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出行圈 | 陆奇加盟YC,养老还是创业?

出行圈 | 陆奇加盟YC,养老还是创业?

“我是不会再作职业经理人了。”陆奇说这话的时候,眼睛向下,接着意味深长的停顿。时隔3个月之后,8月15日,陆奇宣布成为YC(Y Combinator)中国的01号员工。身兼YC中国创始人、CEO、YC全球研究院院长。他不再提百度的任何事,就像C罗转会尤文一样,绝口不提皇马。

即便没有互不诋毁的协议,绅士们不会非议前雇主,但不提本身就意味着态度。

“01号员工”,但这表明Qi现在是光杆司令,眼下,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必须是招兵买马。当然,几乎任何人都不怀疑Qi在中美科技圈的影响力。他要创业,风投会拿过支票簿让他写数字;他要当经理人,BAT或者TMD都会让他做二统领。Qi这种级别的高管,又不主管具体技术工作,不会有竞业禁止协议束缚他。选择余地这么大的时候(至少在外人看来),偏偏选了一家名气不大、打法脱俗的公司,令人费解。

YC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美国创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公司,这家公司口碑的顶峰在2011年,此后每况愈下。原因很简单,YC对创业公司太过苛刻。对于入选项目,YC会选择性提供12万美元的投资,占股7%。

即便在当年的硅谷,大多数被热捧的初创公司,大多也对YC的条件不屑一顾。以前YC参与孵化过Airbnb、Dropbox和Reddit等,还能诱使一些公司来“镀金”,但现在人事日非,YC还死抱着老规矩不放。

在如今的中国,如果YC不改规矩,很难实现“本土化”。

中国初创公司的估值和风投都比硅谷活跃,BAT自己就是最大的风投(也许还要加上TMD)。如果照旧给这点钱,会被BAT秒得连渣都不剩。

Qi在百度期间,百度就和YC争夺过渡鸦科技。在Qi的运作下,百度轻松胜出,渡鸦成了百度度秘事业部的一部分。这还不清楚吗,渡鸦宁可丧失独立性,也不想陪YC玩泥巴。

风水轮转,现在陆奇主政YC中国,必须寻求改变。毕竟YC也是估值1000亿美元的大块头,再联合其他基金公司,孵化个把明星公司,似乎不在话下。就看陆奇能争取到多少资源了。

他的师兄李开复在2009年就早早布局孵化器公司,已近10年,没有孵化出任何拿得出手的公司。如果YC中国也来个10年空转,足以让陆奇最后一段职业生涯晚节不保。

这些既往规律,只是套在一般人身上有效。问题在于,陆奇不是一般人。陆奇工作过的公司,无论上司还是同僚,都禁不住将诸多大词儿用在陆奇身上。出现频率最多的就是“睿智”、“渊博”、“洞察力”“职业精神”,简直就是完人的人设。陆奇的工作无须赘述,但这些形容词恰好勾勒出一个人生导师的角色。

发现一枚希望的种子,精心培育,多好的景儿。得天下英才育之,多半是“英才”自身年老时的选择。陆奇很实在,57岁的年龄、再拼命做一线也受不了,还要照顾美国的家庭、上海的老母,转型为投资人,是个不错的主意。

但50、60岁实际上仍是大公司高管的黄金年龄,是什么削去了陆奇的棱角?他擅长管理大公司、运作多层级的大兵团作战,现在改成伯乐角色,退居二线,他真能闲得住?

从大平台到小平台,而且是往下走的小平台,陆奇的选择令人看不懂。YC的声势不再,与它扩张的规模无关,创业时代已经接近尾声。成长起来的巨头阴影下,形成了大片的创业沙漠。动辄全资收编,供孵化器公司选择的余地不大了。

与许多人的理解不同,陆奇拿的是美国投资,只要YC的老板们支持,国内的经济大环境其实与之没什么关系。问题是,声名鹊起的创始人们都被BAT们惯坏了,谁还稀罕孵化器那点资源,放在后者那里路演。至于加速就更谈不上了,BAT和众多跨国风投会环伺而噬。

陆奇得到信任、拿到资源、拥有在创业青年中间的号召力,这些都不是问题,但舞台太小,容不下大腕儿。我们就很难想象梅兰芳在庙会上唱戏。但陆奇已经证明其眼光非常人所及,没准儿他另有奇招,从而一改孵化器行业的颓势,那样就应了“孵化器行业代言人”的预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