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退休的共享单车 想发挥余热有点难

退休的共享单车 想发挥余热有点难

8月初,北京市交通委称,共享单车的月活跃度水平不足50%,近一半车辆处在闲置状态;同一时间,武汉一块8000平方米的空地上,约有近两万辆共享单车在等待后续返厂回收;而在四川成都的一个便民停车场,3000平方米范围内停放了上万辆废弃的共享单车……近期多地暴露的共享单车“坟场”,引发人们对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深深的担忧。

广州近日表示,已有超6万辆的摩拜单车被回收。这些被回收的共享单车会被拆解再利用,部分单车甚至将转化成椅子、铁锅或耳机等新产品,继续回到市场。

“有多少新产品进入市场,意味着未来就会有更多的旧产品需要处置。因此,在任何新产品大规模推向市场前,必须考虑到最终的无害化处置和循环再利用,共享单车也不能例外。”8月15日,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对共享单车的回收不无担忧。

共享单车投放已是超饱和状态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摩拜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报告(2018)》,2017年我国共享单车全行业累计投放单车2300万辆,覆盖200个城市。根据北京、上海出台的共享单车3年强制报废标准。这些自行车报废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

从北京市看,截至目前,北京9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运营车辆总数控制在191万辆左右,较2017年9月最高峰时的235万辆下降了近两成。上海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认为,常住人口中,每50人拥有一辆共享单车比较合适。照此计算,参照去年的常住人口数据,北京仅需要43万辆共享单车,目前供给严重大于需求。“总人口是包括老年人和小孩子,也包括不会骑车的人。这个数据和算法,在全国各城市都是比较恰当的。”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博士温有栋也给出了自己具体的判断:“北京有效运行的共享单车138万辆就能满足需求。”

不管是43万辆还是138万辆,北京共享单车的实际投放量显然已是超饱和状态。

资源回收价格低利润薄不划算

“共享单车的回收再利用与其他产品的收集、分解和再利用流程和具体情况类似,由于共享单车材料多是金属、橡胶、塑料等普通材料,在当前的经济情况下,回收价格确实不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郭玉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价格确实阻碍了共享单车“坟场”的清理。

对于共享单车的过量投放,各地政府纷纷已出台了总量调控等政策。2017年,北京市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并要求企业建立车辆投放报告制度,组织清理违规投放和退市企业的车辆;昆明市规定,从2018年8月1日起,不再接受任何新运营企业投放共享单车的申请,并要求现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实施旧车淘汰、新车投放必须严格报备等。

共享单车的控制和淘汰也在加速。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6月至今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国至少有15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小鸣单车发布的公告显示,破产案件管理人拟委托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对小鸣单车进行回收处置。中国再生资源公司在扣除回收、运输及电子垃圾处理等费用后,同意按每辆车12元进行回收。

尽管共享单车整车95%以上的材料都可以重新再利用,但是从2017年以来,废钢铁、车架子等共享单车主要材料的回收价格仅为0.9元—1.1元/公斤。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企业若是回收废弃单车,整车拆卸工序复杂,加上搬运维修费、日常人力成本费等,投入甚至比一辆新车的成本更高。共享单车回收“利润薄,不划算”。

回收费力且收益不高,使得一些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甚至将报废车辆弃之不顾。据统计,一辆共享单车约20公斤,约由坐垫、轮胎、框架、车轮、链条、电子锁等25个部件和150个零部件组成,材质包括金属、橡胶、塑料、铝等,如果处理不当,将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负面效应。

应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共享单车的正式“学名”是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不过,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并没有涉及报废单车回收这一点,也没有规定如何处理不履行回收责任的企业。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政策上还没有对报废共享单车有具体、明确的规定。

“共享单车也应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杜欢政建议,摩拜、ofo等企业在把单车投入市场之前,政府就应根据其投放单车数量预先收取相应的管理费用。收取的管理费用来对后续的回收、拆解和再利用企业进行补贴。这样一来,“当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结束后,根据提前的规划进行处理处置,就不会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也尽量实现资源再生了。”

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即使报废,不仅占用大量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还将产生至少16万吨的固体废物。如果这些车辆回收再生,将能减少铝土矿开采11万吨、减少植被破坏17万平方米、减少碳排放58万吨。

杜欢政还认为,我国动力电池的管理制度值得借鉴。“动力电池在进入市场前,工信部等管理部门就已出台一系列管理制度。规定整个产业链各环节都有相应的责任。比如三元材料生产企业事先就建好了一条生产线,用于对回收的电池材料进行再生等。”

共享单车报废的高峰还未到来

摩拜单车循环再生项目负责人秦浩表示,摩拜会将废旧单车可重复利用的部分都拿去生产其他产品,从设计、采购、生产、运营、回收、再生等全环节追求节能减排,如单车的智能锁、太阳能板、轮组等都会通过检测后重新使用。剩余他们无法重复利用、供应商也无法回收的部分,会交由资源回收公司处理。还有一些部分转化为椅子、铁锅或耳机循环使用。

“从回收和再利用角度看,只有规模上来了才会有经济效益。因此,应该鼓励摩拜、ofo等规模较大的共享单车企业优先进行废旧单车的循环再利用。”郭玉文对此问题态度明确。

哈罗单车与山东中再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也签署战略协议。山东中再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再生)董事长徐铁城说,中再生为哈罗提供单车使用寿命结束后的回收拆解及无害化处理等专业化服务,报废车辆会由中再生统一派车运输到附近的处理工厂,根据单车部件的材质差异进行归纳分类,主体车架等金属材料会统一回炉做成金属锭循环利用;车体塑料也会被打成塑料颗粒用于二次加工成如塑料脸盆、汽车内饰等,轮胎、坐垫等无法彻底分解的部分则会进行科学无害化处理。

共享单车大规模进入市场大约是在2016年,“可以说,共享单车报废的高峰还没有到来。”郭玉文说,报废和再生受到经济性和环境性两大因素的制约,未来,这将对共享单车运营提出更大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