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拉马斯克为何不担忧美国证监会的处罚?

北京时间9月5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报道,证监会的监管调查或将导致埃隆·马斯克被赶出特斯拉,这引发许多投资者的担忧,因为他们押注特斯拉很大程度上是押注埃隆·马斯克。

然而,法律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手握马斯克命运的联邦部门——不太可能试图罢免马斯克,因为这么做会伤害股东的利益。

由于特斯拉已深深打上了马斯克的标签,如此戏剧性的举动可能会令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价大幅下挫,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痛苦,之前他们已经被马斯克深思熟虑后的突然决定——将公司私有化,狠狠的伤害了一把。

暂时或永久禁止公司管理人员担任上市公司高管和董事的权力,是美国证交会可以施加的最有力的执法工具之一。如果该机构认定现年47岁的马斯克在8月7日发布的推文中故意误导投资者,声称“融资已经到位”,可以将该公司私有化,那么监管机构可能会采取禁令。马斯克和他的公司特斯拉无疑会对这样的惩罚进行上诉。

虽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尚未承认对马斯克或该公司的调查,但彭博社和其他媒体报道称,该监管机构正在调查马斯克的推文以及早些时候马斯克和特斯拉就制造和销售目标所做的声明。特斯拉在8月7日马斯克发布的推文后,已经失去了约130亿美元的市值。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马斯克的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时间,有时该机构可能会决定不采取执法行动。与此同时,人们纷纷猜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可能会对马斯克实施多么严厉的惩罚,以及这可能对特斯拉意味着什么。

以下是一些关键问题的答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可以施加的最严厉的惩罚是什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是一个民事监管机构,因此其在起诉个人和公司、要求罚款等执法权力时还是会掌握好适度选择的。虽然被调查者想要支付尽可能低的罚款,但通常情况下他们更不愿意看到股票停牌。这是因为暂停股票交易通常会限制其盈利潜力,从而对高管产生更大的财务影响。

最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最引人注目的禁令之一涉及亿万富翁投资者库珀曼(Leon Cooperman)。熟悉此事的人当时表示,该机构于2016年9月对这位对冲基金巨头发起内幕交易指控,其执法律师正在寻求多年来管理客户资金的能力。库珀曼最初拒绝和解,认为他没有做错任何事。几个月之后,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放弃停牌要求后,他同意支付490万美元的罚款。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什么情况下可以要求停牌?

停牌通常是针对被控欺诈行为的人或者一再违反法律的人实施的。

今年5月,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被禁止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级职员或董事10年之后,她的公司Theranos Inc.(曾经市值达数十亿美元)被发现涉嫌伪造血液检测技术。2016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禁止对冲基金经理科恩(Steven Cohen)在两年内管理其他投资者的资金,此前有关内部交易广泛的指控促使当时的美国律师巴哈纳纳(Preet Bharara)将SAC Capital Advisors称为“犯罪企业”。

如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有这种权力,为什么不再使用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对其绝大多数的执法行动都进行了和解。根据定义,和解方案是代理机构和被告之间的妥协,而且很少有管理人员愿意面临停职的处罚。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提起诉讼犹豫不决的一个原因是该监管机构要用有限的资源来处理它所追求的所有调查。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面对资金雄厚的被告人时,这个问题可能会更加明显,比如库珀曼,他可以聘请一流的律师团队。

当一个备受瞩目的人物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告上法庭时可能发生的事情可以参考库班(Mark Cuban)。 2013年,这位达拉斯小牛队老板公然拒绝了该机构的内幕交易指控,陪审员在五小时内给出了对他有利的判决。

特斯拉投资者应该担心吗?

为了在诉讼中赢得禁令授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必须证明高管不适合继续担任。法律分析师表示,除了马斯克有问题的推文和行为之外,他的行为可能达不到证券法规定的“不合适”。

此外,当前没有迹象表明马斯克使用他作为公司内幕人士获得的信息交易特斯拉股票赚钱或利用他的特权地位获得其他个人收益。对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决定追究什么类型惩罚的律师——来说这是一个大问题。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公司治理中心主任卡斯(John Coffee)称,马斯克似乎针对特斯拉的私有化发表了误导性的言论,但还没有到达引发禁令的程度。

他指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通常只对内幕交易采取停职禁令。取消马斯克的任职资格,我认为这实际上是应该由股东决定的惩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也不想这么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