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的蔚来要的不是一辆车,是中国品牌升级的机会

腾讯汽车 文/常岩

从腾讯汽车所在的北京银科大厦走到蔚来建在理想国际大厦一旁的NIO House只需要5分钟左右,过于亲近的距离让我放松了对手机电量的警惕。

于是乎,当4个小时的ES8和NIO Power分享会还没见到结束的样子的时候,我已经看到了这台接近一岁的iPhone X电量即将结束的样子。

还好,当大家摩拳擦掌看完蔚来换电站的演示之后,我也在NIO House的接待处找到了隐藏道具充电宝,当数据线插入手机的一刹那,亮起的不仅有手机右上角的充电符号,还有我脑海里的一个小灯泡。

iPhone的电量不足,已经让我养成了一旦没电就开始寻找插座或者充电宝的“尿频尿急”,解决办法也有两个一是把手机的电池做到像iPhone到来之前那个时代的一周一充,二是当我处于失禁边缘的时候,有人恰好递上来一个充电宝。

虽然我依然讨厌我手中这个沉重的充电宝。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即便很多人蹊跷地表示里程焦虑并不存在,但这些人也必须承认:没有人会享受无论任何能量补充形式所耽误的时间。就像无论手机上的游戏多么精彩,给手机充电的时间还是会让人兴致全无。

解决电动车的里程问题,方法依然相同,要么换用大容量的电池,不断打磨三电技术,并且建设尽可能高功率的充电设备,要么就是把痛苦的充电过程交给专门的人去做。

前者,可能需要付出金钱,甚至务实地讲还需要国产品牌继续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而后者,则是蔚来试图通过自建服务体系来完成的事情。

下午分享会上PPT提供的三电设备数据可能绝大多数读者都已经耳熟能详,再截图粘贴出来意思已经不大,真正给我留下印象的是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分享的一个故事,有一位车主在睡觉前预约了第二天的一键加电,结果第二天起床发现自己车辆的续航居然是满的。

这是因为半夜有一辆蔚来的移动充电车正好从他的居所附近通过,工作人员“顺手”把电加满了。这就是把痛苦的时间从车主的时间列表里删除的好办法。

就在活动开始之前,有一篇关于未来的分析文章正在网络上被疯狂分享,然而那篇文章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把蔚来等同于了一辆车,如果任何车企就是车辆的总和,甚至评判车辆都依靠销售数量做简单的比较的话,那可能全北京的劳斯莱斯见到穿街弄巷的伊兰特出租车都应该退避三舍。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立洪可能更希望自己参与创办的蔚来是一个综合体,基础当然是车辆,而基于车辆扩展开来的服务体系、智能系统和更为广泛的生活方式都是蔚来的一部分。

别笑,仔细看过蔚来的IPO招股书的话,你会发现蔚来的精品系列的销售已经在蔚来的营收中占据了一部分,同时蔚来APP的注册人数超过50万,今天获得的日活数据是13万,可能并不比大家每天看的很多媒体的流量低。

这样的一个综合体,也形成了蔚来的综合竞争力,在Workshop结束后的交流中李斌表示,如果跳出某一台车的数据来看大局的话,伴随着中国消费观念和品牌认知的转变,在这一代消费者的成长下,中国的汽车品牌拥有了绝好的发展时机。

“亚马逊很好,但是京东也很好啊,特斯拉很好,蔚来、国内的其它电动车就不能也很好吗?”

李斌表示,只看产品的一个维度做出的评价是偏颇的,针对最近ES8的续航争议,他表示ES8并没有妥协空间,并没有妥协内饰,还提供了强劲的动力表现和对标更高价位车辆的刹车系统,以及整车FOTA的技术可能,即便放在汽油车里比较,也是跨级别的表现。

这些,被李斌称为“技术进步引发的车辆的进步”。

而更上一层的,则是服务的进步,他表示传统很多车辆的服务往往以购买作为“终止”,而蔚来提供的后续服务甚至超过单价5、6倍于ES8的传统豪华品牌,甚至对于车身制造等环节,李斌也表示虽然传统品牌的技术人员在“经验”上的积淀令人尊敬,但在工厂和生产设备技术等方面,蔚来已经属于领先水平,“欢迎大家到工厂看看”。

最终目的,则是实现“公司品牌内涵的进步”,他表示如果能够全面看待蔚来品牌所提供的全部产品(包括上述四部分)之后,长期积累的用户口碑和认知很难不让人觉得蔚来会是一个更为高端的豪华品牌。

而且,“这个机会是属于中国的”。

每当我对蔚来的产品吐槽欲爆棚的时候,就会有一些改动来修正我传统的观点,比如之前在各种论坛上吐槽蔚来在高速上提供移动充电车还是不解决问题的争论,被最近李斌决定“在高速上每隔200公里提供换电站”的决策所代替。

在我提问时,李斌笑着说因为他最近跑了两次高速,觉得“让车主等待一个小时的充电还是不如换电来的方便”。

我们不能强求每个人在每个方面的认知都完全符合自己的期望,但蔚来至少拥有改变自己的观念,和改变自己的方法,作为支持全车OTA的产品,李斌表示蔚来正在以每7天发布一个版本的速度在升级软件。

今天还收获了两条关于蔚来服务体系的消息,一来蔚来的车主现阶段拥有私人充电桩的比例高于预期,这样对很多大城市的服务体系制造的压力要低于预期,二来蔚来现在的移动充电车等服务对于蔚来车主的其它电动车也可以提供,谁又能保证这不会成为日后开放的一项业务呢?

既然单独的充电桩企业能赚钱,为什么蔚来就不行呢?

李斌今天根据自己“说多了都是泪”的往事,建议媒体“千万不要预设立场”。

嗯,想来很有意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