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客车撞向人群的时候,Mobileye 想要做点什么

腾讯汽车 文/常岩

21世纪什么最重要?

如果你的答案还是“人才”的话,那你已经忽视了生命的宝贵。

当前我国每年因为交通事故伤亡的人数多达10万量级,即便你是十万里挑一的人才,似乎在飞奔而来的大卡车大客车面前也毫无办法。

哦不,我想了想决定收回上面那句话,如果你是人才的话,可以加入Mobileye这样的公司去停下这些车。

安全就是金钱

当然我们无意鼓励你去用血肉之躯拦截狂奔而来的钢铁巨兽,想要让大型车辆安安稳稳地行驶在既定路线当中,只需要这样一个小盒子就够了。

由于当前市面上绝大多数“两客一危”(指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的大型商用车在出厂时并未安装ADAS驾驶辅助系统,想要实现车辆的碰撞提示,都需要后期加装相关系统。

这套Mobileye智能防撞预警系统6系列产品,本质上基于Mobileye EyeQ2芯片开发,通过一个前置单目摄像头和Mobileye在ADAS领域积累的数据算法,来实现对驾驶行为的干预。

这套系统可以检测到路边限速指示牌的数据,可以在车道偏离时发出提示,并且可以提前2.7秒提醒司机有碰撞前方汽车/摩托车的风险,或者是提前2秒提醒司机有碰撞行人/自行车的风险,如果车辆支持,该系统还可以自动切换远近光灯。

在这套系统上,Mobileye还可以继续增加最多四个摄像头来检测车辆侧方的情况,这套系统被称为Mobileye Shield+,根据在美国华盛顿州公交车上安装结果的监测,该系统每1600公里的运行中减少了71.6%的前方碰撞事故可能,可43.3的行人和自行车侧面碰撞可能。

当车队或者营运公司安装此套系统时,还可以实现单车行驶数据的收集,可以检测具体车辆的行驶状况和具体驾驶员的行车习惯。

于是你和我都有一个问题,司机愿意被监控吗?

答案很奇怪,据说他们愿意。其实原因很简单,当一个公司内有一个人因为装备了这套系统而避免了在车祸中丧生的悲剧的话,一定没人会拒绝这样的“监管”的。

于是你和我又有了下一个问题,车队愿意花这笔钱吗?

Mobileye中国区总经理苏淑萍表示,如果算一下账的话,车队也会愿意的,在安装防撞预警系统之后,车队的事故率会降低20-50%不等,直接降低了一旦发生事故可能导致的车辆损失、理赔损失、人员损失,而由于司机了解到自己的行驶数据会被监管,因此会积极改变行车中不文明的驾驶习惯,这又带来了油耗的节约和车辆保养费用的下降。

从时间上算,一般一年半之内车队即可收回投资,而整个生命周期中该套系统的投资回报率约为1:2.8。

由于发达国家中一年交通事故造成的直接间接损失约为国家GDP的1-3%,因此这些安全系统的使用间接为提升国家经济起到了贡献,这也是包括我国政府在内的多个国家积极推动此类系统装车的缘故。

可能你还不知道,根据交通运输部组织制定的《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自2017年4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两客一危”车辆,强制安装智能防碰撞系统,9M以上营运客车,要求必须加装符合标准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

被收购之后,跟Intel学来的“花招”

这套系统有啥问题吗?不知道贵能不能算一个,根据现场与工程师的了解,这套系统目前的装车成本在1万元左右。

价格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据苏淑萍的介绍,本身研发和数据收集就是一件极其消耗人力物力的事情,而Mobileye当前对全球代理商实施统一定价原则,在加上关税之后,平均售价还要再涨一些,加上每辆车辆需要专门和针对化的安装和调教,也会进一步推高价格。

但别忘了,Mobileye现在已经是一家Intel旗下的公司了,Intel在江湖上行走多年的营销手段,也开始被Mobileye有样学样的拿来使唤。

此处应该有Intel“等灯等灯”广告音乐响起。正是由于Intel Inside方案的提出,各种电脑厂商可以通过与Intel的合作得到一定的返利,进而实现了电脑价格的下降。

Mobileye在中国推出的“Powered by Mobileye”计划,也大有异曲同工之妙,Mobileye向参与此计划的公司提供防撞系统的半成品,允许OEM厂商在外观和软件界面上做适当的修改和定制化,再加上有些厂商会将其它车载系统的功能集合进去,就出现了无数拥有Mobileye算法性能的第三方产品。

而最大的好处则是价格降了不少,或许下半年我们就能看到更多同类产品的推出。

哦对了,你不会读到现在还对Mobileye没有什么清晰的认识吧,那我提醒你一下,还记得特斯拉最早是通过谁实现Autopilot 1.0方案的吗?还记得蔚来在ES8发布会上大讲特讲的EyeQ4芯片首发是用的谁家的吗?还记得奥迪新A8的L3级自动驾驶是怎么实现的吗?

嗯,你应该想起来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lon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