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年烧光百余亿 蔚来的钱袋子所剩多少?

三年烧光百余亿 蔚来的钱袋子所剩多少?

李斌相信,如果事情能成,同样的事情即便花了更多的钱也是对的,如果事情不成花再少的钱也是浪费。

他的第三个即将上市的企业——蔚来,在花钱的问题上从不手抖。

花钱

2015年初,蔚来成立。成立之初,李斌很低调,低调到当年有一家媒体盘点造车新势力的时候,名单里都没有李斌这个人。那年,正红火的是站在五棵松体育馆(当时名为乐视体育生态中心)发布乐视超级汽车 LeSEE 首款概念车的贾跃亭,贾现场一度哽咽。

两年后,这个想低调的公司再也低调不起来。他成了造车新势力中在“钱”上最有势力的那一家。也是最能花钱的那一家。

去年12月16日,李斌站上了五棵松,在这里发布第一款蔚来汽车——蔚来ES8电动汽车。

为此,他租下了整个五棵松篮球馆,花了8000万。请来了当红乐队Imagine Dragons(梦龙),这只乐队被称为全球破亿人信仰膜拜的新世代天团。蔚来给梦龙的这次出场费是150万美元(一千多万人民币),作为热场演出了6首歌曲。

不仅如此,蔚来还请来了5000名ES8准用户参加现场,为此雇用了8架飞机,60节高铁车厢,19家五星级酒店。

万众瞩目,李斌站在五棵松篮球馆中心,落泪了。同地,不同时,一如贾跃亭的哽咽。同为汽车。

李斌是北大学社会学的,2010年,把易车网做上市。李斌是个有野心的人。从李斌投资的出行版图里能看到,他投了包括新车、二手车、汽车金融、汽车媒体、造车、租车、代驾、拼车、共享单车等等在内的行业公司。包括今年刚刚卖给美团的摩拜,也是李斌的主意在起主导作用。

在花钱的问题上,李斌说过一个观点,事情能成,同样的事情即便花了再多的钱也是对的,事情不成花再少的钱也是浪费。

2018年过去一半了,蔚来被传已经花出去了51亿。之前,面对媒体的疑问,李斌对这个传言笑了笑,“今年不止亏这么多钱,肯定需要很多投入。”言下之意,50多亿相比蔚来的花钱幅度而言真的不算多。其次,2018年将是蔚来大放血的一年,奔着百亿亏损去也是极有可能的。

美国时间8月13日,蔚来提交招股说明书。第一次,蔚来钱袋子里的钱在公众面前数清楚了。

从蔚来刚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看,截止2018年6月30日,蔚来汽车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25.73254亿元、50.21174亿元、33.25529亿元。总共亏损109.19957亿元。

今年是蔚来汽车第一年有营收的一年,招股书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来自汽车销售的营收为人民币4439.9万元,其他销售营收159.2万元,总营收人民币4599.1万元。除了微小的营收之外,这组数字也说明,蔚来依旧是一个依靠卖出汽车为主营收的公司,要想实现盈利,未来量产是唯一出路。

钱花在哪,路就铺在哪。

到目前为止,蔚来花出去的钱,都让它和其他造车新势力企业相比,显得与众不同。

首先是国际化。

成立三年的蔚来汽车赞助了Formula E,打造电动超跑EP9,在上海、圣何塞、慕尼黑以及伦敦等19地设立设计、研发、生产、用户中心与商务机构。尽可能全世界铺点。

据说,2015年蔚来刚成立,李斌把最初团队里的8个人全部飞机拉到慕尼黑开了几天几夜的会,人手一本研究星巴克的书,研究“蔚来是什么”这个问题。

其次,蔚来在用钱砸一个让用户“爽”的商业模式。

北京东单东方广场最显眼的位置如今已经成为蔚来的线下体验店。这处总计3000多平的地方租金实在不低。去年,这块地的年租金约为7000万-8000万人民币。按照行情,这个价格每年都会有所升高。蔚来签了6年。

蔚来的设计里,这里有客厅、开放厨房、讲堂、图书馆、亲子中心、共享办公区。按照李斌的观念,可以没车,但不能没有让人爽的体验。和这处体验中心同样配置的还有位于北京北四环西路理想国际大厦的中关村店,位于上海陆家嘴、上海太古汇、杭州西湖、南京新街口、广州珠江新城等8个蔚来中心。

李斌的思维,即便在蔚来内部,也有人认为是反商业的。

朱江,曾是 MINI 中国品牌管理副总裁、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的职业经理人,加盟蔚来后任职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在接受媒体群访时曾表示,“我和李斌有很多争执,但都是就事论事,我在他心中也有一个传统思路的标签。之前我有过诸多的怀疑,李斌这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靠谱吗?或者说基于我过去的经验这都是反商业规律的。”

在蔚来,遇到这样的争论,李斌是绝对主导者。这是他的风格,也是蔚来正在走的路。朱江当然是被李斌说服了。

钱袋子的方向就是李斌的方向,也是蔚来的方向。

筹钱

蔚来的钱袋子里到底还有多少钱呢?

这是一个简单的加减算法。融资总额减去上每年的净亏损。

愉悦资本的刘二海说,李斌是罕见的商业奇才。刘二海投了易车网,也投了摩拜的A轮。在蔚来的投资方中,多数人都和李斌有着不错的私交。在12月16号那场发布会上,刘强东、马化腾、雷军、张磊(高瓴)悉数坐在台下。

蔚来汽车有48个投资人,李斌曾经公开表示:“在智能电动车领域,除了阿里之外,腾讯、京东、百度等大部分汽车科技巨头都是我们的股东。”

到目前为止,蔚来的融资也是造车新势力里最强大的。

2015年6月,蔚来汽车完成A轮融资,高瓴资本、腾讯、京东、易车网、顺为资本等参投。

2015年9月,蔚来汽车完成5亿美元B轮融资,红杉中国、愉悦资本参投。

2016年6月B+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淡马锡、厚朴基金、乐基金、TPG参投。

2017年3月C轮融资6亿美元,百度资本、腾讯领投,华平、IDG、厚朴、联想、高瓴、兴业、GIC、TPG、信中利、中金、今日资本、海通国际等参投。

2017年5月C+轮融资,光际资本领投资,百度、腾讯、华平投资、高瓴资本跟投。

2017年10月D轮10亿美元,腾讯领投,Baillie Gifford、Lone pine、中信资本、华夏基金跟投。

招股书显示,2016年以来,蔚来总共融资170.58亿人民币。李斌曾说,“没个200亿别想着造车这个事”。

美国时间8月13日下午,蔚来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申请,计划融资18亿美元。这次上市融资18亿美元之后,蔚来汽车融资金额将超过200亿元。

目前蔚来汽车股权比例中,李斌持股17.2%,为蔚来最大股东,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

招股书出来后,蔚来的钱袋子再也不神秘了。那已经落袋的170.58亿还剩多少基本可以算出来。

按照招股书里的数字,截止2018年6月30日,蔚来汽车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的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25.73254亿元,50.21174亿元、33.25529亿元。除去2015年,2016年至2018年6月,蔚来总共花出去了109.19957亿元,2015年全年以及今年6月份以后的花费并未统计。2018年上半年亏损33亿,按照这个亏损速度保守估算,2018年蔚来的总亏损极有可能超过60亿人民币。170亿的融资里,减去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保守亏损估算,到今年年底蔚来的钱袋子所剩不会超过30亿。这意味着,如果到年底蔚来没有上市或者获得新的融资,它很可能面临缺钱的窘迫。

关于蔚来要上市融资的消息早在今年2月份由路透社报道出来。今年2月28日,据路透社相关消息,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蔚来汽车已经聘请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在内的八家银行,为其今年的赴美上市计划做准备工作。预计蔚来此次IPO的融资规模为10亿—20亿美元。

直到半年后蔚来才提交招股书,原因可以想到一点:招股书能好看点。刚刚交付的481辆车至少能让招股书上多出4439.9万人民币的卖车营收。

如果上市顺利,今年9月份蔚来的钱袋子里就会多出18亿美元(一百多亿人民币)左右的资金。

赌局

李斌说过,“如果说刚开始蔚来成功的概率只有 5%,那么现在这个数字提升到 51% 了”。 ES8 上市之后,面对同样的问题,李斌觉得蔚来成功的概率“还是 51%”。

他把创业比做玩打怪游戏,“不停地闯关,打怪,过关,再闯关,再打怪。”51%,是一个游戏里比较冷静的数字。

招股书中说,截止7月31日,蔚来ES8累计订单数突破1.7万辆,累计生产超过1300台。

之前,李斌说过,今年9月底交付完一万辆订单。目前事实上已经完成的数字是481辆。

造车新势力的另一个参与者何小鹏觉得,今年李斌铁定完不成一万这个数字了。他是在朋友圈发的观点,原话是针对所有造车新势力,都完不成。蔚来当然也在其中。李斌回击了这个观点:蔚来就能完成。李斌还许下,如果完不成,送何小鹏一台ES8。何小鹏很礼貌的回复,“谢谢李总的礼物。”

一向财大气粗的蔚来,一向表现出天才格局的李斌,在造车这个事情上一直有人提出质疑。一位特斯拉的国内供应商对“商业人物”表达过这样的观点:

蔚来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生产,他选择了江淮,全铝车身全球都是挑战,江淮更不行,一辆整车的生产线是非常难的,没有五年的准备是无法大规模量产的。十万辆汽车产品交付将是初创企业的生死线。这一点,有钱也不能立即解决。其次,电池续航里程也是大挑战。蔚来选择换电池,一键换电,不过目前微博上已经有用户开始吐槽蔚来的这一“高端”服务并不高级。

在完成一万和十万之前,李斌和何小鹏首要做的是不断的装满钱袋子。至少,这是火烧眉毛的事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