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媒:自动驾驶将改变日本汽车产业格局

日媒:自动驾驶将改变日本汽车产业格局

自动驾驶汽车将改变日本具备优势的汽车产业的“金字塔”。新一代汽车的竞争源泉是数据收集和分析等汽车的“大脑”,擅长这一领域的美国IT企业也将正式涉足。为了在新一代汽车领域也掌握主导权,电装、爱信、捷太格特、爱德克斯等4家丰田旗下公司8月27日宣布成立自动驾驶领域的新公司。丰田等整车企业也将启动跨越行业界限的合纵连横。

据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预测,到2035年,汽车行业的营业利润将由2017年的2260亿美元扩大到3800亿美元,增至1.7倍。不过,利润的源泉将发生变化。

截至2017年,零部件及发动机汽车的销售等现有汽车业务占到总体利润的99%。据估算,到2035年这一比例将下滑到60%。该集团指出,“拉动增长的是汽车、电动汽车和汽车共享服务3种趋势结合而成的新领域”。

要想掌握新一代汽车的主导权,仅靠现有汽车企业和技术是不够的。尤其是自动驾驶汽车,由于靠系统自动驾驶,作为汽车“大脑”的技术左右着竞争力。

自动驾驶从系统掌握周围情况的“认知”开始,先是“判断”车辆应如何行驶,然后反复地“操作”油门、刹车和方向盘。为了掌握周围的情况,实现安全驾驶,除了高精度的传感器和地图数据之外,数据分析技术也非常关键,包括可以随时应对环境变化的学习能力等。

此外,为随时掌握最新情况而与外部进行通信的技术也很重要。这一领域的跨行业合作正不断增加,例如软银旗下公司向美国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子公司出资等。

从“拥有”汽车到“使用”汽车的变化也将动摇汽车产业的金字塔结构。谷歌、苹果、Facebook等美国IT企业之所以涉足汽车产业,就是因为拥有可以成为财富源泉的数据。

汽车行业的竞争规则和对手将改变,在此背景下,整车企业也将展开跨越行业界限的合作。例如丰田,计划全方位涉足从自动驾驶到车载电池的多个领域,同时显示出不拘泥于闭门主义的姿态。

在自动驾驶领域,丰田向开发人工智能(AI)的日本初创企业Preferred Networks等出资。在拼车领域,丰田与美国优步(Uber)和新加坡的GrabTaxi展开合作。

海外供应商也采取行动。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德国博世将从2019年开始在美国硅谷的多个城市尝试提供基于完全自动驾驶的交通服务。该公司还以2020年代初开始量产为目标,与德国戴姆勒联合开发完全自动驾驶汽车。

日本车企在质与量两方面在全球的存在感提升,其原动力是日本自主的系统金字塔,即以整车企业为顶点、由关联零部件厂商支撑着产品制造。但随着需求从使用石油的内燃机汽车转向以纯电动汽车(EV)技术为基础的自动驾驶汽车,日本的上述优势将下降。如果IT和服务企业在自动驾驶等新一代汽车领域掌握主导权,整车企业有可能沦为IT企业的“承包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