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蔚来IPO 问题只解决了一半

文/ 大鹏

尽管有预热,但蔚来13日已从旧金山开始路演并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IPO文件,还是让许多人出乎意料。

不少人还没有实际见到过蔚来的产品,就先被IPO的消息刷屏。

蔚来拟筹集18亿美元资金,估值却可能高达370亿,因此上市筹集资金的作用远远低于让投资人解套的作用。不得不说,蔚来对投资人那是妥妥的真爱。

在上市这一点上,特斯拉是个好靶子。当年也是在大幅亏损的时候上市,花了8年仍然没有盈利,但不妨碍它成长为500亿美元以上的大企业——尽管从产销量来说它是不折不扣的小作坊。

有样学样,蔚来也学了特斯拉这招,特斯拉上市时仅有一款量产车,蔚来也是(ES8);特斯拉IPO的时候,首款车Roadster也没卖几辆,蔚来也是;特斯拉“量产车”上市时,严重拖期,且只有可怜巴巴几辆,也是先给了投资人、内部员工,外界对此大加嘲讽,蔚来也是。

从这一点看,特斯拉是所有新能源汽车创业企业的师傅,几乎所有商业模式和资本的玩法都是它先开创的。

创举是三层股权架构和创始人“捐股”。

世界上绝大多数股票市场都是同股同权,即便这样,掌握公司的大股东也拥有信息获取和影响公司治理的绝对优势。

而美股是个异类,多重股权架构则加剧了大小股东的不平等。作为补偿,前者必须建立以信息“足量”披露为中心的机制。二级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可以发起集团诉讼,平衡大股东的优势。

马斯克认为,公司运营事无巨细的披露,令竞争者取得竞争优势,声称要私有化。至少,每财季产品交付数量,盈亏摊到每辆车上多少钱、资金使用方向等都为公众所知。

现在蔚来构筑了更为少见的三重股权架构:A层一股一票,B层一股4票,C层一股8票。尽管出于保护创始人团队控制公司的需求,也出于奖励早期投资人的需求(毕竟越早投风险越大),三重已是极限。这意味着创始人团队投入资本,无法与其他早期投资人相比。公司亏钱,亏的大都是投资人的钱。现在蔚来财报不太好看,但创始人寄望于二级市场投资人看好“未来”。

如果蔚来无法快速突破产能瓶颈,IPO后就不能像今天这样"遮遮掩掩"了,因为该公布的信息必须公布。特斯拉这两年经历的,蔚来可能会经历更多。

当前的形势之下,产品交付仍是焦点。扩张产品线也成了当务之急,蔚来承诺五座SUV(ES6)将尽快上市。

李斌为了让早期客(da)户(lao)关系更融洽,也用心良苦,承诺捐出1/3个人股票收益(保留投票权)。与早期客户透过某种机制共享收益,也是遍历纳斯达克头一份。这是蔚来突破特斯拉窠臼的天外飞仙一招。

有人贬低称与客户共享收益是“传销”策略,其实这是失之偏颇的。

理由很简单,李斌没有让客户掏出额外的钱入股来“共享收益”。有特斯拉的“前车”,蔚来大概率很久都不会盈利,所谓的股票收益,仅仅是姿态而已,但仍然是李斌经营公司形象、个人人设和客户、市场关系的大手笔。不过,如果真盈利了,那就是实实在在的钱了,一切质疑将烟消云散。

资本运作方面,蔚来还是有一把刷子的。

不过还剩下一把,老问题,看产品交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