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拉“私有化”乱局后,马斯克还值得信任吗?

特斯拉“私有化”乱局后,马斯克还值得信任吗?

8月25日,美国密歇根大学商业和法律教授埃里克·戈登表示,“在特斯拉私有化这段小插曲之前,尽管投资者仍对马斯克整体有信心,但其公信力已受到质疑——私有化这段插曲,让马斯克几乎失去了公信力。”

特斯拉私有化这个古怪的想法,始于8月7日,当时正在前往机场的特斯拉CEO马斯克发出了一条推特,称他正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并且交易所需资金已有保障。

届时,特斯拉的投资者将获得420美元/股,比8月6日收盘价高出23%的回报。马斯克没有公布其他细节,但是特斯拉的股价当天暴涨了11%。若以每股420美元计算,购买特斯拉全部股票需要花费约720亿美元。

6天后,马斯克在博客上写道,(私有化)资金还没有到位,并透露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将提供资金,但仍在做尽职调查。

马斯克称,他在推特上公布私有化信息之前,已经告知特斯拉董事会和一些大投资者他正考虑将这家公司私有化。他解释道,通过推特披露这个信息是为了让所有人都能知道这件事。

马斯克持有特斯拉20%股份,他预期只有三分之一的投资者会出售特斯拉股票,这意味着这项交易估值在240亿美元左右。

8月24日,马斯克发表声明称,在和投资者商议之后,他决定取消特斯拉私有化的计划。大型机构的投资人告诉他,他们对有多少资金能够投入到私有公司有限制。

众所周知,特斯拉私有化一事引起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注意。据外媒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对特斯拉就可能存在操纵股票价格的行为展开调查。

目前至少两起控告特斯拉违反证券法,让融资收购听起来顺理成章的集体诉讼案已立项。

美国杜克大学法学教授,公司治理和证券法专家詹姆斯·考克斯(James Cox)表示,规章禁止公司发布影响市场的误导性言论。“仅仅几周时间,马斯克退变的这么快,这个事实表明他的第一份声明是不诚实的。”

8月7日,尽管马斯克公布了可能进行回购,但是他没有揭露所有临时或意外事件,比如沙特基金必须进行调查。

韦恩州立大学法律教授,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检察官彼得•亨宁表示,“我认为马斯克最近的声明表明,特斯拉私有化这件事没有考虑周全。这将成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担忧,因为事关投资者是怎样在不具备完整信息的情况下被误导的。”

考克斯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可能会调查马斯克对公众宣称特斯拉私有化之前,先向一些投资者披露的情况。这项行为也是被禁止的,如果有理由相信投资者们基于所得信息,可能进行股票交易。

尽管整件事都取消了,但对马斯克而言,也可能成为他的防御。亨宁表示,“他可以说我只是在试水。我只是把想法说出来,所以我不是想在这件事上误导任何人。”

亨宁称,通常,如果一家公司正在仔细考虑私有化的计划,公司CEO将通知董事会,并且要有到位的程序评估这项计划。律师不可或缺,并且这项计划需要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披露。

考克斯预测,特斯拉将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支付罚金,并承诺将来不再违反证券法。

在所有这些戏剧性事件之上,上周,马斯克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透露,因为想方设法应对Model 3拖延已久的产能问题,他已经焦虑不堪了。他说自己每周工作120个小时,服用安必恩( Ambien,一种安眠药)才能睡觉。

尽管从8月7号开始急剧增长的股票价格已经回落,投资者们却无法摆脱这些公司影响。8月24日,特斯拉股价报收322.82美元,相比推特发出当日开盘价下跌6%。

8月25日,特斯拉拒绝做出评论。该公司六位董事会成员在24日晚的声明中称,董事会支持特斯拉和马斯克。

一些乐观的投资者仍然认为特斯拉有巨大增长潜力。最近,特斯拉股东ARK Invest 写信给马斯克,催促他维持特斯拉上市状态,并表示每股420美元价格太低了。但曾是特斯拉乐观主义者的消费者前沿分析师杰米·艾伯丁上周对特斯拉做出了降级评定,并督促其董事会寻找经验丰富的执行人协助管理。

艾伯丁表示,尽管特斯拉第二季度收益显示出积极趋势(与此同时其亏损扩大),但是过去几周发生的事情“足够让我们不舒服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