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星五年内3次“大免”,上汽通用这是家里有矿?

腾讯汽车 文/傲敦

“免费”这个词确实很有诱惑力,但同时也会让人不自觉得小心谨慎。

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会反问自己两个问题:这会不会是个坑?他不会是个骗子吧?你想想,超市里的免费试吃是为了啥?先给你尝个甜头,激发你的购买欲。

今天,上汽通用宣布安吉星流量终身免费,看到大屏幕我马上拍照发了朋友圈告知亲朋好友,但是下一秒问题就来了……

官方原话是这么说的,即日起向上汽通用汽车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所有搭载车联应用的用户,提供每年24G的“OnStar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服务,全面覆盖除WiFi热点分享外的所有车联应用,让用户告别“流量焦虑”。

免的这钱谁出了?对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用户来说,现在还有多少人有所谓“流量焦虑”?

为何安吉星一直在“免”?

从2009年到现在,算起来安吉星进入中国也快十年了。提到安吉星,多数汽车圈人心中都会有种特别的期待。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车联应用,安吉星车载导航是人人想要体验的产品。

要是没记错的话,迄今为止安吉星已宣布三次免费行动。当然,车企推出“免”字头活动,一定会引来不少潜在用户的关注。

上汽通用在2014年在推出4G版本的时候宣布用户可以免费使用一年的基础服务,2017年又宣布基础服务5年免费,今年宣布流量免费。

但是不要误解了,流量免费,不意味着你跟安吉星“小姐姐”通话就免费了,除了基础服务,用户的服务费用没有任何变化。

不难推断,2014年推出免费是为了提高安吉星初装率,面对汽车市场车联应用的爆发式发展,上汽通用一口气承诺基础服务五年免费。当然,这次流量免费瞄准的是未来车内服务生态的大蛋糕。不管怎么说,先让用户把服务用起来,费用慢慢再说。

先不说当下产生的流量费用谁出,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种商业逻辑一定不会轻易改变。那上汽通用为何下定决定先舍后得?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说,车联网将为出行带来颠覆性变革,它将作为汽车的‘第二引擎’,为未来交通生活提供全新驱动力。其实,这句话告诉我们答案了,上一个汽车革命卖的是发动机带来的驾驶感,接下来的汽车革命卖的是车联网,也可以说是卖车内服务。

上汽通用已经有120万安吉星用户,未来用户速度一定会倍速增长,为了激活未来的服务,必须选择现在“舍弃”,快速拿下潜在的用户,其实这也就是现在汽车厂商人挂在嘴边的“转型”,当然,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推出“免流量行动”。

2025车联战略如何了?

去年3月,上汽通用汽车滚动发布了企业车联网2025战略,对2017~2025年企业车联网的构建进行了清晰规划,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2017年,上汽通用汽车将在新车上陆续搭载全新一代车联系统,提供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

2018年,企业云平台架构将进一步完善,将推出基于OTA技术的自动更新服务,让用户可以持续享受到来自上汽通用汽车的最新的应用功能和安全服务。

2019年-2020年,上汽通用车联系统将迭代升级。2019年,公司将引入最先进的Super Cruise智能驾驶技术。

2021~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立足智能科技前沿,全面对接全自动驾驶与互联生态的高度普及化。

2017年的关键字——云,上汽通用明确要加速企业车辆云平台和云服务的构建,最近的一个大目标是2020年上汽通用汽车旗下车系将实现100%云互联。

从最新成果来看,全新一代车联系统在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车型上都已经得到普及应用,其中包括专属账户、在线电台、在线音乐、语音在线查询。同时,加快普及ACC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CMB碰撞缓解、SBZA侧盲区预警等新一代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未来覆盖到公司旗下15万元级别车型。

对于2018年来说OTA远程升级是主要目标,为此上汽通用下了不少功夫。在中国,他们定制了整车通讯的解决方案,导入传统CAN总线与以太网总线混合的技术方案,云的建设采用混合模式,私有云与公有云混合,确保了开放和安全的车联云体验。

上汽通用介绍,此次批量推出的全新应用,将进一步提升用户车联体验的“幸福指数”,包括适时启动OTA远程升级、虚拟钥匙、微信互联、车队功能等等。

其实,OTA升级是每个汽车厂家都在追求的短期目标,丰田、福特、大众沃尔沃、通用都在近期提出要实现空中升级。但是众所周知,OTA升级分不同层级,目前除了特斯拉没有车企能够实现真正的OTA升级,大多数只是停留在表层的车联交互系统的升级,更新电子控制单元(ECU)很少有企业能做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tella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