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ber不急?Lyft要抢跑IPO

Uber不急?Lyft要抢跑IPO

由于风险投资、并购等融资渠道的发展,很多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创业公司多年来迟迟不申请上市,比如打车巨头Uber。

此前,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将以720亿美元的估值向Uber投资5亿美元,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这样的高估值让市场对Uber的信心有所恢复,但说到上市(IPO),Uber仍无明确时间表。

据海外媒体报道,全美第二大网约车企业Lyft已启动IPO程序,计划在2019年三月或四月挂牌上市。Lyft聘任了IPO咨询公司Class V Group LLC,以协助其在上市前的管理工作。Lyft表示,多重因素决定Lyft能否上市及何时上市,但无论如何公司都会集中精力发展核心业务,以保持稳定增长。

其实,Uber也曾计划在2019年上市,如果Lyft也决定在同一年上市,其与Uber的竞争就将从业务领域扩大到资本市场。如果明年3月或4月上市的消息属实,Lyft的上市时间还有可能抢在Uber的前面。有分析人士表示,Lyft试图力压Uber抢先一步上市。如果Lyft捷足先登,顺利吸引投资者的注意,或许会让Uber的处境进一步雪上加霜。而且,Uber估值几倍于Lyft,如果在Uber之后上市,还会有多少投资者愿意把钱揣着,留给Lyft呢?

今年以来,Lyft在美国网约车市场进一步蚕食Uber的市场份额,并紧随后者步伐入局共享出行领域,收购了北美最大的共享单车企业Motivate,其打造综合性出行平台的布局十分明显。尽管与Uber仍有一定“差距”,但Lyft试图扮演从追赶者到比肩者的意图显而易见。不过,对于上市来说,现在要想上市也更加困难,因为它们需要拥有持续的估值增长动力。

“2018年应该是科技公司IPO最具有标志性的一年。”Renaissance Capital在年度IPO分析中表示。“很多科技巨头已经做好了多年的准备,市场波动性较低、企业税负也在下降,公开市场估值也达到了期望的水平。许多科技公司需要更多的资金,而员工和投资者则需要更大的流动性。”

纳斯达克流行一句话:“任何公司都能上市,但时间会证明谁是好公司。”对于拥有“高科技”标签的企业,风险伴随成长性,只须让投资人看到“潜在回报”即可,就像亚马逊多年没有盈利,但不妨碍其市值即将冲破万亿美元。通往纳斯达克之路的唯一障碍,似乎是投资人是否买账。

那么,投资人是否会买Lyft的账?严格说起来,Lyft不缺乏资本关注,投资人或许还打算将其作为避险投资,以平衡对Uber业务失控的担忧。在强大对手压制下的Lyft,是否IPO并非关键,如何做大业务,并做点和自身定位相符的战略级举措,才是证明自己的关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