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减"小"免"新" 车船税新规惠及比亚迪等100款车

减"小"免"新" 车船税新规惠及比亚迪等100款车

7月3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新能源车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再次明确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公告原文明确:“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

车船税新规发布后,并相应的对燃油车提高了门槛,对车子的排量、重量、座椅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以2018年最低要求为例,必须车重低于1205kg,综合油耗低于5.4L/100km。

主流车企受益显著

在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就曾表示:“把减税降费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这是积极财政政策重要的着力点。”对于新能源汽车和节约能源汽车实施税收优惠,也是国家为鼓励新能源使用,促进节约能源的最新措施。

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排量为1.6升以下(含1.6升)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其中也包括了轻型和重型商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双燃料和两用燃料乘用车。

以目前工信部发布的燃油消耗标识来审核,能满足这个严格要求的,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包括飞度CVT车型,丰田致炫、威驰,福克斯手动版,别克英朗双离合和手动版等一系列入门级小车了,其中大众POLO超出了标准,另外丰田双擎(卡罗拉、雷凌)虽然油耗达标,但是排量是1.8L,也不在范围之内。

在新能源方面,能够享受“零车船税”待遇的国产新能源车型已近100款,并且涵盖了所有主流乘用领域。根据最新的6月国内车市销量,国产新能源(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共销售7.8万辆,同比增长77%,虽然数据可观,但与前几月相比依然增幅减缓。外界分析普遍认为,销量降低的原因在于,大部分小型城市纯电动轿车因未达到补贴新政规定的续航里程而停售。虽然,这一问题还是会在一定时间内存在,但随着车船税减免政策的浮现,未来的销量增幅势必会显著提升。

在上个月度国内新能源汽车细分领域销量前十的车型中,包括北汽EX系列、上汽荣威Ei5 EV、比亚迪秦PHEV、奇瑞eQ、比亚迪e5、上汽荣威i6 PHEV、北汽EU系列、江铃E200、比亚迪宋PHEV、华泰EV160等也基本代表了当前新能源阵营最强势的几个车企品牌,包括北汽、比亚迪、奇瑞、上汽荣威、华泰等,未来均有望借助政策红利,持续热销自身的主力新能源车型,从而进一步奠定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地位,有力抢占优势资源。

产业扶持政策延续

2012年3月和2015年5月,财政部曾先后出台《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政策的通知》、《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对节约能源车辆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辆免征车船税。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政策出台基本上是自2012年以来政策的延续。但对比2015年发布的规定,新规中对享受减税政策的车型标准做了更新,车辆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进一步降低,并且要求按年度递减。这也对汽车厂家推出节能车型有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1.0升及其以下排量的汽车车船税为60元至360元。1.0升以上至1.6升(含1.6升)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300元至540元。“每年少交300元左右的税,对产业的影响基本不大。除此外,车船税属于地方税,所以各地车船税多少钱的标准也不统一,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的调查,对于普通的私家车(9座位以下),几个地方的标准为:北京每年应缴纳480元,上海为450元,山东为420元,重庆为400元,而江苏为360元。

结合此次最新出台的《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不难算出,排量1.6L及其以下的车型,每年少交的车船税大概从几十元到两百元不等。尽管和购置税减免的金额绝对值相比,车船税的减免力度似乎并不大,但是考虑到这是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每年都必须交的税种,车船税的减免,在减轻用车成本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作用。

此外,新规对新能源车生产企业的责任和义务也作出限定。根据规定,企业应对新能源乘用车的电气系统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期限,同时应当建立新能源汽车产品售后服务承诺制度和新能源汽车产品运行安全状态监测平台。

而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企业应为每一辆新能源汽车产品建立档案,跟踪记录汽车使用、维护、维修情况,实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溯源信息管理,跟踪记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情况。

此次发布的减税举措,是国家对汽车产业扶持政策的延续,凸显了节能减排将作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购置税和车船税的优惠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的购置成本,提升了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性价比和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