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汽车 文/常岩

时间倒退两年,估计谁也想不到当长城打算做豪华品牌的时候,会拿一根直隶总督府的旗杆来做车标,那引申来看,如果长城要做电动车品牌的时候,车标难道应该是……电线杆?

长城再一次没有按照套路出牌,这个叫做欧拉的新品牌,车标采用了一个感叹号。

按照官方释义,“欧拉”的命名和“特斯拉”有异曲同工之妙,后者在向操纵电流的物理学家致敬的时候,前者则在感恩数学对这个世界的改造。

但特别的,数学的基础学科属性让欧拉的理论跟无数应用领域产生过割舍不断的关系,复杂的延展也引申出无数的可能性,同样在欧拉产品的身上,这个感叹号也有着无限的问号。

做大还是做小?

当欧拉在“品牌定位”环节打出“新一代电动小车”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就像是CCTV的电影频道直播起了世界杯,有一种绿巨人学中国刺绣的颠覆感。

这也是长城决心在欧拉品牌上的体现,长城昨晚发的誓是这么说的:欧拉从一开始就要告别传统造车企业做新能源车的油改电、交付难、定价贵问题。

欧拉的第一款车,还并没想完全放弃长城“SUV领导者”的影响力,这款即将在8月份成都车展与大家见面的IQ车型被定义为纯电紧凑型跨界SUV,在照顾了纯电动车型所应有的无进气格栅、异形LED大灯等造型的炫酷和个性外,欧拉IQ的车身体积和造型对于习惯了买SUV找长城的用户来说也是一个颇具诱惑的选择。

在孚能三元锂电池、博格华纳永磁同步电机的支持下,欧拉IQ实现了360公里的综合续航,安全和科技成为这辆车主推的卖点,ESP和气帘等配置均有提供,悬浮式的仪表盘也成为这辆车告别长城过往内饰风格的宣言。

而会在2019年1月到来的R1和2019年第3季度到来的R2,以更小更轻的体积成为了欧拉想要上交的标准答案。

发布会现场提供了R1的实体车辆,双色车身制造的反差萌也让这辆车天然地成为城市穿梭中的亮点所在,长时间看这辆车的照片以后,你甚至会像我一样产生这车的大灯像眼睛的错觉,所谓“囧囧”有神或许就应当如此。

定位于城市日常使用的R1,做到了同级别最轻和空间最大,整车重量小于1000千克,轴距却达到了2475mm,为四人同车出行这种“极限操作”提供了可能。R1同样提供了丰富的安全配置,而欧拉还强调了网联化技术在R1上的应用,常见的APP操作什么的无需要再多解释,欧拉为R1提供了蓝牙卡片钥匙,上一家提供这个配置的还是特斯拉的Model 3。

“不是我多厉害,是同行衬托的好”,在R1的映衬下,定位“外观更科幻、配置更丰富、技术更领先”的R2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则更为让人期待,R2相对于R1更高的定位可能带来更好的售价,但也更能满足对于小型化+智能网联技术的城市用户更加个性化的需要。

做多还是做少?

忘了说,刚刚说的3款车,全部是根据欧拉的一个平台设计的——ME平台。

感谢2018年的新能源车企,开始身体力行地向电动车用户科普正向研发的电动车专用平台的重要性,ME平台作为长城专为欧拉设计的纯电平台,在底层架构上就为三电元器件的充分安放和后期延展做好了准备,也可以通过对底盘的调整开发出从轿车到SUV、MPV的多种尺寸车型。

专用电动平台的好处在于轴距的最大化,一来这样可以为安放足够容量的电池组提供空间,二来电动车没有了传统意义的发动机舱,也可以让前部空间尽可能地让利于乘员,ME平台在小车应用上强调了后排空间,让车辆的使用场景告别了小车仅能两人出行的尴尬。

车越小,人们对安全的担心越大,欧拉表示基于ME平台的产品在车身上保证超过60%的材料为高强度钢,其中热成型钢达到8块,同时ME平台也考虑了用电安全问题,如果车辆发生严重碰撞,可以在60毫秒之内完全断电。

轻量化的设计让ME平台的能效比极为理想,在现场的PPT当中欧拉表示R1的综合能耗可以做到10.4kWh/100km,这个数据可谓惊人,要知道我现在开着玩的某品牌更小的车型最省也得15.8kWh/100km,这意味着欧拉可以每度电驱动车辆前进10公里。

ME平台这么好,是不是欧拉以后只用它?

No。虽然一次发布3个车型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已经算是惊人,而长城对于自己在2025年前的计划是将采用混动+纯电动+氢燃料三种技术路线,打造四个平台与四个品牌,并基于四个平台,分别衍生出多款产品。

其中Pi4平台,也就是当前Wey P8采用的混动平台,可以根据动力需求的不同在前驱、后驱、四驱中自由转换,这个平台除了能让欧拉开发出目前更符合长途使用需求的PHEV车型,也可以依据此动力形式开发高性能车型。

而XEV氢燃料电池平台的研发,让长城/欧拉成为燃料电池在国内车企的先行者,长城表示XEV平台将成为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的共用平台,基于此平台的产品会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前准时出现。

从之前长城曝出的新能源路线图来看,长城体系将在2025年之前完成12款新能源车型的开发。

嗯,欧拉的一小步,长城的一大步。

大腿要不要抱?

对欧拉来说,长城是一条大腿,宝马也是一条大腿,岂有不抱之理?

在长城与宝马合作成立光束汽车品牌之后,全新合作车型与欧拉品牌之间会不会产生新的化学反应就成了业界浮想联翩的话题。

可以肯定的是,光束汽车在技术和品牌定位上的拉动作用,也将有助于欧拉品牌的正向开发和用户认知。

如果光束汽车明年专注于生产与电动Mini同级的车辆的话,也会在市场销售上与欧拉行程较好的联动和互补作用。

而依托长城建立的欧拉出行,则是另一个大腿级的保障,长城计划一期启动投资10亿元,初期核心业务为分时租赁、网约车,后期则可以借助此平台进军汽车金融和二手车市场等业务。

对于欧拉品牌来讲,与出行服务的结合,一来有助于品牌增加在城区露面的机会,迅速提升品牌认知;二来可以增加欧拉车型的销量,通过售卖给出行公司的方法迅速获得新能源积分,而从最远期的智能出行系统调度和无人驾驶数据积累的角度讲,这些车辆的规模也是宝贵的财富。

欧拉的问号肯定不止这些,之后我们等看到真车再提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lonc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