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丰田调整新能源化路径:2030年电动化车型占一半

科技新闻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纪伟2018-09-04 10:46
收藏

丰田调整新能源化路径:2030年电动化车型占一半

全球巨头丰田汽车一直是混合动力车型的代表车企,其技术具有先发优势,市场化也走在前面,但现在,丰田决定推出大量纯电动车,新能源化路径出现了重大转变。

8月31日,广汽丰田首款纯电动SUV ix4 EV在本届车展上正式上市,新车基于GS4 EV基础上打造,共推出2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6.38万-17.38万元。这是丰田的一次“试水”,为其未来品牌的EV车型作准备。

以此来看,丰田一直以来坚持的产品战略有所调整,中国市场是其转变的重要原因。汽车行业正经历大变革,作为全球车企巨头,丰田开始推动纯电动化。

近两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有些“停滞不前”,相比本田、日产,丰田传统燃油车的销量增长较为缓慢,先后被前两家车企超越。为了避免继续落后于其他企业,丰田有必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作为。

针对新能源路线选择问题,8月27日,丰田公司负责电动化的高级工程师久保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坦率地讲,丰田有混合动力车型,其他车企也有混合动力车型,但据我们了解,开过混合动力汽车的人还真没有说混合动力不好,但在中国因为混合动力车型不能算作新能源汽车,所以纯电动车可能是满足中国新能源积分要求最简单的车型。”

同时,他还表示:“对于丰田来讲,我们认为未来的电动化是一个趋势,并不是被迫之举,所以丰田想在2020年导入丰田品牌电动车,并且未来会加上丰田诸多智能化的应用,如果没有电动化,很多智能化的东西无法实现。”

其实早在1970年代,丰田便开始研究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在1990年代研发并销售电动车RAV4EV车型。通过实际销售,丰田发现,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搭载大量电池导致成本升高、充电时间长,使用便捷性欠缺等。基于这些经验,丰田在过去将电动车的方向确定为短途城市用途。

但这为日后普锐斯推出提供了技术支持。据了解,丰田通过研发EV积累的电动化技术,在开展研发的过程中,设定通用于任何组件的三大支柱,这三大支柱是“小型、轻量化”、“低损失化”和“低成本化”。

2030年电动车占50%

相比其他车企的新能源汽车目标,丰田给出的目标更加全面,不仅仅局限于EV车型。首先丰田计划从2020年开始正式推广EV,具体来看,丰田将于2020年首先在中国正式引进自主研发的量产型EV,之后向全球推广丰田和雷克萨斯两个品牌的产品,计划到21世纪20年代前半期,在全球推出10多款EV。

到2025年前后,丰田计划为销售的所有车型设定电动化选项,只配备传统发动机的车型将变为零,并于2030年在所有市售丰田车中,电动化车辆将占到50%以上,其中,EV和FCV占到10%以上。换算成销量,电动化车辆合计达到550万辆以上,不使用汽油的EV和FCV,将达到100万辆以上的规模。

同时,丰田还希望实现2050年全球新车平均行驶过程中CO2排放量削减90%的“挑战新车CO2零排放”目标。对于FCV的发展,除了有2014年发售的MIRAI轿车车型外,丰田还将面向SUV、高档车,以及巴士、卡车等商用车,扩充产品阵容。

MIRAI已经在日本、美国和欧洲上市销售,并且已经开始在中国以及世界各地开展实证实验。去年10月,丰田在常熟的TMEC内建设加氢站,开始进行实证实验,此外,丰田还将推动电动零部件的国产化,推动电动化技术在中国的扎根。

车辆电动化所需的核心技术是电机、电控和电池。掌握了这几项技术,便能制造出各种类型的电动化车辆。丰田认为,再通过与发动机、充电设备、燃料电池、储氢罐等的组合搭配,就能制造所有的电动化车辆。

然而,随着电动车的增加,使用的电池也在不断增加,但因为电池需要数量有限的稀有金属,如果不采取再利用和再循环等措施,就会出现资源不足导致价格飙升、工业废弃物增加等问题。

对此,久保馨表示:“日本从第一代普锐斯开始,就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电池回收解体体系,在车辆报废以后会联系专门的车辆解体公司,该公司会对回收回来的电池进行检查,看看是否可用,如果可用的话会作为电池组整体来进行再利用,不可用的电池会把它进行解体,把里边的材料再回收利用。”

纯电要拼体系能力

今年丰田在中国销量的增长较为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在华累计销量最高的日系企业是日产,销量为82.73万辆,同比上涨9.5%,丰田紧随其后,前7月在华累计销量为80.74万辆,同比增长10.2%。但丰田增长势头强劲,7月在华累计销售新车12.74万辆,同比增长17%,创单月销量历史新高,前7月销量相较于全年140万辆的销量目标,已完成57.7%。

丰田在今年开始加大EV车型的布局,业内的疑问是,对中国市场的新品投放是否会优先于其他国家。对此,久保馨表示:“除了政策因素,丰田认为EV实际上是电动化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研发出的产品将在全世界进行投放,但从时间、速度,包括优先度上来说,肯定要选择顾客最多,且EV产品需求最大的中国优先来推广,因此从时间点上来说中国是优先的。”

事实上,目前,国内无论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造车企业,均在加大对纯电动产品的研究和投放,丰田的纯电动技术能否如同混动技术一样,迅速建立起竞争优势是一个巨大挑战。

在丰田看来,纯电动汽车电池搭载得越多,续航里程就会越长,但成本也会越高,消费终端的价格也会越高。但反过来,要考虑另一个问题是,消费者到底对于车辆有多大的期待,电池衰减是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因此,在整个车辆寿命周期之内,都要让电池保持相对稳定的寿命,是众多车企在研发电动车的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

“在研发的过程当中,丰田非常重视电池裂化衰减的研究,这方面已有二十多年的积累,所以我认为丰田的优势不能简单地靠一个续航里程来判断。”久保馨表示。

整体来看,丰田的新能源战略包括混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氢燃料电池等方面。丰田方面认为,电动化是一个广义的电动化,包括电池、电机、DCU电喷系统,核心“三电”的电驱动车型都是其电动化占比的组成部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