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总是觉得车内噪音吵 那是因为你的车这些地方不够好

能有这样的感受,在座别人车的时候,感到车内很安静。回到自己车子内,就总觉得噪音有些大,让人很不舒适。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下面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汽车的噪音奥秘。

噪音奥秘一:发动机舱噪音

大家知道,车子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高速运转,产生的噪声会由引擎盖、前翼子板等震动传到驾驶室中。因此,不少品牌降低发动机噪音的常见方法是在发动机盖处加装一些高级吸音泡沫材料,不仅可以抑制引擎盖引起的震动,还能吸收大量的噪音,非常有效。

总是觉得车内噪音吵 那是因为你的车这些地方不够好

图为全新远景的发动机隔音棉

如上图的吉利全新远景,可别小看这一层隔音棉,它可以有效降低发动机噪音的反射,同时降低声音通过振动穿到车内。虽然这是一个简单有效降低车内噪音的方法,但也并不是所有车都会配备的,例如合资品牌中的捷达,就没有配备,这必然使发动机运转的噪音直接通过发动机盖肆意反射,然后通过声音振动传到车内。

总是觉得车内噪音吵 那是因为你的车这些地方不够好

噪音奥秘二:轮胎噪音

胎噪是车辆在高速行驶时,轮胎与路面磨擦所产生的,视路况车况来决定胎噪大小,路况越差胎噪越大,另外柏油路面与混泥土路面所产生的胎躁有很大区别(主要通过:四车门、后备箱、前叶子板、前轮弧产生和传递)。

总是觉得车内噪音吵 那是因为你的车这些地方不够好

轮胎上方的吸音棉

因此为了降低胎噪,在轮胎上方厂家也会布置吸音棉,防止由轮胎产生的噪音通过叶子板传到车内,在购车前大家不妨仔细调查一下,以防车型偷工减料。

噪音奥秘三: NVH 优化

最后这个是车辆噪音控制的最重要一环,NVH是指Noise(噪声),Vibration(振动)和Harshness(声振粗糙度),这三者在汽车等机械振动中是同时出现且密不可分,因此车企常把它们放在一起进行研究,它是衡量汽车制造质量的一个综合性因素。有统计资料显示,整车约有1/3的故障问题是和车辆的NVH问题有关的,而各大公司有近20%的研发费用消耗在解决车辆的NVH问题上。

总是觉得车内噪音吵 那是因为你的车这些地方不够好

一款车在研发阶段要经过各种 NVH 检测

我们还是以国产车中的“顶梁柱”吉利为例,据说吉利在 NVH测试方面已投入了近10亿的研发资金,针对80多项声学包、气密性、风噪优化设计,1048项NVH研发指标,设计了超过200个NVH特别设计方案,整车声学材料覆盖达到了85%,其结果自然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目前吉利全系车型的NVH效果全面提升,就算是售价只有5-7万元的入门级家轿全新远景,也一样具有非常优异的车内噪音表现,这也是全新远景在口碑方面已经超越同价位合资的一个重要因素。

总是觉得车内噪音吵 那是因为你的车这些地方不够好

NVH 优化较为完善的全新远景

通过前面介绍的几个方面,相信大家对汽车噪音也有了一定认识,尤其是想要做好NVH对一辆车非常重要也非常不容易!过去常说的车内豪华感,其实除了真皮座椅、软包内饰、木纹装饰板等这种看得见的配置,车内的静音效果也是汽车豪华感、舒适感的重要体现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