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滴滴CTO张博:已获加州路测牌照 正研发车载系统

对话滴滴CTO张博:已获加州路测牌照 正研发车载系统

8月16日,滴滴在北京召开TechDay技术日活动,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CTO张博、副总裁郄小虎,以及滴滴出行副总裁、AI Labs负责人叶杰平等高管登台就滴滴的技术进展与理念进行了分享。

会后,张博与叶杰平二人也接受了车东西等媒体的采访,就滴滴在自动驾驶、AI等重点方向的布局与发展进度进行了介绍,干货不少。张博告诉车东西,自己正亲自带队负责滴滴的自动驾驶业务,目前已经拥有几十台车在中美共四个城市进行测试。

一、积极布局自动驾驶 已获测试牌照

自动驾驶技术是网约车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Uber、Lyft等公司都在积极参与研发,滴滴也是如此。

张博告诉车东西,滴滴的自动驾驶团队规模在100多人左右,总计有几十台测试车,在中美共4个城市开展路测。他透露,滴滴已在加州拿到测试牌照,近期即将公布相关信息。

在张博看来,滴滴与自动驾驶非常契合。

一方面,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需要大量路测与交通数据,滴滴平台上的数百万辆网约车每日生成的上百T数据正是其数据来源。另一方面,由于技术尚未成熟,自动驾驶汽车短期内还不会卖给消费者,因此滴滴这种大型网约车平台天然更适合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商业落地。

此外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张博在提及自动驾驶时也特意强调自动驾驶是他亲自在带队,可见滴滴对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视程度。

张博还透露,滴滴同时也在通过自己庞大的车队规模从事高精地图的采集与制作工作,以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进行配合。

二、用对话机器人提升客服效率

在本次TechDay上,滴滴副总裁,AI Labs负责人叶杰平分享了滴滴在AI方面的一些进展。

团队层面,叶杰平带领的AI Labs已经有200多人的规模,而张博也补充称整个滴滴内部其实总计有超过1000名工程师在从事AI相关的工作。从本次TechDay上多位高管的演讲得知,滴滴业务中有多处用到了AI技术,包括供需预测、智能派单、路径规划、智能语音等

成果方面,滴滴AI Labs在语音、视觉两大AI技术应用方向上均有不少进展。

语音层面最典型的一个案例在于滴滴开发了一套对话机器人用来辅助人类客服工作。当用户拨打热线需要寻求客服帮助时,语音机器人会先让用户说出自己遇到什么问题,然后对话机器人会识别其语音并理解用户要寻找哪一类帮助,进而从资料库中匹配答案。

据了解,滴滴这套AI客服能够处理大部分基础问题,对于一些复杂问题,其会根据分别转给指定的人工客服。而需要指出的是,与其他AI系统一样,这套对话机器人也能够在使用中不断学习用户的问题和客服的回答,从而变得越来越聪明。

此外,滴滴也在将AI技术用于视觉领域,例如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验证司机身份,用一些车载感知设备识别路况变化和停车点等。

三、滴滴正研发车载系统 语音交互是亮点

对话滴滴CTO张博:已获加州路测牌照 正研发车载系统

在自动驾驶与语音客服等AI技术之外,叶杰平在当日的TechDay活动中也表示滴滴正在研发一个“车载语音交互系统”(即车载系统),内部整合有完整的语音交互能力,可以大幅提升网约车司机的工作效率。

从现场播放的演示视频来看,这套车载系统的承载硬件包括前装车机和智能后视镜等形态。其前装车机系统内部整合有滴滴车主APP,司机无需在手机上操作,方便司机进行网约车业务。

与此同时,车机与后视镜等产品也都有完备的语音交互系统,用户可用语音命令查询天气、股票等信息,控制导航、音乐播放等功能,前装车机系统还能跟整车打通,实现调整空调温度等车辆控制。

经过多年的发展,滴滴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之一,平台日均3000万订单,有数百万辆汽车在进行网约车服务。这种背景下,滴滴也正在通过自研车载系统、与整车厂合作等方式切入出行市场的软硬件领域,从而提升平台司机和乘客的工作与出行效率。

而更令车东西惊讶的还在于,叶杰平称滴滴也在将其车载系统、AI方面的能力输出给其他合作伙伴,扩展自身业务边界。

在张博和叶杰平看来,AI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是数据,滴滴每天有大量出行相关数据,因此其在这些数据基础上开发的语音交互系统和车载系统其实更贴近出行的实际场景。张博透露,目前已经有一些车企合作伙伴,未来会有更多信息透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