途易“。

这几乎与蔚来的NIO House、蔚来app和NIO Power体系如出一辙。同时,前途汽车为用户提供四大终身免费服务,终身免费质保服务、无条件免流量费、道路救援服务和基础保养服务。这四项终身免费又比蔚来更胜一筹。

但我们依然有理由相信前途汽车的第一款超跑并不是面向大众消费者的,我们更关心他后续的产品规划。据了解,前途汽车目前前途汽车一直都在开发高性能运动轿跑车/轿车、中大型乘用车、小型乘用车三大平台,每个平台都会有2-3款甚至更多产品推出,未来几年中共计将推出10款左右车型。

此次参观苏州工厂的时候,焊接车间的一位技术负责人告诉我们,在这个已经开放的车间旁边的空地是给K20预留的,但按照陆群精益求精的工程师“慢性子”来说,这第二款车型需要几年推出就不得而知了。

《哆啦A梦》里机器猫给大雄一个竹蜻蜓飞行器,只需把它戴在头上就可以通过大脑意念随意控制飞行,而且不需要额外的动力,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我想前途汽车把蜻蜓作为logo也许有某种轻盈的寓意,但希望这蜻蜓能跟机器猫的竹蜻蜓一样,带着前途汽车快些飞奔起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