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蔚来IPO招股书背后:蔚来的信心、策略与隐忧

由于中美两国的时差,中国的电动车爱好者可能已经习惯了起床时看到特斯拉新决策时的震撼,但被中国新造车势力的变动刷屏今天可能会是第一次。

一向被拿来与特斯拉进行类比的蔚来,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美提交了IPO招股书。

蔚来IPO招股书背后:蔚来的信心、策略与隐忧

与正被Model 3的荣耀与重压相伴的特斯拉一样,业界对于蔚来上市的关注同样是由于对蔚来服务资金压力的关注,对蔚来发展空间的期待,甚至是蔚来车主群中一个个关于交付速度的焦虑有关。

在蔚来的IPO招股书中,不仅明确披露了ES8的交付速度和资金使用情况,更重要的是蔚来对自己的竞争态势做了更明晰的定义。

蔚来的信心

蔚来IPO招股书背后:蔚来的信心、策略与隐忧

在蔚来看来,先发优势、服务体系和组织基础是蔚来领先于国内其它新造车企业的显著优势。在中国市场,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可以说是最早明确将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作为主打方向的品牌,蔚来也表示自己“是中国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先锋,以尖端的专利技术、更具远见的工程质量和智能互联功能重新定义了电动汽车体验”。

以NIO Power和NIO House等软硬件服务设施和模式被蔚来当做第二大优势,提到在中国的高端电动车市场当中只有蔚来提供了“全面的充电解决方案和由企业倡导的整体移动出行生活方式”。

作为为数不多已经开始量产车辆的新造车企业,蔚来着重谈了自己“与全球一流技术和产业领袖的战略和合作关系以及蔚来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管理、人才和投资者的联系基础”。务虚层面之下,更重要的是蔚来希望把自己和整个中国电动车市场,特别是豪华电动车市场相绑定的期望。

蔚来表示,根据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的统计数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并持续以更快的速度进行发展。

蔚来IPO招股书背后:蔚来的信心、策略与隐忧

2013年,中国销售了1.3万辆纯电动汽车,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已经被更新为47.6万辆,保持了147.9%的年复合增长率,远高于国际平均的68.2%,而预计到2022年,这一年复合增长率仍有望保持于40.8%的高位。

蔚来IPO招股书背后:蔚来的信心、策略与隐忧

而蔚来同样预估了产品结构的变化,蔚来认为高端品牌将不断从入门级和中档品牌中夺取份额,高端车辆的市场份额将以12.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而当中SUV车型的年复合增长率为9.4%。

这也是蔚来前两款发售的产品主推ES8和ES6的原因。

蔚来IPO招股书背后:蔚来的信心、策略与隐忧

蔚来的策略

蔚来IPO招股书背后:蔚来的信心、策略与隐忧

截止到7月31日,蔚来共交付了481台ES8,这对于实现蔚来上述的宏图大梦是不够的,远远不够。

即便算上订单,也只能说蔚来有望在2018年内完成10000辆车的交付,蔚来表示当前手握17000台左右的ES8订单,这当中12000台为交付了5000元的定金,而截至7月31日,共有4989个订单支付了4万元人民币的大定,同样不得退还。

前有特斯拉为例,量产、交付、服务设施的建立无一不是烧钱的黑洞,更重要的是,对于特斯拉当初规划好的3步走的“绝密大师计划”(指从Roadster到Model 3不断增加市场接受度、降低价格的规划),蔚来需要用更短的时间来完成它。

ES6无疑将成为蔚来的Model 3。

对于最高可能达18亿美元的IPO融资,蔚来的策略是规模扩张与技术创新并举。ES6担负着“扩大产品阵容,扩大用户群”的重任,是需要花钱的第一要务,客观的讲,ES6如果能够实现蔚来在之前透露的既定数据指标的话,将有效让蔚来从最近的续航里程等舆论漩涡中挣脱出来,平均下来的话单车对蔚来服务体系资源的占用也会更低。

而ES6之前规划中如电池包等核心元器件的共用,可以让蔚来“利用共同的平台和生产灵活性不断优化制造成本”,与生产流程相伴的重要内容还包括“建立自己的制造能力”。

IPO招股书中表示,融资将用来“扩大基础设施和服务覆盖范围,提高用户体验”,蔚来已经在当前开设了8家NIO House和53个服务中心,而到2020年,蔚来仅移动充电车就要达到1200辆的规模。

虽然基于Mobileye EyeQ4的NIOPilot驾驶辅助系统尚未在ES8上得到开启,但蔚来仍旧把“注重技术创新”当做支出的重要环节,与之相照应的是,蔚来在IPO招股书中表示蔚来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2732项专利。

哦对了,“创造更多的盈利机会”也是这笔钱想要争取的。

蔚来的隐忧

蔚来IPO招股书背后:蔚来的信心、策略与隐忧

在业界最新频发的争论和喧嚣背后,是蔚来对自己的清醒认识。

总共334页IPO招股书中,蔚来用了48页的篇幅来讲自己的Risk Factors(风险因素),当中有一些虽然是招股书中惯例的行业性风险告知,但蔚来也对自己的竞争状况有了相对客观的分析。

蔚来首先表示,一家汽车企业的声誉有赖于“有能力开发和制造一辆质量足够高、能按时、大规模地吸引客户的汽车”,但“但这一能力尚未得到证实”,主要指ES8交付数量尚小且ES6并未投产。其次,蔚来表示ES8上总共使用了“来自于160个供应商的1700多种零部件”,而这对蔚来“与合作伙伴合作发展制造业的能力”、“确保我们的车辆使用的原材料或其他部件供应的能力”、“获得足够的ES8预订和销售”都正面相关,而这些并未得到充分的证明和考验。

再次,蔚来对自己的服务体系进行了一定的反思,虽然蔚来为当前的用户提供了“便捷的充电解决方案”,但蔚来表示也对自己的“组织和物流能力”和“控制运营成本的能力”提出了挑战,并且一旦出现服务质量滑坡的话,将对蔚来“建立NIO品牌的能力”造成重大伤害。

除此之外,简单的融资性风险和招聘、管理等风险等则更像是例行套话,但蔚来的IPO招股书中公开了两个之前被人所忽视的问题。以来,蔚来当前的车辆生产依托于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JAC)的合肥工厂,除了已经在量产的ES8之外,接下来的ES6也会在此生产,蔚来表示在合肥工厂于2018年4月10日投产之后的36个月内,如果出现了任何经营上的之后,蔚来都会赔偿江淮的经营损失。

而截至今年6月30日,蔚来已经支付了江淮“共计1亿元”,其中第二季度6510万人民币和第三季度3490万人民币,作为“制造和加工的预付费用和潜在的未来损失”。

如果ES8的交付和销售不能保持理想增长,这一部分赔偿造成的财务压力还会持续增长,“可能对我们的业务、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和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而国内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削减和对外国投资的市场准入,也让市场留给蔚来的时间不再那么充裕。

蔚来表示,根据已有政策,中国2019年和2020年部分新能源汽车购买者补贴金额将比2017年减少20%。国家补贴的任何减少也将降低可提供的最大地方补贴。“这些政策随时可能改变,我们无法控制。我们不能保证任何变动对我们的业务都有利”,除去补贴政策之外,蔚来也表示国家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加强对燃料电池等其他能源形式的研发引导,也是纯电池电动汽车的潜在风险。

特斯拉也在这一部分出现在蔚来的IPO招股书中,蔚来表示“特斯拉(Tesla)等外国电动汽车竞争对手可以在中国建立全资工厂,而不需要国内合资伙伴。这些变化可能会增加我们的竞争,降低我们的定价优势。”

无论如何,从建立品牌到发布产品,从开始交付到申请上市,蔚来都成为中国新造车势力中绝对的先行者,只是接下来的融资压力,和来自投资者及分析师的关注和质疑,还只是一出好戏的刚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ova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