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智能汽车运营>制造?小鹏汽车CEO的一番话引众人diss

智能汽车运营>制造?小鹏汽车CEO的一番话引众人diss

小鹏汽车最近新闻有点多。除了与蔚来公开打赌掀起新造车交付大战,宣布完成签约总额40亿元B+轮融资外,近日,小鹏汽车和小鹏汽车创始人兼CEO何小鹏又火了一把。

8 月 15 日,横冲直撞的小鹏汽车在大本营广州举办了自己的品牌日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小鹏汽车成立四年以来,首次对公众分享小鹏汽车对于智能汽车时代的理解、对智能汽车的定义、同时在智能汽车这条新赛道上的独特竞争力以及未来的战略布局。

但阅车君没想到,活动现场的几张演讲PPT随后引爆了汽车圈的舆论,其创始人何小鹏的一场演讲也带出了几个颇具争议的行业观点,引发业内对小鹏汽车铺天盖地的质疑。

“电动汽车不是下一个汽车时代,智能汽车才是”

“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绝不是下一个汽车时代,一定只有智能才能让中国的汽车产生中国的特色,而真正的智能汽车一定是基于人工智能的。”何小鹏首先重申了小鹏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方向。

何小鹏在讲演中说,电动汽车购置成本相对较高,大众、丰田等的传统豪强一旦全面电气化,中国企业很难再作出颠覆性的变革,只有智能才能让国产电动汽车具备中国特色。

按照何小鹏的理解,对智能汽车和智能汽车时代应给出明确定义,绝不简简单单是智能配置加传统汽车这样的组合。

“现在的传统汽车外加一些智能感配置并不能带给消费者真正好用和有效的智能体验。而小鹏汽车致力于用电动引擎和数据引擎驱动智能汽车时代来临。通过智能智造,为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出行生活,更是小鹏汽车出发的原点。”何小鹏称。

“中国只有四家主机厂在研发制造智能汽车”

如果说上述那条只是小火星的话,以下这一言论就是引发狂潮的导火索,小鹏汽车也因此被指“藐视行业、轻视对手”。

“中国整车厂谁在研发制造智能汽车:上汽、吉利、小鹏、蔚来”,这是小鹏品牌日后广为流传的 PPT 之一。何小鹏称,目前中国整车厂就上汽、吉利、小鹏、蔚来在研发真正的智能汽车。

在何小鹏看来,真正的智能汽车应是在汽车研发阶段软件和硬件的融合基础上,可以做深度定制以及自研OS的汽车。应该由电动引擎和数字化引擎双驱动,前者主要是车企都会做的整车集成和动力研发,后者包括融合互联网、AI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能力,而这是很多传统车企所缺失的。

这一言论一经发酵,如此狂妄不将其他品牌放在眼里的做法也遭到了不少网友的吐槽。

随后一天,针对为何列举了上汽、吉利、小鹏和蔚来四家,认为国内整车厂只有这四家在研发制造智能汽车,何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回应称,其所认为的智能汽车生态核心一定是要在自动驾驶跟操作系统上面做大量的自研工作。“我所看到的,而且有规模的团队在做这件事的是这四个,或许有更多的厂商也在做这个方向,我期待更多水下的保密团队能够浮出水面。”何小鹏认为。

“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不在制造”

在发布会上,何小鹏给出了“今年年底交付2000台”的承诺,并豪言“智能汽车的重点是运营不是制造”,这也令传统造车企业、媒体对小鹏汽车表示了不满。

“没有制造你拿什么运营?”、“只顾圈钱不顾乘客生命吗?”、“想圈钱想疯了么”等言论在何小鹏发言后迅速传遍汽车圈。

为了防止歧义,此后何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自己所说的智能汽车实际上是指智能汽车生态。

在发布会的后一天,何小鹏在朋友圈也公开回应了大众对“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的质疑。何小鹏表示,关于术语的使用,自己还停留在了互联网的角度,导致了不同背景的朋友有不同的理解,也希望大家能给自己几年时间来证明智能汽车生态建设的核心来自硬件体系和软件生态的运营。

何小鹏称:“昨天发布会上的一些思考,引起了部分朋友的争议和讨论,我想补充的是,部分图片直接解读是容易产生歧义的,因为要有上下文的关联才能正确理解。”他强调,智能汽车生态的建设和到来,核心来自硬件体系和软件生态的运营,这才可能将(产品维度)单点的有用和能用的功能和内容,提升到多点的好用和要用,到那个时候,大家和用户才觉着智能在智能汽车上的价值是足够的,类似今天智能在智能手机上的价值。

“下个目标是融资300亿”

引爆当晚舆论热点的还有小鹏计划融资300亿的消息。在当天小鹏汽车品牌日上,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宣布,小鹏汽车计划在2019年底实现累计约300亿元的融资。300亿元的融资方式,1/3来自股权融资;1/3来自债务融资;1/3来自另类资本融资,如基金。

顾宏表示,融资主要将有三个用途:第一,小鹏汽车作为一个资源密集型企业,需要拓宽融资渠道,并要打通各种各样融资平台;第二,增加公司抗风险能力,让其有试错机会;第三,公司需要布局,需要做战略投资,资金对小鹏汽车而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它已经完成了至少共六轮融资,累计金额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今年4月,何小鹏曾公开表示,“今年至少要融100亿元。”而目前,这一目标尚未达成,现在又有了新的计划。

而与正在赴美IPO的蔚来汽车不同,小鹏汽车还没有急于上市的打算。何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0年下半年或者之后才是小鹏汽车考虑上市的合适时间。

毋庸置疑,小鹏的“野心”已经暴露在外。业内人士表示,融资能力一直都是衡量新势力造车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不管资金紧张与否,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融资能力对其非常重要。但小鹏汽车目前要做的应该是踏踏实实造车,并且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只靠运营为生的结局只会被市场淘汰。

对于小鹏汽车种种行为,你有何看法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