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ber在英国麻烦不断 为保牌照遭严厉监管

Uber在英国麻烦不断 为保牌照遭严厉监管

2012年6月,在公司成立3年后,Uber正式宣布进入英国市场,伦敦也成为该公司在全球开展业务的第11个城市。

6年多的时间里,Uber在英国的发展可谓举步维艰。2017年9月,因“缺乏企业责任感,危害公共安全”,伦敦交通局拒绝为Uber续发经营牌照,双方对簿公堂,引发轩然大波。今年6月,Uber终于胜诉,取得了15个月的临时牌照,在伦敦交通局的密切监控下小心经营。

时至今日,伦敦街头时不时还会出现传统的黑色出租车整齐的停在路边,罢工抗议Uber的景象。但不可否认,从运营第一天只有50名注册司机,到目前伦敦拥有4.5万名Uber司机,360万名使用者,Uber已经成为伦敦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很多进入英国市场的新兴事物一样,严格的监管令其发展格外缓慢,但能生存下来的,都在不断改进。

Uber在英国的“几宗罪”

在进入英国市场的前几年,Uber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尤其是在伦敦,平均每一周就有约3万人下载Uber软件,并完成了首笔订单。当时正值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大批来自美国的游客,将Uber的推广,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但好景不长,Uber的合法性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引发关注。一方面,Uber由于将公司所雇佣的司机看作是个体经营者,可能涉嫌逃税行为。同时英国法院裁定Uber违反了英国劳动法。判决称,Uber司机应该属于“工人”身份,享有受劳动法保护的最低工资、病假工资和假日薪水等各项基本权利。此外,更令英国民众担心的是Uber的安全问题。据伦敦警方统计,仅伦敦地区,2015年到2016年期间,至少有32起Uber司机被控性侵或强奸的案件。

在争议不断的情况下,2017年9月22日,在Uber5年的经营牌照即将到期之际,伦敦交通局意外宣布,拒绝Uber在伦敦延长经营牌照的申请,并给出了Uber的“几大罪状”。首先,Uber对于重大刑事犯罪案件没有及时公告,伦敦警方反映,2017年Uber发生过3起性侵和暴力事件,但Uber并未向警方通报;同时,Uber对于签约司机的医疗证明以及无犯罪证明的要求不符合规定;最后,Uber涉嫌在伦敦地区使用一种名为灰球(Greyball)的软件,用来躲避监管部门的调查。

对于伦敦交通局的决定,Uber立即表示上诉。同时Uber新任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Khosrowshahi)也很快飞往伦敦进行斡旋,同时在致伦敦消费者的公开信中写道,将对Uber的错误行为进行改正,希望能在伦敦继续运营。

英国首相特丽莎·梅(TheresaMay)曾公开表示,伦敦交通局剥夺Uber在伦敦的运营资格并不恰当,可能会导致成千上万人失去工作。“Uber确实有一些安全隐患和其它问题需要解决,但全面禁止不太合适。”梅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就在Uber与伦敦交通局对簿公堂之际,Uber又被曝出数据泄露事件。

2017年11月22日,Uber发布声明,承认曾在2016年遭遇黑客攻击并导致全球约5700万名用户的数据,被大规模泄露,这其中包括270万英国用户。事发后,Uber对此事迟迟没有公开,对公司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

英国数据保护监督机构(ICO)强硬表态称,Uber对监管机构和公民蓄意隐瞒其违规行为的做法,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最高50万英镑的罚款。

一波三折后,终于在今年6月份,Uber胜诉,向伦敦交通局支付了42.5万英镑和解费用后,Uber获得了在伦敦15个月的临时经营牌照,CEO科斯罗萨西表示,新的Uber将对去业务、运营模式和企业文化进行彻底改造。

具体措施包括向英国用户提供24小时的热线,乘客或司机在发现问题时可以随时与Uber联系,Uber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主动向警方通报事故。同时,乘客还可以获得比以往更多的司机信息,包括驾驶记录,驾驶执照授权以及联系方式等。

仍面临12.5亿英镑罚款

尽管Uber在全球的经营处于亏损状态,但英国始终是其为数不多盈利的市场之一。在去年9月份被取消经营牌照前,有数据显示,Uber在英国的营收同比增长了59%,达到约3700万英镑。

在一次次抗议无效后,伦敦出租车协会(LTDA)准备再一次对Uber提出集体诉讼,Uber可能面临高到12.5亿英镑的罚单。

7月25日,据英国媒体报道称,尽管Uber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整改并取得新的临时牌照,但伦敦出租车协会的起诉是针对2012年至2017年这5年间,Uber造成大约25000名传统出租车司机,每年10000英镑的收入损失。

这场法律诉讼预计将在今年秋天进行,仅诉讼费用就可能高达数千万英镑。

官司缠身的Uber,还要面临多年来在伦敦“垄断地位”的威胁。

8月7日,印度打车服务公司Ola宣布,计划将业务拓展至欧洲市场,而英国将成为第一站。

目前Ola在英国的打车业务尚未推出,但该公司表示,很快将会在南威尔士和曼彻斯特,推出传统出租车以及私人专车的预订服务,并计划在年底前,与各地的地方政府合作,将业务在英国英国大范围推广。

在Uber与英国监管当局,以及传统出租车行业冲突不断的前车之鉴下,Ola表示,将会致力于打造一个比Uber更注重合作的打车服务公司。“与Uber不同的是,我们承诺从一开始就着力于提高英国私人租赁行业的安全标准。”Ola公司公开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